Alang有話想說|S1EP39 Laqi 你到底想說什麼?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00:00 片頭
01:04 跟著Alang說族語
03:36 Alang有話想說
03:49 媽媽最常對你說?
05:49 你最常對媽媽說?
07:44 想說卻不曾說出口的話?
12:31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4)

「manu」是用來表示「什麼」的意思。
當媽媽聽不清楚你在講什麼的時候,她會跟你說
Rmngaw manu? 講什麼?

當媽媽聽不清楚你在哭什麼的時候,她會跟你說
Lmingis manu? (哭什麼?

當媽媽聽不清楚你在笑什麼的時候,她會跟你說
Mhulis manu? (笑什麼?


|練習看看吧|
____ manu?
___什麼?)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36)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關於自己跟媽媽之間常說的話。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媽媽最常對你說(03:49)

有 Alang Star 說,Tayal kida laqi nii。
有 Alang Star 說,打你嘴巴。
有 Alang Star 說,又在滑手機。
有 Alang Star 說,買檳榔。
有 Alang Star 說,你這個小孩怎麼這樣🤣
有 Alang Star 說,我愛你
有 Alang Star 說,讀經禱告
有 Alang Star 說,吃飽了沒?
有 Alang Star 說,只要你平安快樂就好,我以你為榮
有 Alang Star 說,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比較常說在學校要好好保護自己喔~

你最常對媽媽說(05:49)

有 Alang Star 說,quci (大便)
有 Alang Star 說,我才剛滑而已
有 Alang Star 說,媽我要吃土了 給我錢
有 Alang Star 說,媽我愛你 但我不想聽話🤣
有 Alang Star 說,媽媽我愛你
有 Alang Star 說,你又要去打麻將了齁?

想說卻不曾說出口的話(07:44)

有 Alang Star 說,辛苦了
有 Alang Star 說,感謝你包容我很多任性和脾氣。

有 Alang Star 說,該說的都說了,正面一點就是:我愛你、辛苦妳了。負面一點就是:可以不要一直抽菸嗎?可以不要一直喝酒嗎?可以趕快睡覺嗎?不要吵
有 Alang Star 說,我說的都是真的 請相信你女兒好嗎?因為我媽不太相信我說的話,可能是我小時候太愛買自動鉛筆,每次都跟她說這是最後一次買,結果總是有下次 我就變成放羊的小孩了 在她心中。
有 Alang Star 說,媽~ 我愛你,因為「愛在心裡口難開」但卻用「行動」來表現對媽媽的愛,也許這就是亞洲人的通病吧…我還在學習中,學習不只是「表現」愛,也試著把愛「說出來」…這是要練習的。這也很奇怪,對自己喜歡的人可以很輕易的表達,唯獨跟自己很熟的親人卻難以開口…我自己也很不理解🤔
每個人表達愛的方式都不同,所以只要你有好好傳達你的心意給媽媽,我相信不論是哪種形式都沒關係。因為不論是你的一句話,你的一個擁抱,你的一張卡片,這些都是包含滿滿的愛,所以當媽媽收到之後心裡會覺得很溫暖,很有力量。
但我們還是要學習把愛說出來,這不只是在表達你對媽媽的愛,也是在表達媽媽我需要你。當我們感受到被愛的時候,才會更懂得去接納彼此。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完美的,但我們會因為感受到被愛,被接納。所以更願意去彼此包容,彼此體諒。
我覺得在每一句「我愛你」的背後都包含了很多的故事,可能包含我需要你,謝謝你,對不起等等,會說不出口的原因可能就藏在自己與對方的故事當中。所以聽完這集節目之後,請你馬上打電話給你的媽媽或是家人,對她說:「我愛你」吧!!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2:31)

相信有追蹤節目IG帳號的Alang Star們應該都知道,我又跑去挑戰自我了xD
其實我一開始也是很猶豫要不要去,因為疫情又再加上我本人很宅。最後我還是告訴自己人生就這麼乙次,那就去吧! 至少試過了之後,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就像我們上一集的來賓Umin說的「你到底在等什麼?做就對了! 」還沒聽過 Alang有話想說|S1EP38 做我想做,說我想說(ft. Umin) 的Alang Star記得去聽看看喔~
其實對於已經習慣幕後的我來說,第一次以來賓的身分上節目真的很緊張。所以,我真的很感謝當天所有鼓勵我的每一位,你們真的都是天使。還要感謝一直陪著我的我妹。也很感謝現場的所有工作人員們,主持人們,還有老師們,以及兩位很照顧我的來賓,大家都辛苦了。其實能夠第一次那麼近距離的參與節目的整個錄製過程,我覺得真的是一個很寶貴的經驗。
雖然我在旁邊預備的時候很緊張,但我的眼睛比我的心更很忙。因為現場的一切都讓我覺得很好奇,但我還是要克制住那個激動的情緒,畢竟我是來擔任來賓的,所以還是要好好做好來賓的角色。
好啦!! 我先講到這裡,等節目播出之後,我會po在ig。到時候你們先看喊,我自己的話可能還要隔很久之後,才會鼓起勇氣去看。先說我本人真的很容易灑淚,所以如果看到我在節目上哭的話,不用懷疑那很正常,可能我的超能力是哭吧xD 但我真的不知道我到底有沒有把話說清楚,我只記得我一直在跟我的眼淚打架🤣
好啦! 記得鎖定「Lima幫幫忙」,我有把他們的FB跟IG連結都放在節目資訊欄了。我這次參與的是第四季,所以在等待節目播出的同時,可以先去看前幾季的節目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outube頻道,
或者是追蹤Alang有話想說的FB跟IG粉專喔。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Lima幫幫忙(FB)
🔗Lima幫幫忙(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