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___憶我的高中生涯

2021/0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01與友夜談
昨晚接到國揚從東京打來的電話,分兩次接到,都聊了約一個小時左右,好在現在有Line的免費電話,可以盡情地聊過往,聊未來,在竹中念書時,我並不認識他,他是低我一屆,且念丙組,我念甲組,但是我們有共同的老師,同學,高中時發生的事也談不完,尤其是辛志平校長的作風,別樹一格,那時就推英語課全英語上課,音樂美術不及格一樣留級,我那一年因為教育部要求新竹中學增班,原只招12班增加3班,成為15班,校長怕會降低學生素質,影響升學率,所以高一升高二時,750人留級了208人,淘汰率之高,震驚教育界,其中不乏音樂美術體育等副科課程不及格而留級的,就有一位上屆留下來,跟我們一起畢業的同學,就是音樂美術不及格,後來大學聯考考上清大核工系狀元,辛校長治校著重學業及品性,只要犯了他的三大戒,一律退學處分,第一戒打架,第二戒考試作弊,第三戒偷竊,曾經有一班(低我兩屆)月考國文30%默寫,錯一字扣1分,幾乎一半的人都刻鋼板(用鉛筆寫在桌上)準備作弊,結果被老師抓了,可想而知,退學了20幾人。三大戒一旦抓到,即刻退學,皇親國戚、人情關說都沒有用,這顯示了紀律、法治及人人平等的精神。
02新竹中學的自由學風
新竹中學另有一項特色「動員月會」,我們經常看到學生和校長搶麥克風,彼此爭辯。只要對學校有任何意見,皆可在全學年級的集會中上台發表自己的想法,也許學生的意見不夠成熟,校長也不贊同你講的,但重要的是,他讓你講,而且在公平的基礎上和你辯論,我對「民主自由」的信仰,啟蒙於此。
當時的新竹中學也沒有圍牆,據我所知,台灣的中等學校以上,恐怕只有新竹中學是沒有圍牆的,雖然思想上有絕大的自由,升學主義泛濫的時代,新竹中學竟然堅持「五育並進」,堅持完整的全人教育。堅持音樂課要上音樂,美術課要上美術,體育課要上體育,不僅要上課,而且要認真學好,否則真的會因為音樂、美術不及格而留級。越野賽跑是跑十八尖山共5公里路程,當校門口高高豎起紅旗,就表示後面進來的人是不及格的,後果就是寒假每天到學校跑操場,跑到有一天及格了為止。
當然游泳課也是必修的,每年4月1日開始上游泳課,學校沒有游泳池,我們要走路到縣立游泳池上課,4月1日是多麼的冷,常常下水後,牙齒就開始打架,顫抖不停。每一個竹中畢業生現在還津津樂道,而當時卻咒罵連連。我就是那些紅旗豎起才回到學校的人之一。 學校因為同情弱勢學生買不起外套,沒有統一規定冬天外套,大家一到冬天,穿得五花八門,只要能保暖的,教官都不會管你,那時我們流行穿父親的舊西裝或舊大衣上學,下雨天更是熱鬧,雨傘以外,舉凡雨衣甚至我們班還有穿蓑衣來上學的。竹中的圖書館,在那戒嚴時期,還訂有雷震的自由中國月刊,我是經常逃課到圖書館看書看報紙的一群,像我們讀甲組的,歷史地理公民都不考,就利用這些課到圖書館看些自己喜歡的書,每節上課,都是班長在點名,我的班長叫林彬,是眷村的孩子,他有一項技能,就是很會模仿老師的簽名,像竹中這種名校,老師一下課就趕著到新竹的補習班上那些高四班的課,不太管這些芝麻小事的,班長後來在海洋大學當教授,不知是不是每堂親自點名?
03高中生涯不是夢
我民國54年考進新竹中學,57年7月畢業,那一年剛好是高中新數學的第一年,是由清大李新民教授負責編審,我的數學老師是鄭桂馨老師,他也是我高一到高三連續三年的班導師,他上課滿黑板都是英文,所以數學相關的英文,我在高中就習慣了,對我後來在大學上微積分大有幫助,鄭老師是師大數學系的高材生,對清大系統的李教授,頗有微詞,我們上課就常聽他在批評新數學的不是,英文高一是蔡敏彥老師,師大剛畢業的年輕老師,給我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常站在窗口,看著天空,喃喃細語「to be or not to be」,高二是Spino老師,高三是葉景熙老師,物理是張元隈老師,化學謝金海老師,都是些補教名師,所以忙得很,就讀名校就是上課認真聽,下課靠自己,那裡能找到老師發問呢?
回憶高中生活,有無數的歡笑與淚水,我曾經以新竹中學為榮,那個年代,穿著竹中制服,身上是帶著點驕傲的,曾經就讀新竹女中的朋友告訴我,當年他們經常在新竹火車站,成群的對我們品頭論足,相著哪個男生是誰的男朋友,那個男生又迷戀著她們那個同學,一堆的少年男女經,訴說著那些只屬於年輕的日子,回憶似飲一杯濃濃的咖啡,香醇又令人回甘陶醉。
劉國揚醫師
當年的數學課本
57年畢業的高三誠班
    紅塵遊子
    紅塵遊子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踏入紅塵,註定就是遊子,我出生在新竹偏鄉的小農戶,是傳統的客家人,祖傳務農兼書香,父執輩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我祖居月眉(新竹縣峨眉鄉)客居台中市霧峰區。退伍後任職苗栗縣大成高中,86年甄試進入南投縣忠信國小,88年請調台中市霧峰區峰谷國小,於104年8月1日屆齡退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