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想見你》:或許我們都是陳韻如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記得一次看這部劇的時候是晚上十點半,沒想到直接追到隔天早上。地一次我沒看懂,看不清楚故事的起始和結尾,更沒懂角色的掙扎。這一次,我看懂了整個故事,也懂了他們放棄和執著中來回擺盪的痛苦。也愛情的美必須要靠悲劇來烘托,但比起那些極為複雜的故事線,我更願意走進每個角色的內心,在黑暗中看見自己。

黃雨萱

黃雨萱是很多人最想成為的樣子,爽朗大方,不把委屈吞進肚子裡,也不輕易服從命運的安排。在現實中的我們,常常因為自我設限而不敢成為踏出那一步,例如,父母期待、經濟壓力等。但我們真的是因為那些所謂的困難而無法跨出那一步,做真實的自己嗎?抑或只是對未來的恐懼而遲遲不敢跨出那一步。在面對生命威脅時,黃雨萱的第一反應不是畏縮逃跑,而是想盡辦法釣出兇手,甚至不惜賭上自己的性命。倘若我們有黃雨萱的勇氣,去抵抗這個世界給予我們的不公,那我們是否會更快樂些
除了在面對困難時的勇氣,更讓我欣賞的是,她對愛情的義無反顧。為了拯救王詮勝,她不顧危險一而再再而三的穿越到陳韻如身上,也為了他的性命選擇放棄他們之間的愛情。試問,如果換做是我們,我們是否有那個為愛赴湯蹈火的勇氣。

陳韻如

很顯然的,陳韻如並不招人喜歡,既陰沉又孤僻。對母親來說,是錯誤婚姻下的累贅;對弟弟來說,是任意使喚的傭人;對同學來說,是陰沉難以接近的怪咖。在黃雨萱還沒闖入她的世界之前,早就想過要在某個時刻結束自己的生命,但黃雨萱的誤入為她黑暗得世界帶來一絲光亮。所以,她想拼命的抓住這絲光亮,認為只要變成黃雨萱就能讓一切更美好,但事實卻是,所有人都告訴她「之前的你好討厭,可以不要變回以前嗎?」「以前的你有孤僻又陰沉,完全不會讓人想接近你欸」連自己喜歡的男生,都告訴她「可以不要要再用黃雨萱的表情看我嗎?」她活在一個沒有一個人愛她、疼惜她的世界裡,身邊所有的人都在告訴她「你不配擁有黃雨萱的一切。」
在最後一場戲她說:「夠了!如果你們懂的話,你們所有人都叫我再努力一點,就不會跟我說,這個世界會不一樣。」別人不斷的否定她,告訴她只要再努力一點,世界會更美好,但事實卻是所有人都在否定真實的她,讚揚黃雨萱。
陳韻如和黃雨萱很多時候就像存在我們心中的兩個人格,一個陽光明媚,一個陰沉孤僻。很多時候,我們更像陳韻如,為了達到別人心中的期待、為了更好的融入這個世界,我們選擇遮掩真實的自我,把黃雨萱做成面具掛在臉上,就像陳韻如在拼命模仿黃雨萱一樣。似乎我們只要不這麼做,就會被周圍的人嫌棄,被世界所拋棄,所以我們只能更拼命的去維持外面的面具,不讓人發現真實的自我。但長期扮演「別人」的過程中,會開始到疲憊、厭倦,會突然感到茫然,開始質疑現在的我是不是真的我。

莫俊傑

在最後一場戲中,陳韻如說:「你打從一開始就只是想拯救我而已,就像當初李子維拯救你一樣,你做了那麼多只是要證明你可以跟他一樣,卻改變另外一個人。」陳韻如認為莫俊傑不是真心喜歡她,而是想拯救她。對莫俊杰來說,他和陳韻如一樣被世界拋棄,而他有了李子維,因此他想變成陳韻如的李子維。在現實世界中,我們或多或少都會像莫俊傑一樣,從拯救他人來實現自我價值,若很享受於這個過程那便無妨,但如果敢紹到疲憊、厭倦、怠惰,那表示你現在已經充滿負能量,需要好好休息。我們在設法正就別人的時候,要搞清楚自己在拯救別人的感受,是如莫俊傑自己所說的那樣因為喜歡所以拯救,或是如陳韻如說的那樣因為可憐所以拯救。

結語

在陳韻如、黃雨萱、莫俊傑身上,比起複雜的感情線,我看到更多的是自己的某個面貌。我看到的是戴上面具假扮成黃雨萱的自己;我看到的是內心同樣孤寂的陳韻如;我看到的是同樣想拯救別人卻疲憊的自己。如果我的世界像陳韻如說的那麼糟糕,那我想我可以她往後倒的那一份決心,但在我的世界還得到許多光亮的時候,我暫且會握住莫俊傑的手,重新擁抱世界的敵意,好好的愛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4內容數
這裡是屬於我的生活紀錄,有朋友、家人,有風景、路人,有體悟,有成長,看到什麼便想著寫下來,或許於你來說不過是一篇普通的散文,對我來說卻是讓我持續成長的動力,讓我重溫,使我靜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