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推薦] 想見你(下) - 從一個外行人來看演員投注的心血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妳會那麼想要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不是因為妳對這個世界太過失望,
是因為妳對這個世界有太多的期望。
前兩篇我試著由不同角度解析想見你以及透過想見你這齣劇講講我自己的故事,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這篇,我想要從我自己的視角來看演員的付出,不過因為我不是專業的,所以下面的視角都是我自己的觀察,並不代表任何的正確性XD。

為甚麼會關注演員的演出?

這段只是想記錄我開始關注演員的故事,跟想見你沒有甚麼關係,所以沒興趣的可以直接跳過這段XDDD。
之前看了一部叫做緣來誓你的泰國BL劇,因為裡面的CP太有愛了,不知不覺就追到了戲外。然後看花絮的時候發現有些場景是演員自己假裝發生、表演出來然後再被剪接成好像真的發生的樣子。
像是被籃球打到導致手上的東西被打下來的場景,他並不是真的拿籃球去丟演員,而是演員自己假裝被籃球打到,然後再利用剪接造成這個效果的。這讓一個完全不會演戲的我相當驚訝:要怎麼做才可以讓這個假裝讓觀眾認為真的被籃球打到?
後來再繼續往下追後發現他們在拍吻戲前會先討論畫面,然後會先投入100%的心力試演一遍看看這畫面跟他們想像的一不一樣,如果不一樣就回到第一個步驟。因為這部吻戲很多,我很難想像她們這部戲演下來到底需要吻幾次。
而且為了讓剪接的素材夠多,同個場景可能用不同的鏡位拍好幾次,這也就代表那段時間演員可能要一直進入情緒中但是講著一樣的台詞:如果是哭戲要拍4次的話那他們不只要一直講重複的台詞,還要維持住想哭的情緒。
一個是釋放感性的情緒,一個要理性的控制自己說出的話,這種自制力讓我對演員肅然起敬,於是在看想見你時就會忍不住想說這幾幕到底是怎樣拍攝出來的。認真覺得就算想見你沒辦法入圍最佳劇本,至少要有演員入圍最佳男/女演員之類的吧!!

柯佳嬿

柯佳嬿是這整齣劇中我最熟的演員了。最開始知道她是因為小資女孩向前衝,雖然不能說是從小看到大但是她真的常常在電視上出演。這次會決定來追想見你柯佳嬿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原因,總覺得只要是她演的戲應該都不會太差。
柯佳嬿在這齣戲最讓我驚豔的就是她同時演了陳韻如和黃雨瑄這兩個個性截然相反的腳色。如果分別給我這兩張腳色的劇照,我可以說我幾乎認不出來是同一個人演的,那個氣質真的是差太多太多了。

黃雨瑄

黃雨瑄的個性就是經典偶像劇常出現的那種個性:樂觀開朗、對於想做的事情全力以赴,但跟普通偶像劇不同的是,她並沒有因為愛情而沖昏了頭,而是在發現自己需要調職時冷靜地為王詮勝的未來考慮,並跟他討論分手的事情。
這裡柯佳嬿讓我驚豔的地方就是在前幾集他失去王詮勝的時候,那個悲傷的感覺,尤其是當她第一次回到1998,看到李子維的瞬間。
想想看,如果要你一睜開眼睛就直接爆哭你做不做得到?至少我是完全做不到的啦!後來看花絮也發現這幕對柯佳嬿來說是滿困難的一幕,她覺得如果你突然見到一個一直很想見但見不到,甚至覺得永遠見不到的人時,大爆哭應該是每一個人都會出現的情緒反應,所以一直很想要做到這件事。確實,這個爆哭也直接讓我動容了。

陳韻如

陳韻如是個內向的女生,而且她對自己極度的自卑,覺得周遭的人都不可能會真正的喜歡自己,但如果遇到她喜歡的人,她會努力的表達出來。
就像一個溺水的人抓到了一個疑似可以拯救你生命的浮木會死命地抓著,卻沒想到這個浮木可能因為河水的侵蝕導致內部纖維的損壞,沒辦法拯救一個溺水的孩子,一抓木頭他就會解體。
我一直覺得比起外向的人,內向的人應該更有挑戰性,內向的情緒都常都更內斂,要透過肢體表現出來相較之下就更困難,光是這件事我就覺得柯佳嬿做得很好了。
我記得在花絮中,柯佳嬿跟導演細細討論了有關陳韻如的總總,細節到連走路的姿勢都討論進去了。就是因為他們討論到這麼細節,陳韻如表現出來的樣子才會那麼真實,就像是一個真的會在現實社會中出現的孩子一樣。

陳韻如扮演黃雨瑄

最讓我驚豔的就是陳韻如扮演黃雨瑄這段了,你要同時讓觀眾覺得你是黃雨瑄,但同時也要演出陳韻如的靈魂。一個演員要扮演一個人演另一個人,在我這個對演員完全沒有涉略的外行人眼中,只有滿滿的佩服OWQ。

許光漢

在這部之前我其實不認識許光漢,但看完這部後我有種想去把他演過的戲翻出來看一遍的衝動了XD許光漢讓我驚豔的點也跟柯佳嬿一樣,他飾演王詮勝、年輕的李子維跟長大出過車禍的李子維這三個腳色差異大到我很難認出是同一個人。

李子維

李子維這個腳色最難的點是一個人要演一個橫跨二十年的人生。年輕氣盛的李子維與與成熟、經歷過重大變故的李子維,這兩個氣質完全不一樣,但是要由同一個人表現出來。
年輕時的李子維就是一個小屁孩,但是他是一個善良、挺義氣的小屁孩。而經歷過重大變故的李子維沒有了小屁孩的氣質,相反地,他多了一個滄桑感。而且因為只有他知道所有的前因後果,所以他多了一個只有他能拯救他人、但是他救不起來的無力感。
在李子維的腳色中,讓我覺得最厲害的一幕就是我前一篇中說的,當李子維以為黃雨瑄只是陳韻如想像出來時,那個失意的表情了。那表情真的是一瞬間打動到我,真實到讓我覺得這就是當我失戀時會做出來的表情。

王詮勝

在整部劇中,許光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演王詮勝的那段了。因為只有一首歌的時間,這段戲又完全沒台詞,只能靠著肢體動作去表達想要呈現出來的情緒。
在我看來沒有台詞、只有肢體語言的戲應該是很困難的,因為他去掉了一個很重要的透過聲音表現語氣的媒介。這樣應該就表示要有更厲害的演技才能打動觀眾吧?
可能有人會說演員不就是應該要有能力演去不同人嗎?如果是不同部戲,我可能不會覺得有甚麼,但是這是一部在幾個月內要拍完的戲。從拿到劇本開始,演員要在拍攝前琢磨不只一個腳色,研究不同腳色要怎麼呈現出來,並完好的將他表現出來,我覺得這種短短時間內要研究並表現出來的能力很不簡單,所以會很佩服把這件事情做到的柯佳嬿和許光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