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閱心得:想見你,那個只有他聽見的妳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法律及商務知識粉專:四葉有魚-余宗鳴律師
運動話題粉專:余大/烏托邦的運動雜談
這篇算是將之前看完影集跟電影時,順手寫下的心得重新彙整起來,再梳理一下整體的思維跟架構。
影集,我算是有點過季才看完「想見你」這部戲,在看的時候,看到一半之後,最在意的就一直不是到底主線的感情戲會如何接在一起,而是看似理所當然的黃雨萱,跟確實存在著的陳韻如,要怎麼去描寫。
柯佳嬿最讓人驚豔的那段,扮演著陳韻如很努力地想要成為黃雨萱的那段,應該演出了很多心聲,也讓這段台詞,更加地深刻。
「我明明已經這麼努力了,為什麼你們每個人,都還要叫我再努力一點,要我再更好,跟我說妳要開心、妳要快樂、妳不要變回像以前的陳韻如,就因為我不是你們期望中的樣子嗎?」
而這個最後被陳韻如記得的話,也同樣的深刻入心:
「也許妳經歷過這一切的悲傷之後,妳會發現,妳會那麼想要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不是因為妳對這個世界太過失望,是因為妳對這個世界有太多的期望。」
雖然主題並不像「我們與惡的距離」,這樣直接地切入人性跟社會,但那種不被當作應該存在的忽視,隱約地被要求要很努力地不去做自己才能成為「善美」的壓力,在這樣的摩擦當中被碾壓又分裂的那個自我,是需要被認識的。
看得出來,我在影集中,其實比起黃雨萱人格的感情線如何完滿外,特別想看的是如何從陳韻如的視角出發,來去完整每一個人自己的世界,這也就包含莫俊傑還有結局那個新的時空下的王詮勝。
當想見你的電影版出來時,我蠻期待陳韻如跟莫俊傑的故事能夠被寫滿;也因此,對於陳韻如的主題歌「追」,還有從莫俊傑視角出發的「看見妳的聲音」,這兩首被埋在主題曲後、比較少人注意到的歌曲,就特別地喜愛,也蠻推薦大家可以去聽看看。
電影版,能體會必須要再製造些張力出來,所以又讓陳韻如成為那個擰扭大家命運的角色,當然用了很多無關乎她本性的意外,來造就這些張力,但看在陳韻如視角綁定者如我眼中,總覺得處理起來過於偏見而粗暴。
為什麼是內向但體貼的人,會好心做出讓所有人捲進不幸的決定?會越幫越忙?如果用另外一種方式,是陳韻如無形中讓李子維、黃雨萱相遇,也讓王詮勝跟劉宇恆有多些短暫的美好,但在王詮勝最傷痛的時候,卻又是這些緣分再次撫慰著他,而這樣的撫慰也讓莫俊傑跟陳韻如彼此有所感觸,不再只是停在陪伴的主動與被動,可能是我更想看到的走向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