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見你人物側寫-陳韻如

2020/03/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想見你的後勁很強,其中我覺得最讓我驚訝的其中一部分就是第11集到第13集,
以陳韻如的角度來敘事,讓韻如不再只是一個供雨萱穿越的空殼,而且第11集到第13集,觀眾對於韻如的看法應該也跟我一樣,有了很大的改變,在第11集結束後,我也跟大多數的人一樣,瘋狂的咒罵韻如,為什麼要假扮雨萱?為什麼要欺騙大家?
為什麼要自私著只顧著和李子維談戀愛,而不去尋找可能會殺害自己的兇手??
但在第12集後,反而我不咒罵韻如了,甚至替她感到心疼,她也只是一個想得到愛情,想得到大家關心的高中生而已啊...。

以下有想見你整部戲的雷 請慎入!
這首歌,是孫盛希替想見你所寫的插曲,也是韻如的主題曲~
這首歌和楊乃文[明天]是個人在想見你中,最喜歡的兩首歌曲。
聽完這首歌,或許能對韻如的心境能多一些了解。
想見你 第11集小標 by 不朽
這段小標,其實就已先暗示第11集的劇情了,也算是韻如心中想問子維的話吧?!
「如果我不再如初」,如果我不再是之前那個雨萱靈魂的韻如
「你是否會愛我如故」,你(子維)是否仍然會像之前一樣愛我(韻如本體)呢?
想見你 第12集小標 by 不朽
「借我一點你的時光,許我一點美好難忘」
(這邊還有點小巧思,不知道是不是作者刻意的,”光,許”呼應男主角許光漢?)
這段小標,看了就很令人感到心酸,
韻如拿回了身體的主導權,卻繼續用雨萱的個性與口吻繼續韻如她自己的人生,
也期望用這樣假扮雨萱的自己,來獲取子維的愛,
這是韻如從雨萱那所借來的,那些她(假扮雨萱)所能享受的一點美好時光,
但最後,子維還是看穿了韻如假扮雨萱的這齣戲碼。
不要忘記如果
你愛全部的我,我就會
留下全部的我

不要忘記如果你只愛一部分,剩下的我
就是多餘的。我會立刻銷毀它們
不要忘記即使我所剩無幾
你愛的依然是我的全部
不要忘記
你不愛的那一刻
就是我消失的那一刻
從這段蕭詒徽為第12集所量身打造的影音詩,
可以看出,韻如對子維的愛,
很卑微,甚至已經到偏執了,
而「你不愛的那一刻 就是我消失的那一刻」
也預告了韻如最後的決定...
(當然第13集子維在禮堂外面對韻如說的那句話是最重最重的一刀,深深的刺進韻如的心中)
韻如日記
我在遺憾的青春中漸漸凋零著
我在失落的荒原中學會了哭泣
我在扮演自己的過程中丟棄了我自己
從韻如的日記中,可以看出她內心的孤獨和壓抑,
並且覺得沒有人真正在乎過她,關心過她。
其中「我在扮演自己的過程中丟棄了我自己」
個人的解讀是:
「我(陳韻如)在扮演自己(黃雨萱性格的陳韻如)的過程中丟棄了我(陳韻如)自己」。
陳韻如最想成為的陳韻如,是那個受到同學、家人以及子維喜歡的
黃雨萱性格的陳韻如
韻如人設的分析:
文靜:從第2集開始,韻如在學校時,不太跟同學互動,總是一個人聽著隨身聽,沉浸在自己一個人的世界中,但若和韻如慢慢變熟成為朋友後,她也會適時關心朋友,並且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簡單來說,就是屬於比較「慢熟」的。

愛情上較為主動:看似柔弱的韻如,卻在愛情上相對是比較積極勇敢的,從第2集在子維送她回家時,她主動跟子維告白,再到第11集、第12集,主動親子維,以及約子維去看海、看日出,可以看出韻如對喜歡的人,是比較主動的,這點和雨萱有很大不同。

文筆好:從韻如自己撰寫的日記中,可以看出的她的文筆很好,她就是個文青女孩,相信若在現代,她會是個優秀的作家、詩人。
課業成績不錯:從第7集,雨萱跟子維和俊傑坦承,自己不是陳韻如,是黃雨萱,而雨萱拿出自己和韻如的考卷上的筆跡不同當作證明。從韻如的考卷上,看出韻如的數學分數是98分(而且那還是高三第一次段考),至少可以肯定韻如在學校成績是相當不錯的。
喜歡閱讀:從第13集中,可以看到韻如的書架上,有一系列書籍,比如說「人間失格」、「文化苦旅」、「在勇氣邊緣」等書。



在想見你這部劇中,除了穿越愛情題材外,從第11集到第13集韻如的觀點,
更談到了青少年自我認同、人際關係以及家庭關係。

每個人心中可能都住著一個陳韻如,
羨慕著像黃雨萱那樣活潑、外向、漂亮,討人喜歡的人,
韻如在第12集中對子維說:「黃雨萱這個人,從來都沒有存在過,一直以來都只有我陳韻如一個人而已,這都是我做的夢,一個我幻想我喜歡的人,剛好也喜歡上我的夢。」
去扮演一個完全不同的自己有多難,
這看起來很卑微,甚至有點自私,
但面對愛情,想要讓自己喜歡的人可以繼續喜歡自己,
這樣做卻顯得很合理,
我很替韻如心疼,
或許有人會說做自己就好,
但韻如真正做自己時,又有誰真正在乎過她、關心過她呢?

最後,想對韻如說,
其實韻如你不需要去學習他人才能獲得肯定,
你本身自己就是獨特的。

而若我們周圍有像韻如這樣的朋友,
多傾聽她,陪著她,接受她,
告訴她,不用活得一定要像他人所定義該有的樣子。
陳韻如
其實韻如要的只是希望有人可以關心她,想要獲得他人認同而已。
Daniel的詩文創作空間
Daniel的詩文創作空間
雖然大學念的是法律,但真正的興趣是文學、歷史。在偶然的機緣下開始了寫作的生涯,喜歡看劇、寫作及聽歌,相信文字所能留下的感動是永恆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