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宮城良田:重新編織破碎的夢想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看完了。一開始期待著聽到熟悉的片頭曲,看完後覺得,不需要回顧那些曾經的經典,井上雄彥會再成就另一個經典。
《灌籃高手》是許多人的童年,從櫻木花道的角度切入的主軸,8+9因為一個契機而重新找到生命的目標,有天分而重零開始學習籃球,最後成就自我。櫻木的許多自大和無厘頭的發言,帶點輕鬆又充滿熱血的劇情可是必追動畫。想當年三井壽的浪子回頭,哭喊著:「教練!我想繼續打籃球!」可是騙了我不少眼淚;仙道的帥氣與流川楓的肆意,可怕的赤木大猩猩、像媽媽般的木幕眼鏡哥......這麼多有特色的人物,讓這部漫畫成為運漫經典!
然而電影版卻選擇從宮城良田的視野來重新詮釋,很有趣。
原漫畫裡的宮城良田應該是五人中討論度較低的吧?雖也是個問題兒童,身高不高的他,主打控球後衛,帶點痞痞的壞樣,自大的發言,在面對經理彩子姊姊時又是一個樣,一個中二、有趣的角色,卻也是最貼近平凡的定位─不是天才,如何逐夢呢?
電影中從良田的家庭開始說起,年幼喪父的他,視長兄─宗太為楷模,宗太曾是備受矚目的籃球新星,耳濡目染之下的良田也開始打球。但一場意外失去了宗太後,宮城一家決定離開傷心地。家裡壓抑的氛圍以及對於長兄逝世的愧疚與無依,成為良田心中的缺憾。背號7號的球衣、折成兩半的生日巧克力,是緬懷亦是無法企及的彼方。
紅色的護腕,始終無法超越的目標,讓良田曾經一度迷失自我:為什要打球?強烈的低自尊讓他自暴自棄飆車,情緒宣洩的出口最終在一片記憶中的沖繩海景前結束,我很喜歡這樣的設計─回歸初衷,那一片和哥哥一起看的大海,同樣也是帶走他的希望與目標的大海,始終蔚藍且包容著所有的一切,從這裡再次出發吧,曾經哥哥的夢想,也成為了良田的夢想─打倒山王。
重新編織的夢想,以哥哥的「打敗山王」為基底,和隊友們一起完成的過程,良田逐漸成長,可以褪下的紅色護腕,代表著放下與釋懷,承繼著哥哥交給他的一切,他能走向更遠的未來,而那個未來或許困難重重,就像一對一時充滿壓迫感的對手,但「即使心裡很害怕,也要表現若無其事的樣子。」虛張聲勢又怎樣?相信自己吧!跌倒又怎樣?重要的是跌倒之後怎麼做?
彩子和良田對話的那段深刻打動我,當良田沒有自信時,彩子告訴他:「你很厲害啊!雖然不是No.1~也不是No.2~.....沒有信心的時候,就看看手掌吧!」當夢想的面前矗立著更高大的困難時,陷入自我懷疑是人之常情,因此也忽略了自己其實是有能力的,面對太陽時很難注意自己其實也是一顆發光的星星,「看看手掌」代表著能掌握的就在自己的手裡,別被他人絢爛的光芒所迷炫了眼,看看自己的努力吧,那些不會白費。
最後一幕,在國際賽場,與兒時相同,身著黃色球衣、背號7號的宮城良田,用盡全力拼搏的他,與當時被稱為第一後衛的澤北再次碰面,那自信的笑容,如此耀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