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熱血啦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上映12天台灣票房破兩億,有沒有可能挑戰鬼滅之刃之無限列車劇場版六點九億的票房紀錄呢?
好久沒看到這麼熱血又單純講比賽的運動故事。我覺得好看!但不建議沒看過藍球賽轉播的人去看、完全不懂藍球規則的人也會看得很辛苦。期待原作當動畫導演完整重現漫畫版細節的人也會失望!本片不適合要懷念灌籃高手的人,這是一個進化版的灌籃高手有老情節新故事。
這次電影版是讓之前比較少有個人獨秀的宮城良田當敘述主軸,用他的視角來描述的高中籃球全國大賽,井上雄彥的漫畫畫風加上3D動畫新技術!舊的情節但是新的故事。我非常喜歡背景音樂帶動的比賽節奏,真的像在看一場高中籃球比賽轉播。
考慮很久,只剩下便當盒可以預購的小七灌籃高手周邊,贈一張紀念票卡跟一張電影票
沒看過原作漫畫,但是知道動畫版的湘北五人主要擔任的攻擊守備角色,稍微知道人物關係就夠了。其他的情節跟角色名言,等看完電影版開始重新看灌籃高手漫畫來補充吧!
2023/1/25在獅子林新光看第一次,1/28在國賓大戲院鉅院廳看第二次。還剩一張預售票我一定會看第三次
觀影感想,先說缺點:比較像漫畫的敘述方式,明明就是在比賽,卻一直跳到回憶,因為球員倒下或受傷出現了回憶畫面,這手法出現太多次,導演我想好好看比賽啊!不要賣關子啊!後來想想,或許這就是動起來的漫畫吧?有好幾次覺得畫面右下角就像漫畫連載會出現下回待續四個字,慢慢也習慣了。宮城良田的故事有點沈重,雖然我哭了兩次,但覺得好難受(雖然感人)。結尾幾幕時間序跳得有點快,我有點不懂。最後那個彩蛋可以給影片而不是照片!接下來的感想會描述劇情內容,怕爆雷,先放個長條照片來防雷。
拍攝於西門的in89豪華影城
所有比賽場面都很喜歡,導演從球場帶到觀眾席,湘北的對手山王重工的籃球隊彷彿有啦啦隊部門,整齊劃一大聲加油也給湘北球員壓迫感,帶到湘北觀眾席,看到熟悉的角色:三井壽的小混混跟班們還有櫻木花道的不良少年朋友,漫畫女主角赤木晴子(櫻木花道學籃球的動機)都出來說幾句話,感覺就是跟老朋友說哈嘍一樣親切,不良少年們看到山王啦啦隊才想說應該要一起做一套加油服,立刻被櫻木花道的朋友吐槽說誰要跟你們穿一樣的衣服,氣氛立刻很好笑,但場上的比賽依舊緊張。
鏡頭帶到板凳席,這次板凳區的安西教練還有球隊經理彩子,跟木暮帶領的板凳球員都有很多戲份!板凳也可以說是距離球場最近的觀戰席吧!湘北的板凳很有戲,除了加油集氣,還搞笑,一起做手勢幫櫻木花道作把球黏上來的念力祈禱,看到湘北追上比分,也有感動大哭大笑一起加油喝采,湘北板凳區相當活躍。山王的板凳休息區,被換下場的球員喘氣流汗交換戰術心得,顯得肅殺許多,球隊風格啊!山王的教練也被畫得很帥的小鬍子教練,山王球隊的平頭男太多 在3D電影版初次相見,只好靠背號來分辨他們了。從球場到觀眾席到板凳區,感覺就像真實球賽轉播鏡頭照過全場。能兼顧緊張的球賽還有搞笑台詞緩和氣氛的真不愧是以前在jump漫畫周刊大受歡迎的作品,緊張之中不忘搞笑。操作自如。
有時也能在短短一兩句對白,讀到很多講話角色的想法,甚至我跟我朋友看到同樣台詞卻有不同解讀,我覺得這也是很像漫畫能給讀者的醍醐味,例如山王的澤北向神明許願,最後他卻大哭了,究竟他是後悔自己許的願而哭?還是覺得不想接受比賽的結果痛苦地大哭?澤北痛哭的那一幕我好喜歡喔!小時候在球場議論宮城良田天份不如哥哥的兩個大人,被宮城妹妹反駁良太(宮城大哥)只是在海島生活而已,其中一個大人對一個發出喂!指責的聲音,另一個回應:唉!表示自己說錯話了,反省,表現簡短有力。我覺得井上正在關懷孩子們受創傷的心理,並且告訴大人們不要在孩子面前這樣做!這種表現我也覺得是好看漫畫的特色,但是井上雄彥也能把漫畫擅長一個格子說完故事的手法,帶進動畫版,真的很棒!
在球員與球員的回憶片段,我最喜歡宮城良田與三井壽互嗆的對白,宮城良田遇到三井壽會對他喊:長毛(我聽起來像是用日語唸long hair)!後來三井壽對宮城良田倨傲挑釁的態度不滿,開口找碴說:我看你那對彎曲的眉毛不爽很久了!宮城良田作了一個蛤!的不滿表情,然後說:我看你那莎拉沙拉(飄逸的)長髮很不滿!(我跟著日文版聲音心裡默唸一次想說喔~日本洗髮精廣告聽到的sala sala原來是飄逸的意思)輸的人要理平頭!兩人互揍幹架,還有三井的跟班很卑鄙地架著宮城良田給三井壽揍,看得我好緊張!這段不良少年打架的畫片,讓我想到好像好久好久沒看到這種不良少年的故事喔,這種老套的打架劇情居然也變得那麼讓人懷念!以前互嗆的台詞是都滿用心,一定要叫一下對方的一串形容稱號然後再狠狠地大罵挫挫對方氣勢這樣。
這次使用的3D畫法,真的很清楚看到球員激烈的肢體拉扯或碰撞,宮城被敵對兩個大塊頭包夾,試圖靠運球找到空隙突圍,這種動態也看得很清楚,球場上的快攻真的是快攻,山王能把比分拉到差20分也能清楚看到球場上湘北球員的無計可施,後來湘北一度有追到十分,又被山王的王牌澤北一派輕鬆的攻勢給壓制,流川楓擋不住澤北,眼睜睜看著澤北灌籃,只能氣得牙癢癢的。
櫻木花道作為一個接觸籃球才四個多月的籃球新手,很多想法跟其他從小學籃球的隊員不同,常覺得他在大鬧球場,可是不照籃球常理思考的行動模式,反而讓山王不知道怎麼防他,乍看之下都在胡鬧,可是只要有櫻木花道開口,電影院就充滿笑聲,需要人搶籃板球的時候櫻木跟赤木這對籃板防守組合總在那裡,從宮城良田的角度看真的很喜歡有櫻木花道這樣的隊友吧!可惜我們這些從小看動畫版從櫻木花道角度來學習打籃球知識的觀眾,這次要適應從宮城良田冷靜的旁觀者角度來看櫻木的表現,不能跟櫻木一起大鬧球場了。櫻木花道跟赤木有一回很精彩的籃下防守,我在看電影的時候不太懂台詞,後來跟朋友討論才知道櫻木跟赤木說的是:流川守不住。因為他沒有輸過,他不會傳球。這個他指的是山王的澤北沒輸過會自己帶球上籃,而不是流川楓不會傳球出來,總之櫻木叫赤木守在籃下,兩人一起防守的策略奏效。
跟櫻木花道一樣,流川楓本來話就少,宮城良田也不會像櫻木一樣鬧流川楓,流川楓的內心戲分量跟其他人比也不多,但是宮城在比賽前一晚對著山王澤北的海報說想看這個人輸的樣子,流川楓說我也想看,這邊覺得流川好可愛。在球場上他受到澤北猛攻,還有跟澤北一對一打輸了,輸了之後,為什麼突然眼神不一樣了?他到底想通什麼願意傳球了?這邊卻沒有內心戲,我想說對導演說:加戲啊!我想看啊!好像只能去找漫畫來自己補充了...流川楓在後半場對勝利的堅持讓我很佩服!還有他學會要跟隊友合作在比賽中的成長,讓場邊的安西教練開心到站起來單腿彎下作了一個YES!的姿勢,劇情節奏好好看喔!
赤木身為隊長體格健壯行動敏銳,又是擅長唸書的資優生。原來也有心魔,他的心魔是以前一直酸他獨裁者,只有自己好棒棒最優秀的三年級學長,學長一副只是來社團玩玩的樣子,打籃球也只管自己表現,下了場還想挑撥宮城與赤木,但是赤木為宮城說話,他說宮城他會傳球,這也算是在運動社團上下階級分明的傳統中,赤木很難得的反駁學長了,比賽到最後幾分鐘,赤木集合隊員,然後對其他四人說:我們感情不是特別好但是.....(這裡不爆雷了給大家自己看影片找吧)最後讓宮城對全隊喊話,真的是很感人。
三井壽一直莫名惹人憐愛,宮城家裡從沖繩搬到神奈川縣的時候,宮城到球場練習打球,三井壽就是個長相清秀身材高大許多的哥哥,主動來跟宮城一對一比賽,三井身邊一直圍繞著朋友,後來膝蓋受傷,從國中最佳球員的優勢變成一個受傷不適合打球的人,然後他就自暴自棄跑去當小混混了,後來他找宮城麻煩也是因為他羨慕又嫉妒宮城可以打籃球吧!三井後來決定要回籃球社,這次踏進體育場前先鞠躬道歉了,安排這動作很棒啊!三井因為空白期太久,體力差跟膝蓋舊傷也變成山王一直削弱他的重點,但是三分球是怎麼投怎麼進,超強的!(主角威能啦)他在體力快耗盡的時候,自己會一直問自己是誰?想尋找自己的地位,投出三分球還說如果把三分球從他身上奪走,自己就什麼也不剩了!我覺得他在問自己是誰的時候,一直念念念雖然有點煩,但是我覺得也呼應了片尾宮城良田寫給媽媽的信上寫的:打籃球支持我活下去。湘北五個主要球員,櫻木花道三井壽宮城良田,如果沒有打籃球,他們都會是別人眼中的不良少年,滿身精力無處可發,但他們在籃球中找到了自己。
The first slam dunk灌籃高手電影版從宮城良田跟哥哥在沖繩海邊的球場一對一開始,宮城良田受哥哥影響也開始了籃球夢,爸爸不幸過世的時候,哥哥主動站出來說要當這個家的隊長,安慰媽媽,哥哥身材高大也很有打球的天份,是備受看好的明日之星,這樣的哥哥卻遇到海難過世了,這裡沒有處理宮田一家人的傷痛,鏡頭就轉到了一個置物櫃,宮城良田戴上護腕,畫面換成鉛筆畫出的人物,一個一個湘北的球員出現了,然後從線條變成顏色了,我覺得也是導演在跟觀眾說:這是從漫畫變成的動畫故事喔!跟動畫電影會有個動畫效果出現片名的視覺效果不同,五個從線條變出來的球員,跟對手球隊的球員,一起站在球場中央,球場地面畫著圓形的籃球線條,中間寫著SLAM DUNK,比賽就開始了!剛剛還在說的幼年宮城良田的故事呢? 比賽就開始了啊!一轉眼上半場就結束了,山王教練戰術指示球員猛攻,要在下半場三分鐘壓制湘北定勝負!中間陸續穿插宮城良田的回憶,湘北球員在場上的內心戲,有一段山王的王牌澤北的回憶,讓我不禁想說真實比賽的時候,球員們除了在跟對手較量球技,難道也有時間內心浮現那麼多想法?有太多想法不是就會讓動作變慢嗎?
宮城良田媽媽看起來很美啊!導演還有幫她畫雀斑,笑容可掬,身材勻稱,短時間內丈夫過世,優秀的大兒子也過世,宮城家剩下媽媽跟年幼的次子宮城良田跟長女宮城安娜(本來三兄妹),我覺得我要想活自己就很難了,這位年輕太太還要帶著兩個小孩,要怎麼生活啊?宮城家一直沒有承認長子宮城良太的死亡,只當他是去遙遠的海島生活了,良田想跟著哥哥的腳步,穿上哥哥的球衣,媽媽除了睹物思人難過想把長子良太的東西都收起來,大概也是希望良田不要活在哥哥的陰影下吧!良田是良田,良太是良太,是兩個不同人,次子良田不用像長子良太那樣,良田作自己就好。母子兩人在搶良太的球衣,這邊我看兩次大哭兩次,作母親喪子的傷心還有良田想念哥哥的心情,都是愛的表現,卻因此起了衝突。宮城良田被三井壽狠狠揍了一番,然後騎摩托車飆出去,後來出車禍人卻沒事,或許也是因為有打籃球鍛鍊身體,身體健壯經得起車禍?在醫院昏迷醒來以後,對守候在旁的媽媽跟妹妹,卻是迷迷糊糊說了一句我看到沖繩了!把媽媽氣跑了。媽媽跑到病房外卻是雙手合十鬆了一口氣在感謝老天保佑的樣子。我覺得宮城良田真的是滿倔強,滿不會表達自己的孩子,在媽媽面前常常表現得很憋扭。最後慶生完在全國大賽前寫給媽媽的信,開頭居然寫很抱歉活下來的是我,幸好他自己也覺得不太對,把紙揉掉重寫,看他有這樣的想法我覺得真的很心疼(我又開始大哭了),媽媽如果知道也會很傷心,手心手背都是肉,每個孩子都要活得好好的才是!宮城妹妹表現一直很直爽,請去看影片欣賞一下妹妹的英姿吧!宮城良田為什麼表情總是那麼酷那麼跩那麼叛逆呢?因為哥哥教他內心害怕不要表現出來,會被敵人看穿啊!所以他越怕越要表現得不在乎!於是變成一直挑眉很難搞的樣子?
喜歡的部分好多好多說不完,我充分感受到井上雄彥想藉由籃球漫畫鼓勵每個年輕少年找到一個自己的喜歡的事情。本來想進電影院重溫讓人懷念的灌籃高手,結果得到了一個進化的灌籃高手,3D技術讓人物都動起來了,加上井上雄彥的視覺風格,熱血的故事,不管別的事情,只講球場上的較量,就像櫻木花道說的:我最風光(發光/精彩)的時候就是現在。
(年假結束開始上班,光想都是煩惱,在社會努力求生的人們,只是每天受到生活無情的鞭打與衝擊啊!)
4會員
123內容數
我是個喜歡日本動漫的人 目前在尋找自己的方向 利用方格子紀錄看過的動漫畫 2014年接觸禪繞畫2017年接觸了和諧粉彩- 因緣際會有一些畫畫教學經驗 2020年後一直在打工 希望可以早日找到喜歡的又又能力發展的工作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