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0閱讀時間約 71 分鐘
還記得,那天是熾熱的夏天午侯.……


我是性能普通,有半年的哩程,是沒有任何吸引力的一台二手車

由於是最滯銷的車款,所以一直沒有辦法受到人類的喜愛,只能看著同伴一輛輛找到主人,那雀躍的引擎聲啊……,可真令人羨慕,不過我也真的很替他們感到開心

然而,有一天,一位穿著髒兮兮的靴子,褲管脫線嚴重的牛仔褲,還戴一頂頭盔的男人直接跟銷售員指定,要我這台車,還交給他一疊用牛皮紙包裹的鈔票

在他粗糙的手摸到我的方向盤時,我就知道他是個溫暖的傢伙,而且也慢慢開始喜歡他.........





第一年

他把我開進一間小地下室,有明亮的燈光,還有幾台跟我差不多的車款,看來可以交很多朋友了呢,我默默在心中想著……

他熄掉我的引擎,拔掉鑰匙,在打開車門之前,他溫柔的摸摸我,對我說了一句:「以後要請你多多指教了哦~感覺你跟我一樣需要愛,我也會好好照顧你的!」

聽到這句,真的很感動,並且也覺得,我終於找到了一位好主人,看到他步履 蹣跚,一步一步前往電梯的疲憊身軀,我也下定決心要一輩子守候著他……

隔天,清晨五點,黑夜才剛轉為白晝,麻雀們也吱吱喳喳的鳴叫著,殊不知,一聲電梯抵達的叮咚聲劃破了這片寂靜……

他向我走了過來,並且拿著那一頂安全帽,我很訝異他竟然這麼早就要上班,更讓我吃驚的是,他進入車內的第一件事不是發動引擎,而是打開收音機的早晨廣播電台,放空發呆一會兒

他在想什麼呢?我不禁好奇了起來……

後來,他開上了坡道,從廣闊的海邊轉換為一棟棟的高樓大廈,途中再經過十五個紅綠燈,才到了他上班的所處工地

把我停在一個小小車格,他就匆匆拿著隨身物品,轉身離去,小跑步的背影感覺也承載了一個夢想……

在這段等待期間,我稍微觀察一下周圍的環境,發現這裡好像是都市的商業區,車水馬龍的車潮,喇叭聲響徹雲霄,以及路人在斑馬線快速穿越的身影……,作為旁觀者的我來說,還真是奇妙的一幕呀!

跟旁邊的幾輛朋友聊天寒暄之後,才知道他們的主人都是在那塊工地上班,也都是辛勤奮鬥的人,承載不同的人生藍圖

有些想擺脫這種生活,不想一輩子這麼卑微,被家人看不起,因此想存一點錢就去找其他的工作,有些只想填飽肚子,過簡單平凡的日常,而有些呢,真心誠意的想給人一個溫暖的家.........

我的主人應該是屬於第三種的類型吧,想傳遞幸福的使者,因此那一天才對我說出那一句溫柔的話語呀……

不知何時,蔚藍的天空漸漸轉為橘紅色的晚霞,我的主人怎麼還沒有回來呢?他一定很累了,希望他快點忙完,好好的回家休息……

等呀又等,等呀又等……,始終沒見到他回來,我只能乾著急,但是,也得說服自己冷靜下來.......

橘紅色又再轉變為死寂的黑,差不多九點之時,他終於回來了!並且,手中緊握著一卷紙,看起來好像是親手畫的草稿圖,身上的衣褲也都弄成一層灰,看起來髒兮兮的.........

真是辛苦你了,我的主人啊,希望你最終達成你渴求的目標,我會持續為你加油打氣,我也是你的避風港喔,我在心底這麼對他訴說……

隔天剛好是休假日,我以為他會休息一天,結果不然,下午四點,他又帶我出門晃晃,首先到附近的加油站,為我加滿油

其實我根本忘了這件事,因為我只要有一點點力量就能往前衝,沒想到,他一直都注意到這個小細節……

之後,他就只是沿著大馬路一直開,漫無目的地,享受一個人的兜風之旅...........

途中經過的風景就像是闖入一座人間仙境,針葉林環繞著我們,打開車窗,微風吹拂,空氣也變得清新,感覺能慢慢的沉澱思緒,洗滌心靈,難怪他這麼喜歡這個秘密基地.......

最後,他在一間小舖停下,離開了二十分鐘才回來,手上也拿著一個小小的牛皮紙袋

裡面裝什麼呢? 我好奇了許久.........

他把紙袋放在地毯上,然後拿出一個用泡泡紙包裹的小東西,過了一會才發現是個特別的小裝飾,我只有聽說過,但從沒真正看過……

在原來的車廠,有流傳一個傳說,如果主人們買了[太陽能搖頭娃娃]放在我們的身上,那就代表他一定會很疼愛你,因為這是感情的象徵物……

想不到這一天會這麼快的來臨,這是夢嗎?如果是,拜託不要讓我醒來……

他拆開泡泡紙,是一個站在熱氣球的小女孩,她的手還會揮呀揮,好像是對底下的人們打招呼,看起來是多麼開心呀~

他左手拿著三秒膠,把它固定在我的駕駛座前緣,是一個完美的角度呢!

[這才對嘛,有了這個,才有親切感呀!]他熱血沸騰的這麼說,我因而笑了起來,只要主人開心,那我就會更開心。

之後,他沿路返家,表情還帶有一絲絲的微笑,而且並沒有昨日的疲憊感,真是太好了呢……


第二年

時光飛逝,沒想到我陪主人的日子已經一年了,他還是日復一日的去工地,不過我的空間慢慢堆積了很多卷用細繩捆綁的設計圖草稿,不僅如此,他好像又更忙碌了........

上班途中,手機鈴聲響個不停,他也耐心的用溫和的口氣跟客戶解釋,哪怕對方的態度不是很和善也是一樣,聲音實在太大聲了,哪怕隔著耳機,也都聽得一清二楚,我看了很是心疼……...

就連離去時,他的手還一邊拿著設計圖,一邊用脖子接電話,因此匆匆的關上車門,我也持續的為他加油打氣……

本來呢,還以為日子暫時還不會有什麼改變,然而,有一天……

我跟朋友們一如往常的聊天,到了傍晚時分,一樣等待著主人回來,不過他的身邊卻多了一位女子

哇喔,這是誰呢,主人身邊從沒有過任何一位異性朋友呢,因此我的好奇心不斷被挑逗著…………

她身穿很特別的長版大衣,白底搭配著紅綠潑灑的色彩,感覺是小有來頭,設計師打造的名牌服飾,還有著一頭棕色的大波浪捲髮,腳踩一雙深藍色的細跟高跟鞋,讓人不注意到她都很困難呢...........

他們就這樣並肩行走,主人開了車門,還仔細幫她繫上安全帶,起初,我還以為自己想了太多,這些舉動可能只是出於禮貌吧,因為他們都在聊些有關建築的話題

「 你知道美國的那個Vessel 嗎?」

「 有呀有呀,那真的很特別,感覺這是存在於未來世界的建築一樣,怎麼會 有這麼特別的點子呀!」

「 是呀,我也是這樣想,而且真的能讓人進去呢,不只是好看而已!」

「 對了,你知道有3D列印吧?聽說有個組織正在利用這項技術來建設房子,據說既環保又能節省人力,還可解決美國舊金山的房子危機呢~」

「 原來這麼厲害呀,認識你以來,我真的知道好多哦!」

諸如此類的話題在狹小的空間悠遊迴盪,看來兩人的互動還滿不錯的,大概是默契十足的事業夥伴吧,我當時說服自己不要想太多,畢竟這種事只能隨緣。

想不到,他們兩人下班後越常走在一塊,也一樣談論我聽不懂的話題,只知道主人的心情在那時候是非常愉悅的,我也很替他感到興奮……

主人正值青年,相貌英俊,又有源源不絕的熱情,是應該有一個懂他的女孩陪伴,一起奮鬥打拼,完成他最嚮往的夢……

有一天,他載著我到一間挑高,有四層樓的公寓,感覺是有點高級的住宅區,外面的裝潢看起來就像座奢華的皇宮……...

把我停到地下室後,他就搭乘電梯離去,好幾個小時都沒回來,我也慢慢的對他們的發展抱有很大的期待.........

等到天色薄暮之時,我才聽到電梯抵達B1的叮咚聲響.........

他們成雙成對的出現,雖然那位女孩穿著簡單純樸的家居服,也隨便穿著一雙夾腳拖,但是呢,我依然被她所綻放的光芒所震懾住…………

也從那刻起,他們形影不離,眼中只有彼此,兩顆心也互相依靠,我的空間呢,也彷彿變成了一個小小的約會場所,我非常的樂在其中.......

在這段日子,主人下班後,常載著她去看午夜場電影,也並肩走在公園的小徑中悠閒散步,享受徐徐的微風,手指也慢慢的靠攏,融為一體......

我靜靜的在遠方,看著石子路上那兩人細長的影子,也跟著感到幸福…………


第三年

很快的,她決定跟主人同住,主人簡直開心極了,上班途中也多了一點笑聲,本來我以為一切都會平平順順的,直到有一天…………

那天下著傾盆大雨,我的窗戶上都是斗大的水滴,只不過還好,還可以清楚看見前方的道路,不至於讓主人身陷危險之中

我一如往常的等待,過了一會,遠遠的看到主人跟她出現在工地自動門的階梯,互相討論些什麼,但感覺起來是有點不太愉快的氛圍

他們一走到停車場的空地,激烈衝突的爭吵聲就劃破了寂靜的夜空............

[我真的不敢相信,你竟然想穿著這套衣裳就想去參加下禮拜的設計師餐會,你知道那現場會有多少上流社會的人會來嗎!都不用腦袋想想嗎?]

[可是我真的覺得這樣很好呀,何必要裝出一副不是自己的模樣?而且真正珍視我的都是很合拍的夥伴,鄙視的都是無緣合作的朋友,根本不需要擔心呀,不是嗎? 你愛的也是這樣的我呀,難道不是嗎!?]

接著,她用纖長的手指直直向著主人,一副猙獰的嘴臉,這跟我剛開始認識的她完全不同,根本判落兩人

他們打開車門都像是在賭氣,兩聲砰彷彿是一顆致人於死的子彈,能射穿兩個人柔軟的內心……

我希望他們能冷靜下來好好溝通,不要用言語傷害最愛的彼此啊!我暗自這麼希望,也衷心祈禱這小倆口能夠和好如初

可是,在那之後,兩人就不發一語,好像是這一輩子怨念最深重的仇人,人類還真的是很極端的生物呀……,不是大吵大鬧,就是安靜無聲

他們就這麼沉默了好長一段日子,冷漠的眼神凍結了整團空氣,明明還是很炎熱的氣候,卻感覺到一股冰冽刺骨的風吹過,令我不寒而慄

然而,設計師餐會前幾天,她要求主人回家途中先在附近停一下,她終於肯開口打破了僵局...........

[ 欸,還在生氣是不是啦?好啦,我語氣有點衝,我只是要你稍微重視這件事呀!]

[ 你以為我不重視嗎?我何嘗不知道這是個對我們都很重要的機會?就因為如此,我才想保有自己原先的價值,這樣才能吸引跟我合拍的夥伴,不是嗎?親愛的你,我以為你會了解........ ]

主人以落寞的神情低著頭傾吐這段內心獨白,看起來好讓人心疼

想不到,她聽完後不是說句對不起,而是立刻解開安全帶,擅自把主人的座椅調到仰躺的狀態,接下來的發展就連我這塊毫無溫度的鋼鐵也會感到有些難為情呢......

她跨坐在主人身上,兩手溫柔撫摸他的臉頰,用鼻子輕輕蹭了一下,然後用甜橙色的唇溫柔的吻著他,棕色的大波浪捲髮也覆蓋了主人的半張臉

主人羞澀的臉紅,眼睛也頓時放大了好幾倍,不過主人的雙手也自然的環抱她的腰,用力的回應這股措不及防的熱情

脫下世俗的束縛,只順從心中的慾望,雖然露骨了一點,只要能化解疙瘩,倒也是一個奇妙的和諧呢

兩人的靈魂在此刻交互交疊,彼此的雙手緊緊的握在一起,互相吟唱只屬於他們的愛之歌………………

在轟轟烈烈的激情之後,又回到平凡的日常生活,然後,馬上就到了設計師餐會的當天晚上

主人依照她的要求,還是穿著一套燙平的白色襯衫,下身是繫著咖啡色皮帶的駝色棉質褲,雖然跟我想像的有所出入,但這就是主人的風格呀!我很高興他沒有妥協這最重要的一點

她則是白色荷葉邊長裙搭配著一條有星球圖騰的項鍊,它在極為明顯的鎖骨上發著耀眼的光芒,好像蘊含了神秘又性感的力量,會不知覺的被吸引住了目光,久久不能自拔…………

他們打開了車門,她勾著主人的臂膀,並肩走了一小段階梯後,拉開了一扇銀色大門

只可惜,我不能繼續的陪伴,只好在這點點星辰的黑夜,一邊跟旁邊的朋友聊天,聽聽每個主人的故事,一邊默默的耐心等待

過了幾個小時,我看看時鐘,已是午夜十二點,沒想到這場餐會竟然這麼晚還在進行,不過想了一下,也是蠻合理的,畢竟在這個專業領域,大家有很多不同的想法需要交流討論,主人因此也才能成長呢.....…

到了清晨三點,那扇銀色大門才再開啟,所有賓客陸續的離開,夾雜著歡笑與嬉鬧聲,看起來有些人已經醉得不清了呢

到最後,他們才現身,主人的步伐有點踉蹌,看來也喝了不少的酒,但我隱約能看出主人的表情跟其他賓客有些不太一樣........

她攙扶著主人疲憊的身軀,讓他坐在後座,這是她第一次握著我的方向盤,我卻覺得無比冰涼,沒任何溫度,只聞到一股刺鼻濃烈的廉價香水味……

「 欸……,你是不是也很看不起我?一直以來都有這種感覺,一個眼神,一個嘆息,就能顯現出來你的鄙視,可是我真的很愛你,拜託不要離開我……」

主人徹底昏睡,只微微的咕儂著這些話……

「 嗯……,剛開始是覺得跟你聊天真的很開心,現在也算是這樣,所以我暫時還不會走,可是你一副窮酸樣,看了真是厭煩……,不符合我的氣質,哪天受不了,我也不敢保證我不會提早談分手,所以,表現好一點!」

她知道主人聽不到,所以自顧自的說了這些刻薄的話語,說完後還用鼻子哼個一聲,表示輕蔑.......


但是,聽到這句話,我頓時不寒而慄……,之前那些回憶都是假的嗎?人類有時候還真是可怕的生物

我不由得驚訝起來,也發自內心的希望主人能快點擺脫這段會讓他不開心的情誼,不要越陷越深……


第四年

自從那場宴會之後,主人就變得不太一樣, 不,是根本判若兩人……

從原本休閒的T恤襯衫,換成拘謹的西裝服飾,從熱情奔放到沉穩內斂,是很大的反差,臉上那燦爛的笑容也消失無蹤,這是我很不願意樂見的一件事……

看來為了讓她回心轉意,主人下了很大的功夫,來符合她心目中最佳的男友形象

可是主人卻不知道,即使徹底改變自己的樣貌,有多麼完美無瑕,再討厭他的人也會對這番努力斥之以鼻……

不過,她顯然還算滿意,語氣也比之前溫和許多,只不過這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我始終無從分辨…………

主人在今年才接到一個正式案子,而且還是顧客只委託他的,如果真的順利,那就能更靠近主人的理想........

顧客是家境小康的新婚夫婦,想要打造屬於他們的溫暖小窩,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也能傳遞幸福的力量

對於這件事,她也因此感到不滿,認為花費這麼多的心思,客戶還給出那麼微薄的工資,很划不來,但也沒多說什麼,畢竟這也還算是體面的工作,不像之前那般狼狽不堪
主人在這段期間拼了命的畫設計圖,我的空間又多了好幾捲草稿,但我一點也不在意,反倒能樂在其中的享受這份雜亂

她這次難得能大方的包容,也不會語帶諷刺,彷彿就像溫柔的妻子照顧努力奮鬥的丈夫,這一幕看起來是多麼的平和呀…………

說實在,如果能一直跟主人好好相處,我也沒什麼理由不喜歡她,希望那句真的只是氣頭上的碎念,而不是真心表達的不屑

後來,主人直接跟她展示畫完的成果,希望能得到一些想法,看來主人還是很依賴她,就算現在改變了不少,但主人那雙眼神,依然狂熱的燃燒

折成四褶的草圖上,有著用鉛筆素描,座落於都市與鄉村之間,矗立於一塊空地上的小屋

外觀設計是淡淡的粉紅色調,屋頂則是用淡黃色的磚瓦所蓋成的,有四面可以向外開的玻璃窗,還有一個輕盈的鞦韆綁在陽台旁邊,門廊有一小段階梯,延伸著鋪滿圓石子路的小徑

她看了一下,左邊眉毛稍微輕佻,感覺起來不太喜歡,沉默許久,轉頭看向主人,非常嚴肅的說了些話…………

「 你真的是建築師嗎?怎麼會有這麼不切實際的幻想呢?以為是童話故事嗎? 」

「 為什麼,為什麼你會這麼說,你不會覺得這樣住起來很舒服嗎,我相信他們已經很厭煩都市的吵雜,希望能有喘息的空間,所以我就特別弄了小巧思,既可以遠離塵囂,但是不會距離太遠,也可以享受鄉村的田園風貌,不是很好嗎!?」

「 要是你想做一位作家,我會鼓鼓掌,並且毫不猶豫支持你到底,可是現在就不是啊!!你得要想想現實層面,像那一大塊空地要上哪找呀!」

「我會找到方法解決的,我保證不會動到你的人脈,親愛的,相信我一回好不好?」

「 最好是,不要到時候再哀求我!」

這是他們第二次大吵,主人一如往常的放軟姿態,希望能獲得愛人的鼓勵,但是她也照以往的個性,狠狠消滅主人的美好熱忱.......

雖然很不想承認,但是,她所說的話語也確實有幾分道理,我也很擔心主人的客戶不懂他的一番苦心,把他批評得一文不值.......

即便如此,我還是想相信,相信他一定有辦法把不可能化為可能,實現那個看似荒誕愚蠢的美好構想

看到主人到處奔波,響亮的鈴聲圍繞車內,一刻也沒停過,我就感到萬分不捨..........

她更是厭惡的看了主人一眼, 接著,就用那隻擦著粉紅指甲油的右手伸進皮包 ,拿出一個碧藍閃亮,類似化妝粉餅的盒子,打開它,拿出兩個小巧的耳機,分別戴上耳朵,頭靠著窗,不發一語的看著外面的風景

時間的流逝,此時此刻,變得極其緩慢,彷彿變成一條不再流動的河川

她只給主人一星期,非常短的期限,如今只剩下最後三天了,我知道自己什麼也不能做,也只能乾著急的等待…………

然而,剩下最後一天,主人開車門時,他的眼睛再度泛著光芒,我就知道,成功了!

主人語氣高亢,一副興高采烈的表情跟她分享這個好消息

「 親愛的,我做到了!你猜怎麼著,我聯絡了以前小學的校長,由於少子化的衝擊帶來的影響,現在已經很少孩童會念這間學校,所以,它正面臨倒閉的命運之中……」

「 不知道從何而來的想法,我想跟他商量,因為那塊地滿空曠,夏天炎熱之時,微風會徐徐的吹進來,很是涼爽,剛好也很適合鞦韆擺動的弧度,而到了冬天,很神奇的,冷風也不會貫穿屋內,是個很適合居住的好地點」

「 可不可以說重點?我沒那麼多時間可以跟你耗!」

「 重點就是,一聽說我有興趣,雖然有點不捨,但是,只要想到這塊地不會荒廢,或者被不肖建商改建成辦公大樓,他就感到欣慰不已,也幸好不是公有的,那是校長年輕時候買的土地,可以自行低價出售,他只特別要求我要打造一間溫暖的家,如果將來可以有更多一點笑聲,這樣他就滿足了」

「 哦?想不到你真的辦到了 ,不過也別高興得太早,得要客戶也喜歡才行!」

「 你放心,我絕對會做到!」

她還是不以為然,可是呢,我好為主人感到驕傲,也跟著他熱血沸騰了起來,相信客戶一定會喜歡這份用心

果然如我的預期,客戶很喜歡主人的提案,也非常乾脆的支付款項,讓他可以著手進行下個階段

因此她無話可說,態度也變得沒那麼尖銳,只用淡漠的神情看著主人繼續忙碌,於是,又回到以前平靜的日常了……




第五年

由於上一次的案子太成功了,大受好評,設計也溫暖創新,具有個人的特色,也登上了最傑出建築師最火紅的月刊中

由於這樣的突破,主人的名聲也快速傳遍了業界,逐漸有了可觀的收入,彼此的關係也好像回到剛認識,那樣的炙熱濃烈

然而……,有個意外卻悄悄的來臨,打亂他們生活的步調………


有一天,正當他們利用空檔,匆忙吃著便當之時,她突然用手捂嘴,臉色慘白,看起來很不舒服的樣子,於是主人很擔心的立刻帶她去最近的診所,才發現,他們的生活即將迎來了改變……

原來,她已懷有三週的身孕,雖然仍處於非常不穩定的時期,這依然是值得慶祝的大好消息,主人一打開車門,非常開心的抱住她,還喜極而泣了起來……

對我來說,這還是第一次親眼看到人類這麼矛盾的情緒,原以為,她也是如此,想不到我大錯特錯…………


「 為什麼!到底為什麼!我不是已經很小心了嗎!?怎麼會在這時候懷上這個禍害呢!事情不該是這個樣子的呀!」

「 親愛的,她會聽到的,而且這個小寶貝怎麼會是禍害呢,是我們最珍貴的禮物才對呀!」

「 我要墮掉!!! 我要墮掉!!! 我要墮掉!!!」

她非常失控,彷彿失去了理智,一直大聲的嘶吼,頭髮也被弄的凌亂不堪,再也不是那飄揚艷麗的模樣……

「 親愛的,親愛的,你冷靜一點,這樣會傷到你的身體和寶寶!我知道你的憂慮,因此本來想準備一個驚喜,但是,好像得要提前給你了呢~」

主人說完,又打開了車門,到後車廂裡去尋找東西,看起來神秘兮兮的模樣,我也不禁好奇起來

過了一會,他進入車內,手上握著一個方正的灰色盒子,面對著撇過頭,雙手叉腰,一臉厭惡態度的女朋友

主人親自打開它,有兩組對戒鑲嵌在柔軟泡棉裡,是閃亮的心形,散發著閃耀的光芒……


「 你看,很漂亮吧~ 這是我挑了好久才下定決心買這一款,雖然不是很奢華,但是,小巧可愛的心更能表達我的愛

親愛的,願不願意和我相伴這一生,平安健康,大笑的過每一個日常呢?

這個小寶貝來得正是時候,是我們的真愛見證呢~ 」

「 不好意思,我有沒有聽錯,剛才是你的求婚台詞?你以為我會感動的痛哭流涕,而且快樂嫁給你嗎?拜託,別傻了!跟你這個窩囊廢在一起,我會倒八輩子楣的!」

「 我知道你在氣頭上,但你怎麼可以說出這種話呢,難道你完全對我沒有一丁點感情嗎?那些相處過的每一天都那麼的深刻,你真的完全不在乎嗎!?」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主人這麼激動,看起來這番話重重傷害了他,本來我應該也會為此感到憤恨不平,但是呢,這一次,我看見了她的反應……

雖然她背對著主人,看似不屑,可是她的手指正緊抓著手臂不放,而且緊閉雙眼咬住下唇,這是她緊張的模樣,我一眼就能察覺出來……

「 為什麼要隱藏最真實的情感,還要拼命掩飾,假裝自己一點也不愛主人呢?」,這個疑問一直浮現在腦海揮之不去,也因此對她稍微改觀……

「 是,我跟你在一起從來都不是認真的,你想嘛,我有可能跟你這種窮酸鬼過上一輩子嗎,要不是因為想叛逆一下,暫時逃脫工作帶來的壓力,不然根本不會開始…… 」

「 你是說真的嗎? 真的是這樣子嗎?」

主人說這一句話的同時,語氣因為氣憤而微微顫抖,好像已經跨越了他的底線……,也把那個灰色盒子[喀]的一聲闔上

「 到底要我講幾次? 對!沒錯! 我不愛你! 這幾年全都是虛情假意!」

「 好,既然你心意已決,我也不會再強迫了……,但是,請你把這個小孩生下來好嗎,我會撫養的,畢竟她是無辜的,而且要是這消息傳遍業界,也對你不利,會被媒體渲染的........ 」

「 好,有道理,這個要求我勉強答應你 」

「 謝謝…… 」

對話嘎然而止,從那天起,他們不再談天說地,她也搬離了跟主人居住的房子,彼此的關係也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從此形同陌路……..

我這個旁觀者看了都有些不捨,在這方面,人類真的很難理解,為什麼明明愛的那麼深,卻還要互相折磨呢?

後來,每一次檢查完,她上車之後,主人都會靠近她的肚子,低著頭,小聲的低語,她也默默的注視這一切,既不像以前那般兇狠,眼神還蘊含一絲溫柔……

她從船型包裡拿出一個水藍皮夾,夾層中放了張正方形的黑團照片,起初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只覺得疑惑,為什麼明明是照片,卻不是五彩繽紛,而且也看不到任何東西………


「 我不想留下跟她有關係的所有一切,本來要丟的,看你這麼疼愛她,這張給你吧…..... 」

「 這就是我的寶貝嗎…?真的好可愛......,請你一定要平安健康的長大哦~ 」

主人說完,用手輕柔摸著它光滑的表面,然後,側著身,小心翼翼的存放在一個透明資料夾中,看起來,這是主人特地準備給她的禮物,也將承載無數的珍貴回憶

我也滿心期待那一天的到來,只不過,這個不遠的未來,要是她也在,那就更好了呢,我不知覺在心中默默想著……


後來,過了非常久的時間,這個小寶貝終於要誕生在這世界,我們既驚喜又著急,那天也是個難以遺忘,令人印象深刻的夜晚......



第六年

她捧著肚子緩慢上車,神情痛苦猙獰,手腳蜷曲,身形也很明顯的比以前還要瘦削,也沒有留有當初那般的自傲氣息,好像一切都截然不同了..........

「 沒想到,這個傢伙給我吃了不少苦……」

「 就快了,你即將解脫,希望你以後一切順利,完成心中的夢想……」

「 嗯……這就是我要的 」

說完這句話,她突然昏倒,靠在車窗玻璃上,主人整個嚇壞了,情急之下,也握住她的手,焦急的心情在這瞬間表露無遺

「 欸,你醒醒,你醒醒呀!怎麼會這樣,你不可能會倒下的,你還要完成你的渴望,所以才跟我分手的呀!你千萬不能放棄呀!」

「 你等等,我會找人幫忙,你要撐住!」

說著說著,主人就把我停在路邊的車格,準備拿起放在口袋的手機,但是,好像又打消了這個念頭,猶豫了一下子,隨後,他竟然做出了超乎我預期的舉動……

主人打開車門,解開她的安全帶,小心翼翼的將她環抱起來,在這條看起來漫長無盡頭的柏油路拔腿狂奔

他逐漸消失我的視線以前,我看到一隻運動鞋還遺留在半路上,但是,主人已無心將它撿起,只想要她平安無事.......

我也心急如焚,畢竟什麼都不能幫忙的感覺,真的很無能為力,那時候,只能看著前方,默默的為他們許下最真切的盼望……

不知道等待了多久,就像兩人剛初識般,頭上的大塊畫布從茫然的漆黑轉變為容易使人類暈眩的亮白,地上的水窪也因為炎熱的高溫而被蒸發,彷彿還能聽到[滋滋]一聲

真希望心中的焦慮也能像這樣消失無蹤,我當時天真的這麼想……


不知道等了多久,看到擦肩而過的人類們,從急促緊繃到疲憊緩慢的步伐,我就知道一天又再度流逝了,天色也轉變為薄暮時分,可是,依稀不見主人的身影……

那隻運動鞋則是不知覺被踢倒在旁邊的排水溝,也顯得有一絲落寞,似乎也在等著他回來……


「 到底怎麼回事,是不是發生什麼很嚴重的狀況,不然不會這麼久還沒來…… 」


這個想法揮之不去,我越想越不安,甚至預想到最壞的結果……,不過我還是說服自己不要妄下定論,一切都會很平安

儀表板上的時鐘又轉了三圈,雖然還沒見到他的身影,但是,我感應到主人終於用遙控器啟動引擎,這才鬆了口氣……

過了一會兒,主人狼狽不堪的出現在我面前,衣服褲子都是血跡,一跛一跛的走在柏油路上,看起來很是驚悚……

「 難道真的有壞消息嗎? 」,懦弱的我還是忍不住悲觀了起來……

他撿起那早已破爛的運動鞋,慢慢的讓身子進入車內,之後就閉起眼睛,癱軟在椅背上,看來主人累壞了,希望他能好好休息……

長達十七個小時的時間長河之中,即使在狹窄的空間,主人依然睡的非常沉,表情也非常的平穩

雖然沒有特別說什麼,但是呢,我知道她們現在很平安,要不然主人也不會這麼安心的小歇片刻了……

當陽光經由玻璃的折射顯得太過耀眼之時,主人才緩緩甦醒,然後慵懶的伸了一下懶腰,又打開了車門,往前小跑步離去

過了幾天,主人回來了,這次他不是一個人,懷中還抱著用白色布巾包著的小娃兒,他看起來也沉溺於喜悅之中,飛進了當爸爸的夢幻國度裡


主人小心翼翼的先讓女兒待在後座,之後從後車廂拿出已準備好,適合所有年齡的兒童座椅,安裝的那瞬間,我已經開始期待以後的嶄新生活……



第七年


這個小娃兒也已經一歲多了,回想起來,一開始她還真把主人折騰壞了,一下要喝奶,一下哇哇大哭想要抱抱,夜半時分她睡不著,非得要主人開車兜風才能安然進入夢鄉,可是,他完全沒有不耐煩,而且隨時都掛著笑容,看起來非常幸福

原以為這種簡單的美好會一直持續下去,想不到,一個小小插曲意外打亂了主人生活的篇章……

主人將她取名為煦,因為希望她宛如一絲陽光,照亮自己的生命,這個意涵在遙遠的未來也將變為冬日的希望曙光

一開始,沒甚麼特別的轉折,宛如暴風雨來臨前的時刻,那樣的平靜……

有一天,煦的皮膚,甚至連眼珠瞳孔都變得雪白,主人還以為這是正常的,還覺得非常漂亮,不久之後,等到煦的頭髮開始生長,顏色不是烏黑,反而也是宛如白雪的色澤,他才明白,大事不妙了……

於是,主人趕緊帶煦去看她的主治醫生,意外得知了一段意外插曲

因為主人有錄音的習慣,因為想特別注意客戶要求的細節,得循環播放幾次才能構思好的設計圖,因此連跟醫師看診時也不例外


他兩眼無神,煦也平靜的酣睡,這時主人開啟手機的錄音檔,好像迫切希望這是虛假的幻象,而不是殘酷的現實……



「 很遺憾,煦她…… 」


「 怎麼了?醫生?你快說她怎麼了啊?」

「 你先不要急,不要急,只不過,煦得了天使病 」

「 什麼意思?」

「 這是我們比較婉轉的說法,一般來說,你會在出生時就很明顯感受她的狀況,不知為何,煦有點不一樣,是個很罕見的例子,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麼晚才顯現,但是,簡單來說,她得了白化症 」

「 白化症!? 怎麼可能呢…… ,我跟她都沒有這種疾病啊」

「 只要父母雙方都有這種隱性基因,的確有可能誕下這樣的小孩 」

「 那煦會平安健康的長大吧?」

「 我相信一定會的,只不過煦要面對很大的挑戰,請你一定要好好陪著她,你應該知道我在說甚麼吧……」


「 嗯,我知道,謝謝醫生,萬分感謝…… 」


最後,聲音以嗶一聲結尾,我也對這個消息驚訝不已,不過呢,至少她是健康的女孩,這一點比什麼都還重要,我相信主人一定會給她滿溢出來的愛,他們會很幸福,我始終相信這一點

主人聽完錄音檔,深吸了一口氣之後,就恢復以往的笑容,慢慢的轉動方向盤,離開滿處坑洞的石子路,駛往未知的旅途………


除了堆積的設計圖,現在車內還充滿煦的尿布玩具,看起來還真溫馨,我就宛如堅實的堡壘,保護主人跟煦,我也想要好好的擔起這個責任……



第八年


隨著時間的流動,煦也已經兩歲多,慢慢的能開口說話,而且個性也很活潑好動,牙牙學語的模樣也真的很可愛

由於她不能照到太多的陽光,所以主人特地貼了高級的隔熱紙,既能讓煦很清楚的看見車窗外的風景,也能阻隔紫外線可能帶來的傷害

主人也越來越繁忙,很多客戶都會指定他打造獨特風格的小窩,甚至在接下來的幾年都有預約的案子,而在這時候,一個轉機即將來到主人的生命之中

有一天,我看到一位客人緩緩來到主人的工作坊前,他的右手拿著黑色的拐杖,左手則帶著鉚釘圖案的配飾,腳踏皮靴,還戴一副很帥氣的墨鏡,看起來是很時髦的老先生


「 哇嗚,他到這裡是有什麼含義,想打造什麼樣的房子呢....... 」


一向有強烈好奇心的我,面對那樣有獨特風格的客人,總是很感興趣,這次也不例外

這時候,自動門開啟,主人抱著煦,準備要走出來,因此跟他很熱情的聊天寒暄


「 哈嘍,這位先生,請問有什麼事可以幫到您嗎?」


「 您好,我是從網路社群上面的論壇裡看到您這家工作坊,可以委託一個請求嗎?」


「 當然啊,我就是想給大家一點溫暖,因此才離開公司,自行創業,先請進吧~」

之後,他們就一起進入了工作坊裡,很可惜的是,我沒辦法聽到對話的完整內容,不過呢,迫不期待的想要看到他們商量的結果

長達三個小時,我悠閒的等待,還看到連成一線的野雁群飛越天際,心情頓時舒坦,也很好奇主人最新的案子會給他什麼樣的靈感想法


然而,這時候,突然發覺自己的狀況有一點差,不僅油箱滲漏,引擎也發出怪聲,突然明白,我能撐到現在已是奇蹟,如今可能快要走上報廢之途,心就不免擔憂,還能陪伴他們多久呢?

正當我陷入惆悵之中,主人那宏亮的笑聲從那道門穿透出來,那煩憂暫時消失不見,看起來談得很順利呢~

主人目送客人離開之後,就打開了車門,翻找後車廂裡的空白設計圖稿,臉上浮現無比開懷的笑容,不管再怎麼遮掩都隱藏不了那份滿足


隨即,他又走進了工作室,不知道這次的設計會有多麼的驚人呢……


「 還是小巧溫暖的住宅嗎,或者是兼具科技感的大樓,搞不好還能為一些機構設計屋子呢!」


我不知覺瘋狂的猜測,因為實在太期待主人最新的創意,所以開始天馬行空的亂想

等到黃昏薄暮之時,主人才抱著煦上車,在回家的途中,他又回到了那座隱藏秘境,好久沒有來到這裡了,我就知道這個案子對主人來說,有它特別的意義……


主人打開車窗,吹著涼涼的微風,用纖長手指敲擊圓桶,眼神堅定的再一次聆聽客人的想法


「 所以,請說說看,您想要的房子是什麼呢?」


「 是這樣的,咳咳,因為我曾經承諾過妻子,如果有能力要給她一個家,盡全力的保護她一輩子,想不到,準備實現的時候,我們就天人永隔……」


「 對不起,讓您提及傷心事……」


「 不要緊,她永遠活在我的心中,只不過我還是想完成妻子的心願,我們也有個兒子哦~已經上大學了,但是,我們的感情依然很緊密,你能幫我完成這個夢嗎?」

「 當然可以,我的榮幸,不過您得把妻子的要求說給我聽哦~」

「 好,我差點忘了,其實我妻子是日本人,個性很知性浪漫,她的工作是翻譯文章,常常閱讀旅遊勝地的相關資訊,所以很嚮往環遊世界,探索各國,可惜的是……,她只去過幾個地方…… 」


「 所以,我想要家有基本的兩房一廳之外,還有一個專屬的位置,可以想念及回憶的地方,如果可以,我希望牆壁嵌入養著熱帶魚的水族箱,因為我妻子也最喜歡海了…… 」


「 哇嗚,這樣的情感,真的很讓人動容…… 」

「 謝謝您,您過獎了,至於時間……,您可以慢慢來,因為現在租約也要很久才到期,但是,我希望能靠近九月底,因為那是我們的結婚紀念日,如果能在那時候完成,就真的太好了呢~」


「 好的,謝謝您委託給我,我會讓您滿意 」


「 謝謝,麻煩了 」


主人按下暫停鍵,手腕微彎的放在方向盤上,靜靜的沉思,因為對他而言,那真摯的愛戀,主人曾經也希望擁有……


等到微風不再吹拂,樹葉也不再沙沙作響,他才回頭看看煦,看著她無憂無慮的玩著沙鈴,之後,主人放心的發動引擎,準備回家構思創意


雖然不知道這次的想法,但是,我真的很希望那位老先生能擁有幸福,主人也一定會給他好多的溫暖,我由衷的相信這點



但願能撐到那時候……...






第九年


煦現在已經到了上幼稚園的年紀,主人的案子也持續進行,而且快要到了約定的時間,我的心也焦急萬分……

在這期間,被丟棄的設計稿不下數百張,也堆積在我的各個角落,但是,主人就是沒辦法得到一張滿意的草圖,模型也塑造得不如預期,因此陷入深深的惱之中

正當主人的工作不順利之際,煦也碰上了第一個人生的考驗……


有一天,主人按照固定的時間,準備要接煦下課, 過了一會兒,鈴聲響起,跟隨老師的指導,小巧可愛的人潮紛紛開始排成直線,在長長隊伍的盡頭,才看到煦的身影,沒想到她剛剛遇到了沉痛打擊……


雖然煦戴著淡藍遮陽帽,遮住她的臉龐,但是,步伐很明顯的變慢許多,在上車的那瞬間,堅強的她,終於忍不住淚水潰堤,哭倒在主人的懷中




「 爸比,我不是人嗎??」


「 怎麼突然這麼說呢,我的小寶貝?」


「 同學都是這麼講的,他們都不跟我玩積木,還說我是怪物,在夜晚的時候會吸食所有人的血,他們害怕極了,還向我吐口水,嘲笑我…… 」



主人聽完這番話,立刻用力抱緊煦,沒說任何話語,他知道這是煦必然承受的苦,只不過他想陪著煦一起走這條路途


「 嘿,小寶貝,不要難過,他們不值得你流淚啊…… 」

「 我的不一樣,是不是真的讓大家感到害怕?」


「 怎麼會呢,你是我的力量欸,如果沒有你,我早就不能繼續奮戰了」


「 那是因為你是我爸比啊,你當然這麼想,我都交不到任何朋友,這就是事實啊!」


「 噢……,小寶貝,你知道為什麼我把你取名煦嗎……?」

「 為什麼?」


「 這是我的希望,這世界難免有一些挫折,而我希望你宛如冬日的煦陽,那般的溫暖燦爛,不要被黑暗所遮蔽了 」


「 也許我不是爸比所希望的樣子,我可能讓你失望了……」

「 小傻瓜,你在說什麼,你永遠不會讓我失望,珍視你的朋友一定會出現的!」


「 真的嗎?」


「 當然啊,爸比有騙過你嗎?其實啊,我也經歷過,曾經有很多客戶不喜歡我的設計,我也很難過啊……,然而,當我的想法終於被第一對夫妻所接受,感覺真是奇妙,也慢慢的敞開心胸,珍惜每一段緣分 」


「 希望我也能被身邊的夥伴所喜歡 」


「 可以的,順其自然就好,這可是強求不來的,不過呢,明天他們再敢欺負這麼可愛的你,就給他們一個迴拳踢,爸比之前教過你的,小寶貝沒忘記吧?WA DA~~~~」

看到主人滑稽的表情、活潑的動作,流淚不止的煦不知覺破涕為笑,主人也放鬆了心情,因此打開了廣播,剛好電台播放一首煦最喜歡的 《雨愛》,她立刻張大眼睛,挺直身子,聆聽那柔美的旋律


「 煦終於恢復以往的開朗,真是太好了呢~ 」 ,我終於放下心頭大石,開心起來


就這樣,在音樂的陪伴之下,很快就回到主人的家,忽然間,主人看似有什麼想法,就輕輕呼喚煦,想跟她商量一件事


「 嘿,明天你想不想翹課一波呢~」


「 爸比,怎麼啦,我當然好啊,我們要去哪裡嗎?」


「 嘻嘻~明天你就知道了,快下車吧 !」


主人就是喜歡給煦一些驚喜,我也開始好奇會看到什麼新奇的風景,但是呢,現在這個瞬間,我也只能默默期待明天的到來了


看到他溫柔抱著煦,緩慢走路的模樣,我也萌生一絲睡意,因此早早進入休眠狀態,準備明天的旅程

很快的,麻雀朋友們的可愛叫聲又劃破寂靜的早晨,我就知道快要到出遊的時刻了,因此迫不及待的想要聽見那輕快的電梯叮咚聲……

在那漫長的等待綿延,我不知覺也開始陷入回憶漩渦,才發現,很多時候的自己都很習慣品茗時間的紋理之美


藍天的雲有各種悠遊姿態,街頭的小貓舒服的伸著懶腰,路邊的櫻花樹含蓄的盛開 ,這些小小的平凡片刻都讓我感覺太美好,希望在有限的生命裡,能有更多機緣,體驗這個世界的多種樣貌


不知不覺,早晨已過了一大半,到了十點鐘,主人才帶著煦準備上車,即使在昏暗的燈光下,他們倆的笑容還是表露無遺……


「 爸比,你就別再賣關子了啦,告訴人家啦~~~~」


「 別急嘛~~現在不是就要出發了嗎?」


這時候,忽然看見煦無奈咬著下唇,那熟悉的模樣,讓我想起了她,不知道她現在過得好不好……?

主人收拾前座所有的紙稿之後,才發動引擎,一如往常打開流行音樂電台,才開往到神秘的目的地……


「 現在要出發了哦~~」

「 哦~耶,終於,沒想到爸比是慢吞吞的烏龜,我都等了一天一夜了啦~」

「 小寶貝居然敢叫我烏龜,好大的膽子,看我怎麼收拾你~~~」


主人用很誇張的神情來逗樂煦,那震耳欲聾的歡笑聲啊,響徹在整個車內,我也為此感到欣慰,希望煦在往後的日子,能一直活潑開朗……


「 好啦,真的不能再嬉鬧了,不然可真要來不及!」

「 是是是,遵命,慢郎中烏龜爸比~~~」

「 真是的~~ 」


就這樣,隨著聊天嬉鬧聲,主人慢慢開到快速道路,眼前的一棟棟高樓大廈和閃爍的霓虹燈光,那暈眩的圈圈光暈,我就知道又來到了繁榮的大都會了~

主人不常來這裡,除非有工作需求,難道那位老先生是居住在這座城市嗎?我默默的猜測,想快點揭開纏繞心中的謎底……


「 爸比,我們還要多久會到呀………… 」


「 就知道小寶貝一定會不耐煩,再等一下好嗎,我們快到了~」

「 那我們來玩遊戲好不好?」
「 什麼樣的遊戲呢?」


「 爸比猜猜看,我描述的形容詞是指外面的哪些風景,好不好~~」


「 你這可愛的鬼靈精,我怎麼可能拒絕你的要求呢,快點開始吧!」


「 第一題,高高大大,頂著綠色爆炸頭,有時候會掉落幾滴紅色的眼淚,那是因為太喜歡跟它擦肩而過的人類了,所以我們要多多注意它的獨特~」


「 哇,好棒的形容呀,可真是把我難倒了,讓我想一下……,裝置藝術嗎,某一件美術館的展覽畫作,還是小寶貝你的夢境呢?」


「 不是啦~爸比怎麼那麼遜,給你點提示好了,是隨處可見的東西哦~」



主人稍微轉了方向盤,看了一下路燈,之後繼續跟煦猜謎



「 這樣啊……那是行人嗎,不會吧,難道是樹木嗎?」


「 Bingo Bingo !!」


「 我很好奇,這是什麼樣的樹木呢?」


「 是相思豆樹呀,剛剛我就看到一棵,就想起我們以前常常撿起它的果實來玩,雖然很快樂,但是我總覺得它的名字好悲傷哦……」


「 原來如此,小寶貝原來還記得呀,其實這是很久以前流傳的,情侶都會用它的果實來傳達愛意哦~」


「 那我們下次還可以去撿嗎?」


「 當然啊,等我忙完,就去郊遊吧,順便跟小寶貝說一個好消息,我們到囉~」

「 爸比怎麼不早說啦,快下車吧~~~」



想不到因為煦的遊戲,竟然很快就抵達了,映入眼簾的是一間小厝,破破爛爛的鐵皮屋,屋頂好像還有一個大洞,只是,這根本稱不上神秘呀,為什麼主人要特地帶煦來這裡呢?我不禁開始疑惑……


正當煦要下車之時,那位拄著拐杖的老先生前來遠迎,看起來非常熱情,旁邊還站著一位高挑瘦削的年輕男性,穿著一身軍服,黝黑臉龐帶著一絲稚嫩的氣息,想必是他的兒子吧,看起來非常開朗呢~~


那瞬間,我看到他的燦爛笑容就明白主人的深遠意涵……



「 歡迎,歡迎你們,哎呀,我一直都很想看看這位可愛的女孩 ~」


老先生稍微蹲下了腰桿,用充滿皺紋的手懸在空中,想跟煦親近一些,可是她有點怯懦,因此腳步有點後退……


「 沒關係,沒關係,是我不好,嚇到你了,不過你肯來就很值得高興了呢~ 」


「 為什麼?」


好奇心旺盛的煦忍不住問他,於是老先生慢慢站起身,用溫和的語氣來回答


「 因為聽說你有一點點難過,我不知道是甚麼,但是很想幫幫你,你願意跟我兒子談一談嗎,他很喜歡替人家解決煩惱哦~」


「 好呀 」


之後,他們就慢慢朝向那間屋子走去,也逐漸消失在我的眼前……,四個小時後,主人和煦才單獨走回戶外停車場,跟那位老先生及穿軍服的兒子揮手告別


一如既往,主人會在車內聽這次交談的紀錄檔案,煦也會安靜的等他,而我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要聽聽事情的發展到底如何了……


「 這次想要拜訪您的府中,因為想看看您妻子,請問有沒有相簿呢,或者裝載豐富回憶的箱子?」


「 我的桌子抽屜裡有一本珍藏的日記,記載了我們的愛,如果有需要,可以借給您 」


「 那就太好了,謝謝您,另外,我的設計先跟您說一下,這是最後的修改,我想打造成您妻子會喜歡的木式住宅,坪數不會太大,地點當然不會太差,靠近都市,是簡單的兩房兩廳 」

「很不錯呢, 我也不想要太大的空間,畢竟平常我都是一個人,那麼,裡面的設計呢?」


「 首先,客廳會有兩面大白牆,一面是水族箱嵌入的位置,不論您是想用日式簡約,還是其他風格的家具,都能和諧的搭配,一面是專屬於您妻子,之所以我要您的日記,就是因為要打造一面數位影像回憶錄,這樣您只要動動手指,每天就能看到妻子了」

「 另外,牆壁會鑿穿一個正方形空間,那是給您跟您兒子傳達思念,可以弄個小祭壇,相信您妻子一定會感受得到,至於房間,都會採取落地窗,夏天不會太悶熱,也能讓你們看到寬廣的戶外視野,您覺得怎麼樣呢? 」


「 我的天啊~比我預期的還要完美……,我好喜歡哦,就按照這個計畫吧!」


「 好的,非常高興您喜歡,那我會繼續執行,也謝謝您兒子跟煦聊天,我能幫她的實在太少了…… 」

「 不必客氣,我們互相幫忙嘛~」


我也替主人感到高興,那位老先生的思念也令人動容,真的很幸運能聽到這麼有意義的故事,主人聽完之後,也揚起一絲滿足的笑意……







第十年


在那之後,主人順利的傳遞一份幸福,而煦也有些改變,接送她放學之時,不再低頭畏縮,而是輕快的踏出步伐,蹦蹦跳跳的走出大門

廣播主持人剛好點播一首【way back into love】,雖然是電影的主題曲,仍然可以搭配現在的氛圍,此時的心情彷彿能漂浮在藍天,如此的愉悅



「 今天過得好嗎~我的小陽光~」


「 爸比,你說的沒錯,我真的交到朋友了!」


「 真的嗎!那真是恭喜小寶貝了,我就知道一定會順利,我還要給你看一個東西哦 」


「 是什麼呀!?」


「 噹噹,這是上次我們出遊洗出的回憶~這下又可以放在專屬於你的回憶錄了呢,等到小寶貝長大,要跟我一起紀錄哦~」


「 我很喜歡那次小旅行,也記得那位溫暖的大哥哥,以後還能見到他嗎?」


「 只要有緣,相信一定會的 」


「 嗯!」




正當主人跟煦聊的甚是開懷,我的引擎突然冒出一股汽油味,因此他趕緊駛往路邊最近的修車廠,我也開始明白,沒剩多少時間,這幾年已是我的餘生了……

老闆建議該是時候換台新車,可是主人仍然不想,看到特別對我有情義的他,我也希望能在有限的生命裡,好好完成守護的使命……


即使如此,悲傷總是會平息,因為煦就要迎來人生中第一個最重要的階段, 我得好好把握當下才行呢!



「 時間過得真快,小寶貝長大了,我好感動哦…… 」


「 老天爺呀……爸比別哭,這是值得開心的事情,況且我還有了摯友,能一起期待以後的生活呀 」

「 我正是因為太開心了,才會落淚,明天我一定要讓你成為全場的焦點,走,我們先去買衣服~~」


「 別太誇張喔,我也有喜歡的風格,爸比,知道嗎~」



說著說著,主人的雙眼閃閃發亮,而煦也跟隨音樂的節奏,輕快地吹起幾個音符,彷彿在編織著那宛如美夢的未來……


主人和煦挑了好幾個小時,我才在地下停車場看到他們的身影,後車廂也存放好幾包的紙袋,我便期待著煦閃亮的模樣


很快的,煦最重要的日子到來了,一如既往,我豎起耳朵聆聽電梯抵達的聲音,只要想起她逐漸成長,以後也有很多冒險在等待著煦,我的心就難掩興奮之情,澎湃不已


過了好長一段時間,終於看到他們的身影,是跟之前截然不同的風格,看起來彷彿是超級明星,散發刺眼的光芒,連地下室的石子路都像是條紅地毯,熱烈的迎接嶄新的開始……


煦穿著薄荷綠的連身裙,細長的雙腳踏著平底鞋,飄逸的雪白長髮還綁著一條淡黃色的絲帶,宛如一位王國的公主,格外地耀眼奪目


主人則是白襯衫搭配長褲,繫著深咖啡色的皮帶,雖然簡單,倒也比之前的模樣俐落,增添幾分帥氣


跟以往的日子不同,一上車不是先調轉音樂廣播,而是稍微開窗,透出一個小縫,感受吹來的夏日沁涼



「 爸比!爸比!這不是夢吧!」


「小寶貝啊,真的不是夢哦,真的太為你高興了~」



「 謝謝爸比,今天是有史以來最棒的一天~」


「小傻瓜~以後會有很多快樂片刻呢,敬請期待~」



煦笑嘻嘻地看著敞開的窗戶,途中經過的風景都像是輕快音符,飄浮在空中,譜出心中最為動人的樂章


這幾年流逝的時間,一幕幕投射在眼前,即使以後不會再看見現在的一切,可是,我相信,他們都會記得這段時光


或許是逐漸老邁,看著她微笑側臉之時,我竟然有種難以言喻的悲傷,也希望未來的某一天,當我離開之時,自己能夠永遠活在他們的心裡……


不久之後,就來到了目的地,跟以往不同,門口聚集了很多人潮,身穿黃色夾克的老師也在一旁招呼,周圍都是吵雜的交談聲音,他們準備了一下,就興沖沖的打開車門,往前奔去


今天還是豔陽的晴朗天,微風依然吹動著街道的樹,葉片沙沙作響的聲音啊……,是永遠聽不厭的自然旋律


原本停在電線桿上的麻雀朋友,也意外停在我的引擎蓋,好像是特別飛來,一起慶祝這歷史性的一刻……


不知不覺,時鐘已轉了兩圈,也隱約聽見麥克風的嗚嗚聲,聽得出來是一位年長男性在演講致詞,其中有一段話讓我覺得特別有共鳴


「 也許,不久的以後,會經歷一場又一場的絕望風暴,在這個瞬間,會讓你想停一下,那就不要走了也無妨,先暫時休息,再往前衝吧 !」


雖然小朋友可能不太能理解這句話的意涵,但是,細數這些日子,看見主人的快樂與悲傷,尤其看見他流著淚,辛苦奮鬥的模樣,讓人更是心疼

我多麼想告訴他,你已經很努力了,不必硬逼自己堅強,好好的休息也無妨


希望煦也可以把這些話語當成禮物,化為一雙嶄新的翅膀,帶領她到嚮往的遠方……

當我陷入長長的沉思,典禮很快的劃下完美句點,如雷的掌聲也跟著響起,之後,很快的看到小小排列的隊伍,從大門緩緩的走出來


他們沒有立即離開,而是聚集到旁邊的一棵大樹陰影下,主人這時候拿出他的Nokia相機,為大家合照,紀錄這刻難得瞬間……

當要告別的時候,彼此都依依不捨,煦也被夥伴們團團圍住,比起之前因為沒交到朋友而垂頭喪氣,我真的很開心看到她現在受歡迎的模樣


更意外的是,他們跟著一位小男孩回來車上,三人也笑得不亦樂乎




「 嘿~很高興認識你,我是煦的爸爸,請多指教~」


「 您好,可以叫我小雨就好 」


「 很高興認識你,不用那麼拘謹嘛,機會難得,讓我來招待你們吧,我的手藝很好呦~」


「爸比,你是在自賣自誇嗎~」


「 這個調皮鬼~」


「 好啊,當然好啊,我早就聽說您做的料理很好吃,終於可以嚐到了~」


「以後我們多得是時間,可以一起出遊呢~」



「 爸比最棒了!」




「 現在才知道呀~」






第十一年



就這樣,在那段時光裡,不論是遊樂園、海洋水族館還是豪華的露營勝地,他們都一起去遍各種景點,度過了很多歡樂的日子


幸運的是,小雨跟煦剛好計畫要去同一間小學,所以也不用再一次經歷絕望的道別,可說是皆大歡喜的結果

當一切都不能再完美之時,我感覺自己的身體越來越虛弱,能撐到何時也說不準……


其實我也知道自己很幸運了,一般的二手車根本沒有這麼長的壽命,要不是主人每天仔細檢查,我早就淪於早早被拋棄的悲慘下場


說起現在心中牽掛的遺憾啊,只有一個,就是當初光鮮亮麗的她……,要是看見煦快樂的模樣,不知道該有多好,我也才能安然離開……


不論如何,今天是豔陽高照的日子,主人和煦打算要為過幾天的入學做點準備,也買些必備品,因此滿懷期待的開往百貨公司挑選




「 沒想到小寶貝已經長這麼大了呢,想當初只是位小baby~ 」


「 拜託別肉麻了啦~~ 」



「 我就真的很感動呀!」



「 好啦,還有小雨陪著我呀,對不對~」


「說到這個,你要不要給小雨送個禮物呢,當作是為你們人生的第一道關卡,所傳遞的一份祝福?」


「爸比,我們心意相通哦~我正好有這個想法,而且想把它作為兩人專屬的印記 」


「 哇嗚,這個想法真是太棒了耶~」


「我知道~」




隨著他們的日常逗嘴,很快的來到地下室,由於他們還要順便吃午餐,還是煦最喜歡的日本豚骨拉麵,因此又經歷了一段浪漫的綿延


可是,今天感覺格外的不同,我待的位置也很特別,正好可以看到寬廣的視野,等待的最大樂趣莫過於此,有輕鬆的餘裕,能慢慢看著時間的魔法暈染一整片天空


當熾白轉變成橙黃,旁邊來了一輛小巧可愛,粉紫色的Mini cooper,隱約還可以聽見引擎熄火的聲響,開車門的那幾秒,我完全震懾住了……



那雙深藍色的高跟鞋,招牌的棕色大波浪捲髮,都是如此的熟悉,她慢慢的朝電梯走去,雖然有點豐腴,看起來還是那般的光彩耀眼


「 難道她回來了嗎?是我看錯了嗎?如果真的是,她有什麼目的呢?」 此刻焦躁不安,懷抱幸福幻想,卻又害怕破壞這份得來不易的和諧


陷入煎熬的同時,橙黃又轉變成玫紅,正好可以映襯複雜心境,過了一會兒,主人跟煦的雙手都提著大包紙袋,慢慢悠閒的上車


原本看著他們興奮的模樣,我也會非常愉悅,可是,看到那麼震撼的一幕,不禁開始擔心煦會用何種心態來面對陌生的母親……


儘管如此,日子還是沒有改變,一如既往的簡單平凡,說不定我想太多,或許只是荒唐的幻覺,因此很快的把這個想法拋諸腦後,決定不再庸人自擾


畢竟,怎麼可以讓煩亂思緒破壞了煦人生中嶄新的關卡呢,因此更要開開心心的度過才行


一個月之後,這一天終於來了,雖然烏雲密布,下著朦朧細雨,對煦而言,彷彿是最溫柔的擁抱,可以讓她不需要任何防備,就可以自由自在的奔跑




「 哇,下雨了欸~~」



「 好險我有準備雨衣呢~」



「 爸比!享受這份浪漫嘛 ~」


「 對不起嘛,可是我擔心小寶貝會感冒呀……」


「 好吧~看看這次我的手指跟雨滴,誰跑得比較快!」


「 我期待結果哦~」




雨滴的聲響格外清晰,敲打著窗戶,為煦開啟了嶄新的序幕,道路的水窪也泛起漣漪,眼前的城市頓時蒙起一層神秘面紗,等待著她探險


因為太忘情觀賞這幕奇景,很快的就來到新學校門口,看起來是一棟新穎的建築物,外觀設計時尚又獨特,如果不是已經知道了,差點以為這是豪華飯店呢


主人跟煦不疾不徐的走到學校中庭,在不遠處,可以看到有很多人準備報到,小雨高興的跟他們會合,還牽起煦的手一起排隊,希望被分配到同一班


家長都在一旁陪伴,主人靠在牆壁上,也耐心聆聽老師講解,過了一會兒,鐘聲響起,大家紛紛進入指派的教室,消失在視線之中


唯獨只有主人留下來,跟一位高挑的男人談話,手上還抱著一疊資料,想必他就是班導吧,我默默的猜測著


十五分鐘後,老師就離開了,主人也輕巧的走下幾層階梯,回到車裡,點擊對話的錄音檔,確認沒有忘記的細節




「 我是煦的爸爸,請多指教 」


「 您好,我知道您來找我是什麼原因,一定是希望要好好照顧她吧 」


「 不是,正好相反~」


「哦?」


「 我希望你把她當成一般的孩子,若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她會自己說出來,您不用特別關心,也不要過度偏袒 」


「嗯……,不過這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呀,對吧?」


「 謝謝您,那就這樣了」


「 嗯~」



聽完這段對話,我就明白主人的用意了,畢竟煦太獨特,外人很可能會以不太友善的眼光來輕視這位女孩,但是,主人也明白這是她自己的戰役,因此不想太過保護,只會默默守在身邊


我也衷心期望,從這一天開始,他們能少受一點磨難,順利的迎接嶄新生活


轉眼到了放學的時候,正好下午三點多,看著煦的包包全塞滿教科書,不禁有點驚訝,步伐還有點緩慢,差點跌倒,不過呢,她臉上的喜悅藏也藏不住呢


這一刻,才恍然意識到,原來她真的長大,已經不是當初哭鬧的嬰兒了,什麼困難都難不倒她,未來可以越來越好,我始終相信這一點……



「 小寶貝~第一天過得還好嗎?」


「 爸比~爸比~我跟你說喔,我拿到書本了呢,想不到封面這麼漂亮~小雨還跟我說他要努力讀書,考到前三名,我也不能輸給他!」


「 慢慢來,不要急,船到橋頭自然直,現在只是剛開始呢~」


「 但是,我真的迫不及待了呀~」


「 要不然,回家之後先把書本寫完名字,再來研究看看吧? 」


「 嗯!好主意,我也要跟小雨討論~」




有別於以往,他們還愉快的前往附近的甜品店,外帶一碗古早味黑糖冰,兩人一邊用塑膠湯匙挖,一邊搶奪喜歡吃的配料,那一幕看起來好快樂呀,希望日子永遠都是那麼沁涼舒適……












第十二年


轉眼之間,煦已經升上二年級,雖然課業漸漸加重,但是主人和小雨都很耐心的教導她,所以考試常拿到滿分,也一直都名列前茅


然而呢,在一次偶然的生活課中,掀起煦內心的巨大波濤…………



「 爸比,今天老師要我們畫出自己最大的期待耶 」

「 那不是很好嗎?可以畫你跟小雨永遠是朋友的願望,又或者,可以描繪未來的夢想也可以,總之,大膽發揮創意吧~」


「可是,我就是想不出來 」


「 小寶貝得沉住氣,這是最急不來的,像我工作也會遇到這樣的情況,也是慢慢摸索得來了呀 」


「 好吧 」


「 別這樣奧嘟嘟嘛~笑一個才是最可愛的你呀~」




其實,煦會如此苦惱也很正常,聽到這個題目,就連我也有點困擾,畢竟現在也沒甚麼好不滿足的,除了想要多些時間之外,就別無他想


然而,經過一星期,終於迎來發表作品的日子,沒想到煦的答案超乎預期,甚至根本不曉得,她什麼時候有過這麼成熟的念頭……



那天的黃昏是感傷的橘黃色調,煦抱著小紙桶,心事重重的進入車內



「 老師不喜歡嗎?」


「 相反的,很喜歡,但是老師叫我也給爸比看一下比較好……」


「 哦?是這樣嗎,我可以現在打開來看嗎?」


「 嗯,只希望爸比不會生氣……」




主人有點困惑,眉頭也皺成一團,隱約感覺到奇怪的氛圍,當他慢慢打開圓筒,眼眶頓時泛紅……


他攤開這張圖畫紙,上面畫有提著公事包的男生與一名綁著馬尾的女生,開心牽手的模樣,主人看完也沉默了好久




「 小寶貝啊,可不可以跟我說說,你畫這張的想法呢,爸比是因為你畫太好了,才這麼好奇呢 」


「真的嗎?」


「 當然呀,我好想知道哦,快告訴爸比啦~」


「 好呀~其實呢,我每次半夜上洗手間的時候,你的房門沒關,爸比都抱著相框,我看到就覺得,她是我的媽媽…… 」


「 小寶貝……我不知道你有看到那些,對不起……,只不過你是怎麼知道的,我一直說你是送子鳥的禮物呀…… 」


「 拜託,爸比,現在哪會有人相信這種話~」



「 我真的很抱歉讓你經歷這些,你還這麼小,應該快快樂樂 」


「 爸比,我最近讀到仙度瑞拉的故事,她的母親也是因病辭世,因此爸爸給她找了繼母,可是仙度瑞拉的生活並不幸福,而且還飽受欺凌 」



「 所以…… 」


「 嗯?」


「爸比,媽咪是不是提早當了天使,還是因為我的情況而離開,這些我都不清楚,我知道爸比是怕我受到傷害,但是,我真的希望你們都能幸福 」



聽完這番話語,主人緊緊抱住她, 似乎很心疼煦承受的那些苦,如果她看到了,不知道會不會也擁抱這個可愛又體貼的女兒……?



「我答應你,我們會好好的,可是小寶貝啊,要記得,媽媽她啊, 不是因為討厭你才離開,而是為了完成更重要的事,如果有緣分,我們會再見的 」


「 嗯!」



主人小心翼翼地收起作品,拍拍煦的頭,把圓筒還給她,在那之後,他們突發奇想的去遊樂園玩樂,慶祝畫作被老師認可的喜悅,也順便轉移煦的注意力


看到煦恢復以往的開朗笑顏,主人的表情平和 ,我也才能稍微放心……











第十三年


煦也漸漸適應每一天勤奮練字,摸索數學的生活,還很期待放學的時刻,這樣就能快點複習老師教的重點,如果小雨不急著回家,主人還會給他們吃甜甜的糖葫蘆當作點心


有一天,當主人翻開她的聯絡簿,發現夾著一張校外教學的通知單,而且是煦
最嚮往的手作體驗農場,但是她卻沒有立即分享,感覺有些奇怪……



「 哇,太棒了耶,是校外教學,我以前最期待這個了呢!小寶貝要大玩特玩才行啊!」


「 可是……我沒辦法吧?」


「 什麼意思呢?」



「 爸比知道的啊,我的身體情況……」



「 那又如何呢?」


「 以前我們出去玩時,都選在有冷氣的室內,雖然真的非常有趣,但是好像少了一點什麼,本來還以為會比較晚,沒想到這麼快來臨,我真的蠻驚訝」


「 那是因為……爸比怕你受傷,然而現在,我得放手讓你踏出去 」



說完這一句,主人輕輕撫摸煦的小臉蛋,眼神裡蘊含滿滿的憐惜………



「就算你的身體有些特別地方,只要做好保護,那就沒什麼差別啊~對不對~可是,錯過這個機會,你會很痛苦的 」


「真的嗎,我真的可以去嗎?」


「 說什麼傻話呢,小寶貝一定要去才行囉!」


「 不過,我看到那張紙上面說可以有一個人陪同,爸比要嗎?」



「 我很想,但是呢,我有工作要做,可能沒有辦法陪小寶貝了,你跟小雨要好好玩哦~」


「 耶!太好了,萬歲~~~~」


「 欸,不是應該難過一下下嗎,爸比我傷心囉~ 」



「 別這樣嘛,我只是沒想過我能去,還以為要失望了」



「 好啦~那我們準備準備~說到校外教學,當然少不了零食啦!」



「 小雨喜歡辣辣的口味,所以我要幫他買一些 」



「 真難得欸,那我們出發吧~~~」




他們前往附近的便利商店,看著煦開心的把一包包洋芋片塞進手提籃子裡的模樣,我也跟著雀躍起來,這趟旅途想必能給她很多難忘回憶,真是太好了呢……


煦出遊的當天,主人也接到了請託,客戶要求主人也像他第一個案子,量身打造一間溫暖的別墅


我也跟平常一樣,在工作室外的停車場,靜靜旁觀,感受自然微風的吹拂,並且迫不及待地想要聽到煦的感想心得


過了幾個小時,主人才回來,耳朵旁也夾著一根鉛筆,這副認真的模樣,我永遠都會覺得很閃亮吧……


開往農場的路途時,主人非常輕快的吹著口哨,天空也格外蔚藍,街道也看起來特別不同,好像到處都充滿著喜悅


開了一陣子,大大的黃色招牌【 Welcome 】 就佇立眼前,接著就看到一大片草地,主人開到柵欄邊,等待著小朋友們回家的時刻


在不遠處,就可以看見煦跟小雨打鬧的畫面,他們開心地滾著泡泡球,也在進行屬於兩個人的比賽,彷彿可以聽到令人愉悅的尖叫聲呢


過了二十分鐘,老師拿著幾包紙袋,依序分配給各個同學,大家才原地解散,拿好自己的背包,往一輛輛接送車前進


煦跟小雨也朝我們的方向走來,主人還很熱情的抱抱他們,之後,就一起去煦最喜歡的餐廳吃飯了




「 玩得如何呀~快跟我說說看你們體驗了什麼~ 」


「 爸比,爸比,我跟你說喔,我們餵了紅蘿蔔給超可愛的兔兔,給蓬鬆的草泥馬吃些稻草,還有幫母牛媽媽擠奶欸~」


「 這麼好阿~ 早知道我也該跟小寶貝一起去,我好後悔哦!」


「 叔叔~有件事我一定得分享,嘻嘻嘻,大家到了山羊區,就只有她害怕得不敢靠近,甚至怎麼拉她都不敢,好笑極了啦~ 」


「 真的嗎,沒想到一向勇敢的小寶貝,居然會怕羊咩咩呀,我居然沒看到,哎呀呀~~~~ 」


「 討厭啦!笨蛋笨蛋,小雨!我不是一直吩咐你不能說嗎!真是大嘴巴欸 ~」



「 好啦好啦~ 誰叫小寶貝這麼可愛呢~ 不過很可惜沒拍到那一幕呢 ~ 」


「 爸比!」


「 還有什麼有趣的事嗎~ 我好想聽哦!」



「 啊!我忘了說一件事,小雨也在那張照片裡呢!」



「 對耶,那位大姐姐真是溫柔 ~ 」


「 什麼什麼!! 」


「 就是阿,老師要拍照的時候,臨時路過的姐姐說要幫我們,重點是她超級漂亮,留有一頭亮麗捲髮,還踩著一雙粉色高跟鞋,真希望我以後也能像她一樣呢~ 」


「 爸比,這是我們拍出來的相片,好看嗎?」



這時候,主人握緊方向盤的右手微微顫抖,我知道他在想些什麼,可是,或許這是好事,畢竟總是要面對的,也不能一直逃避


「 哇嗚,這個回憶真的很深刻,很好看哦,又可以放進小寶貝的回憶錄了!」



「 萬歲,這次也有小雨的加入呢~ 」



「 你們的點滴一定會越來越多,我們到囉!準備好大吃特吃了嗎~ 」



「 當然~ 」




這一天非常地平靜快樂,而且也為這趟旅行畫下圓滿的休止符,相信會讓煦有一個難忘的回憶







第十四年


主人的案子現在也進行到構思設計圖的部分,然而,有個意外的訪客終於來到了工作室的門前,也即將解開主人心中的糾結


那一天颳起好大的強風,載煦上課之後,主人就繼續的忙碌,過了一會兒,我在空曠的車格裡,聽見高跟鞋的喀喀聲,即使還沒看到身影,就已經明白她已經來了


果然,我的猜測沒有錯,沒多久,她一如往常的優雅現身,還穿著白色小洋裝,淡黃色高跟鞋,直接走進了工作室,很快消失在我的視線中


雖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但是呢,在這段時間裡,我沒有特別緊張,相反的,倒是蘊含了一份坦然


或許是明白這一天遲早會來臨,或許是帶有一份期待,畢竟兩人曾經深深愛過一回,即使沒辦法走到終點,也應該能當回好朋友吧.........


等到街道的柏油不再變得滾燙之時,他們才又出現在我的視線內,當她揮手告別,主人的那雙黃色布靴一直停留在原點,就好像,在等待著她回頭


依照他的習慣,每次上車後都會聽一段錄音檔,這次依然不意外.........




「 好久不見,最近好嗎?」


「 很好啊,我去了很多國家,看了很多風景,也轉行成為一位攝影師 」


「 恭喜 」


「 哎呦,你還沒改掉這個習慣呀?連對我這個老朋友也要錄音?」


「 這是當然的,算是一種日常記錄吧 」


「 敗給你了~ 總之,我們也真是好久沒見了呢....... 」


「 對啊 」


「 你呢,最近好嗎?」


「 能有什麼不好的呢,你也知道,有客戶持續給我案子接,我也喜歡給予一份溫暖 」


「 嗯 」


「 從以前到現在,你還是沒變啊....... 」


「 倒是你,變得更多了呢 」



「 哈哈,謝謝你,我就當這是稱讚囉~~ 」



「 我差不多該走了,先給你一張我工作室的名片,今天聊的很愉快,下次我會再過來,給你一張我攝影展的票,要來哦~ 」


「 好 」




聽得出來主人的聲音有些微的顫抖,播完之後,他的雙手就靠在方向盤,思索許久.........


「 為什麼都沒問....?她明明有到農場看過煦,難道是我的幻想嗎?」 他默默的喃喃自語,一直等到煦快放學之時,才勉強打起精神開往學校



我也對此困惑不已,或許她還沒準備好?或許她看到煦之後,覺得放心,就繼續實踐自己的夢想了?不論怎麼想,也找不到答案,只能希望事情會是好的發展.........



雖然心情很煩躁,看到煦跟小雨吃著手工製的水果冰棒,似乎可以吹走惆悵般,主人的臉龐出現一絲笑容,那瞬間,我就知道一切都會沒事








第十五年


殊不知,這是我的最後一年,當初還以為還能陪伴他們一段時光,殊不知,突然就變成空蕩的軀殼.........


主人的案子快要完成,只剩施工的階段,已定的設計圖是一間座落於都市鬧區,潔白的房子,雖然不是挑高,也只有兩樓,但是看起來卻很寬敞,沒有任何壓迫感


而且,為了他們的小女兒,主人還特地做了無障礙設施,客廳內部也有一扇大大的落地窗,這樣就算沒辦法常常出門,也能享受溫暖的陽光


聽到客戶的哽咽,不知道為什麼,頓時想起了煦,希望真的有那麼一天,能看到她跟主人團聚的畫面,如果真的能完成這個夢想,那就好了.......


煦還是一如往常的笑開懷,跟小雨的感情也越來越親密,實在很慶幸有他的陪伴,才能為每一天日常增加點色彩


原本都進行得很順利,沒想到客戶臨時要求了一項,讓主人陷入難熬的漩渦.........




「 不好意思,請問可以問一個很奇怪的問題嗎?」



「 當然,您請說 」



「 是這樣的,雖然知道不應該找設計師解決,但是我們真的沒有認識的人脈,請問您認識有關攝影的人嗎?因為我們想要拍一張很特別的全家福呢 ~ 」



「 哦?攝影嗎?」



聽到主人的語調,我也很驚訝命運竟然這麼巧,讓他們擁有這麼深的連結........



「 對,因為我們想掛一幅在自己的小窩 」


「 這樣啊....... 」



「 如果不方便也沒關係,畢竟你已經幫很多忙了........ 」



「 不會啦,怎麼會麻煩呢?不過請你們給我一些時間好嗎,聯絡好之後會通知你們的 」



「 真的嗎!太謝謝您了!」



「 不會啦,這只是小事~ 」



雖然主人跨下海口的答應這個需求,但是我能明白他內心的掙扎,要不然也不會重複著開關手機螢幕的動作了.........


煦跟小雨也升上了五年級,個子也長高了不少,放學後還要參加棋藝課,所以主人有更多時間可以想想


過了兩三天後,當主人下定決心,手上拿著名片,準備撥打電話之時,她就碰巧來到了工作室的門前,而且是帶著非常燦爛的神情



「 哈囉~~~ 」


「 嗨 」


「 這是我攝影展的票,這是很難拿到的喔~~~ 」


「 謝謝,那個.....那個....... 」

「 怎麼了? 」


「 呃......也沒有什麼事啦,就是,那個......... 」



「 快說啦~ 你還是改不了口吃的壞毛病欸~ 」



「 就是,我的客戶想要拍張全家福,問我有沒有認識攝影的人,剛好你就是,但是我不太好意思開口....... 」



「 好啊,可是我有一個條件 」



「 這是當然的,說出來吧 」



「 你要跟我一起去見客戶,這樣才能符合他們的期待,另外,不能浪費這張票哦~ 因為對我而言,這個展的主題具有很大的意義...... 」


「 讓我想一想 」


「 這種事還需要想嗎?算了算了,嘖嘖嘖,只能給你一小時哦~ 」


「 為什麼這麼短!? 」

「 為了治治慢郎中啊 ~ 」




趁她在打電話之時,主人默默地聆聽這段錄音檔,不自覺地微微笑了起來,感覺好像又回到了一開始的甜蜜時光


不得不說,當她耍任性時,彷彿看到了可愛的煦,人類這個共通點,真的很神奇呢......



後來,主人還是答應了她的請求,一起跟客戶討論細節,我從後方看著她認真的模樣,那銳利的眼神,我就明白那時候的選擇是正確的,她的確應該到更高的地方,不能囚禁於此



熟悉的橘黃光線在這片天空中暈染,兩人的狹長影子還是如此地相配,踩踏石子路的瞬間,挑逗內心的旋律也再次響起..........





「 沒想到,他們有些特別呢 」


「 是啊 」


「 欸,為什麼這麼猶豫問我要不要來這裡? 」


「 因為我以為你不會喜歡這種場合 」



「 哪種場合?」



「 很溫馨,很傳統的家庭 」



「 是,我的確很討厭,我認為那種幸福是會消逝的,很愚蠢的荷爾蒙作祟,所以我離開了你 」



「 那麼.......,我可以問你對於那個客戶,是什麼樣的感覺?」



「 我跟你說啊,那一年之後,拖著尚未康復的身體,我開始更忙碌,迷失於社交宴會之中,穿著很漂亮的禮服,也勾搭很有來歷的男人,可是時間久了.....」


「 恩?」


「 發現他們只想跟我上床,根本不把我當一回事,我還在那邊做白日夢 」



「 所以我就逃離了那個鬼地方,買張機票去了夢想已久的義大利 」



「 在那邊看了好多美景,也去了茱麗葉的故居,很多人會寫信塞到牆壁中的縫隙,真誠的祈求,每個人離開,那滿足的表情啊,那一幕,我永遠忘不了」



「 所以呢?」



「 我就突然很想捕捉那微妙的一剎那,因此又買了一台好上手的相機,也跟著經營部落格,就這樣,不知不覺間,拍下來的照片很受人歡迎, 也有人留言給我案子做,所以就變成你看到的模樣 」


「 哇嗚.......,真沒想到,可是為什麼要跟我說這麼多?」



「 因為我呢,這幾年旅行之後,才發覺,所謂幸福的模樣,那對家庭呢,擁有不同的色彩,我現在很喜歡,所以才會答應他們 」



「 原來如此 」



「 過幾天要再過來,到時候就可以直接拍了,你也要幫忙 」



「 好啊,當然沒問題,這本來也是我的客戶 」



「 太好了 」


聽著他們的聊天對話,才發覺,原來她這幾年的日子很不好過,以前那光鮮亮麗的模樣,現在似乎增添一絲成熟的韻味,態度變的溫潤許多


之後,她就打開車門離去,主人也回到工作室繼續忙碌,像這樣的狀態,其實蠻不錯的,與其在一起卻天天爭吵,現在有說有笑的相處,還比較自在


我心中的遺憾也慢慢的消失,看到他們都有自己的一片天,意外的感到很平靜,這顆大石頭總算可以真的放下呢.........


後來,主人隔天拿著她給的票,立刻出發到圖標的地點,沿途的風景有別於以往,而且很不像是她的風格


從一棟棟的高樓大廈到一畝畝的小麥農田,甚至搖下車窗,還會飄進小片的無名花瓣,那樣的她,沒想到會在這麼偏遠的地方辦展覽


最後停在沙灘附近的空地,面對著寬廣的大海,陽光的倒映,感覺真是舒服,等待的綿延又更加迷人了


我沉浸於即將消逝的美好,似乎忘了時間的流動,都沒發覺主人已經拿著簡介,跟著她緩慢的走回來





「 抱歉,只能聊一下下,等會兒還要引導來看展的人 」



「 沒關係 」



「 那麼,你覺得怎麼樣啊 ~ 」



「 很特別,真的很特別,而且很能牽動內心 」



「 謝謝 ~ 」



「 尤其........ 」



「 有一幅畫讓我印象深刻 」


「 嗯?」



「 就是,大合照,有一頭白髮的小女孩........ 」



「 為什麼你想要拍這個?」


「 那時候呢,我比較沒有靈感,想出去隨意走走,因此到了農場,看看可愛的動物,沒想到有學校在戶外教學,所以臨時起意幫他們拍一張 」



「 其中,那位小女孩真的散發不一樣的光芒,還很巧的,有著跟你很像的眼眸,她應該也差不多這個年紀了吧?」


「 嗯..... 」



聽到這裡,不由得驚訝起來,這就是所謂母親的直覺嗎?





「 你想看看她嗎?我敢說她一定會很開心 」



「 不了 」



「 為什麼? 」


「 我相信她由你照顧,一定會過得很好 」



「 但是,那又不一樣 」


「 我覺得,現在保持這樣是最好的,畢竟我們也有自己的生活,不太可能在一起了,只希望她以後能夠不要恨我這個自私的媽媽...... 」


「 好,那就不勉強你了 」



「 謝謝,我先走了,今天你來我很開心 」



「 拜 」






我曾經的確認為,她很不負責任,竟然就這麼一走了之,但是,如果當時她留下來,肯定不會幸福,就如她所說,或許這樣對大家都是最好的選擇


又過了幾天,主人跟她準備要進行這個案子的最後階段,看著他們一邊架著攝影機,一邊弄著戶外攝影棚,默契依然絕佳呢,希望他們能夠拍出最完美的一張照片...........


忽然間,我的引擎發出一連串的怪聲,即使主人沒發動,我也能辨認出來,之後,它彷彿完全失去了力量,就這麼停止運轉


突如其來的一刻,很奇怪,沒有任何的恐懼害怕,也沒有任何的難解牽絆,只希望主人跟煦不要太悲傷,畢竟,這數十年的時光,我真的,真的已經很滿足了........


主人跟她發現了我的異常,所以很迅速的打電話尋求協助,不過等待的結果也一如預期,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在修車廠待了好多個月,都不見主人的身影,我猜想,大概是很不想道別吧.......,看著夜晚的星星,我許了個願,希望他可以好好的,讓我可以最後一次看見他的笑容


然而,就在今年快過完之時,主人跟煦緩慢出現我的眼前,微微泛著淚光,還特別打扮一番,我也不自覺開始感傷......


當我被壓扁成鐵塊之前,主人到車內收拾東西,站在熱氣球的小女孩還是一如既往的搖動,即使有點斑駁的痕跡,仍然很燦爛耀眼






主人嘟噥了一句 「 謝謝你,給我們一個家,辛苦你了」




我才想說 「 謝謝你,主人,謝謝你這麼愛我.........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