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的起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珍惜每一寸光陰
牢記每一個教訓
        先總統 蔣公遺訓
這兩句陳年迂腐的名言佳句,應該是我創作的起點。怎麼說呢,因為這是我當年讀小學時,印在日記本背面的格言。
小時候的日記
那時候流行天鵝牌作業本,20塊錢一本,就可以寫半個學期。每篇的開頭,一定是幾年幾月幾日星期幾,唯獨天氣一定要用畫的,四季少雨的台中,每天都是一顆小太陽。
那時候的讀者不多,只有兩個,一個是負責簽聯絡簿的媽媽,另一個是班導老師。面對童言童語的流水帳,即使內容再雞毛蒜皮,老師一樣評點得煞有其事。因此每天我最期待的事情,就是發還日記本,細細閱讀老師的回應,並且欣賞那蒼勁秀麗的字跡。
記得小時候家裡窮,爸媽也常吵架,但日記內容看起來,總是快樂的回憶。看過什麼卡通,玩了什麼玩具,吃了麥當勞的哪種漢堡。不確定是真的不知人間疾苦,還是怕媽媽看到,所以都沒把煩惱寫進去。
不過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升上國高中後,沒有日記當作業,取之而來的是一疊又一疊的考試卷,以及永遠寫不完的參考書,放學後還得面對恐怖補習班老師,考試不及格就是一頓揍。
好不容易捱到了大學,從40堂課,驟降到20學分,突然多了大把大把的時間,才又重拾寫日記這個愛好。削的參差不齊的鉛筆,換成了0.38的三菱原子筆,擦的黑黑灰灰的橡皮擦,變成了立可帶,日記也改用B6線圈筆記本。但這次沒有人會簽名檢查,也沒有老師的溫暖評語了。內容除了流水帳,多了許多對人,對事情的想法,嘻笑怒罵中還帶點髒話。
當筆尖劃過紙張時,留下的刻痕壓印,用手撫摸,可以感受浮雕一般的凹凸感,像是在石碑鑿字一般,這種古樸的浪漫,是電腦手機打字無法比擬的。就是這種單純的喜歡,讓我從大學寫到了現在。
長大後的日記
當夜深無眠時,我總會抽出一本日記閱讀,像是跟過去的我聊聊天一般,不用回應,也沒有壓力。看到有趣的回憶就會放聲大笑,讀到難過的,就會提醒自己珍惜現在所有的。
也許只有日記會這麼特殊,讀者和作者都是同一人,即使都知道內容了,再看一次還是饒富樂趣。並且審視現在的我,和三五年前相比,是否有所成長。
現在讀小學的日記,覺得好天真浪漫,不知道再過十年、二十年後,回頭看這些年少時的喜怒哀樂,是否仍會縈繞心頭,抑是雲淡風輕的會心一笑?這就只有未來的我才會知道了。
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法蘭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一個人也能作的低成本創業,啟動夢想的起點!在閱讀了2023年的50個一個人創業也能作的低成本創業點子,深感創辦一家小型企業的吸引力。這些點子不僅激發了我對創業的熱情,也使我意識到一人創業的可行性。
avatar
Mr. Insight
2023-11-18
公開創作的起點看到方格子舉辦徵文比賽,開啟我第一篇的方格子文章。 創作本身是愉快的,但到後來總是會迷失在,想要有觀眾,想要有掌聲。那篇文章她寫得極好,雖然我已經忘記那篇臉書在哪裡了(滑臉書總是船過水無痕,很難找文章~冏)印象中我只記得她說,無論如何,莫忘初衷。這讓我思考:寫作是為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小草葉集
2023-08-04
飛入起點國際的小說創作邁入中年的生活,是安份的寂寞寫作,年輕時的手傷,使我離開了寫作世界,當了三年的讀者,我仍然堅持保留了年輕的興趣,寫作與閱讀,母親省吃儉用,為我買了一支容量大的平板手機,她知道身為女兒的我,對寫作很執著,最快樂的笑容只在寫作時笑逐顏開° 今年的時光繼續流逝,我開始安裝使用了起點國際A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3-07-21
出道超過30年仍創作不輟,華語搖滾之神伍佰新單曲〈純白的起點〉依舊震撼人心! Hi there,今天來點不一樣的,以往都沒有談過在華語樂壇影響深遠的伍佰,這次趁著他再次發行新專輯來推薦一下。伍佰在上週發行了他的新專輯《純白的起點》(2023),而我在事先釋出的首波同名單曲〈純白的起點〉就被已經被吸引住了;首先正因為他是伍佰所以去聽,再者這首歌的曲風也依舊是伍佰熟悉的風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3-06-21
探索徒:寫作的起點「其實,我們討厭的事不完美的自己」
avatar
Winnie
2022-11-27
我讀村上春樹,創作的起點──《聽風的歌》是該有什麼嚮往,是有哪種想寫什麼的時候吧。對於寫作,該走的不是尋常的路徑,該說的,不是那些正確卻平庸的話,翻開《 聽風的歌 》,村上春樹的第一本書,或許你可以知道村上的魅力所在。 ▀「所謂失敗作寫了倒沒關係,只是没意思的東西寫了也没用。我經常這樣想。所以如果沒意思的東西,就算寫得再好我也會全部捨棄
Thumbnail
avatar
玉塵 (塵世迷走書僮)
2022-10-26
課程小記/自在寫作的起點:字在遊戲,我們也是 他們在學習單空白處組合各種部件來猜測謎底,拆解、組合、嘗試……,自筆端滾落的那些字無論是否真實,彷彿都將長出生命。這就是「創作」,當時我這麼想。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2-09-08
黑手作家的寫作起點怎麼會出現在這裡呢?會知道方格子是為看了菈喜大叔的文章"台灣寫作平台推薦" 大叔的文章把台灣寫作平台的優缺點都講得很清楚,讓我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選擇寫作的平台。 你一定很好奇我為甚麼會想寫作?我最大的目標是透過文字的力量,幫助人不在挨餓受凍使這個世界更美好。
Thumbnail
avatar
胡俊丞
2022-01-02
走在創作者起點,我凝視著天空久而不語創作需要沈澱,深沈而緩慢的沈澱。 每當想要寫點什麼,我會沖杯咖啡,站到窗邊進行深度冥想。這是個自我對話的過程,也是整理情緒的醒腦儀式,希望透過書寫,能讓更多溫暖的文字被散播出去。
Thumbnail
avatar
傑克小子
202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