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要提防的消費主義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從懷孕,當上母親後,所有的育兒消息都會舖天倒地席捲而來,除了婆婆媽媽,生過孩子的親朋好友、主管前輩同事,還有對Google關鍵字很敏感的手機也會不斷投放大量和育嬰有關的廣告。
這是個消費主義也要插手教妳如何當媽媽的網路時代啊!
消費主義,就是不斷透過廣告洗腦,製造新手父母焦慮,強調新手父母的需求要花錢買商品、買服務來解決。
來說說看,除了上回我提過的「胎教」,還有什麼是該提防的消費主義呢?
黑白圖卡
新生兒眼睛還沒發育好,只能辨識黑白,所以要看黑白圖卡,可以促進腦部發育。相信很多新手父母在生孩子前多少都有聽過這番話吧?
但是,事實上,給新生兒看黑白圖卡可以促進視覺發展這件事情,多半是民間部落格或一般育兒網站的建議,沒有醫學的實證
聲光玩具
很多父母也以為聲光玩具可以提供廠商宣稱的促進嬰幼兒學習效果,但是,也沒有任何實驗研究證實,甚至很多玩具聲音可能還會傷害寶寶的聽力。機械式的互動,也不能讓寶寶學習互動反應。

除了玩具、教具,還有一些保健食品也會過份宣稱效用,有很多父母希望孩子長高,而不在醫生開立的醫囑下,擅自主張買鈣片給孩子吃。或聽信網紅的宣傳,買了不適合嬰幼兒的產品,卻大量用在孩子身上,導致性早熟情形。
在閱讀愈多,我深深感覺到,現在父母做太多了,但是,做愈多,適得其反的情況卻更多。工業革命帶領的科學育兒曾經蔚為風潮,然而,如今我只覺得愈是反璞歸真,愈是簡單,愈能貼合真正成長需求。
在被廠商行銷廣告說動,準備掏錢購買前,還是要再三省思,這筆錢花得值得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305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