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愛好者必看的治癒甜美日劇:《舞伎家的料理人》—《是枝裕和》Netflix新作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喜歡京都祇園白川嗎? 或是,看過日劇《鴨去京都》(鴨、京都へ行く。老舗旅館の女将日記)2013年、《京都人的私房雅趣》(京都人の密かな愉しみ)2015年、《來住京都才知道》( ちょこっと京都に)2019/2022年?
如果以上的答案是肯定的人,那麼我想應該會喜歡劇集《舞伎家的料理人》。我推測是喜歡京都的氛圍與景色,或純粹喜歡京都的美。(更多形容詞都不用了) 萬一答案是否定的呢? 那麼我覺得看完本劇的人有七成的機率會愛上京都吧? (都耐心看完九集了,想必有濃厚的興趣。)
《是枝裕和》的粉絲必看?!
年假即將接近尾聲,我才開始看Netflix新上映的日劇 《舞伎家的料理人》。一來故事地點設定在日本京都,二來曾看過導演《是枝裕和》的幾部作品(《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橫山家之味》《我的意外爸爸》《海街日記》),因而有興趣一探究竟。只不過,第一集看到一半,突然覺得敘事及人物過於瑣碎,京都媽媽們的舉止對話過於溫柔(矯揉?),因為太久沒聽京都腔,我險些棄劇呀~(冏)
放了幾天,轉台去看韓劇《浪漫速成班》。此劇女主角是自助餐店(國家代表小菜)的老闆娘。兩劇有異曲同工之妙,均以庶民美食投其所好,不見得有米其林等級的高超廚藝,重要的是能緊緊抓住一個人的胃,進而掌握到他(她)的心與腦。得到啟示,遂回頭繼續看《舞伎家的料理人》這齣只有9集的日劇,愈發能感受到料理人的重要性。
跨越前面的劇情鋪成之後,我逐漸被兩位少女季代小堇所吸引,她倆猶如銀鈴般的笑聲及珍貴情誼,足以逗樂觀眾。我莫名其妙地會產生一種幸福、溫暖又治癒的感覺。(其實是對青春的懷念吧~)
舞伎是販賣夢想的生意。
第六集特別好看,劇情開展漸入佳境,似乎很多重點都出現在這一集。其實本劇有許多構面可以切入,讓觀眾各取所需。例如,喜好京都傳統文化,想了解舞伎藝妓的日常,喜歡日劇微妙的人際關係,欣賞青春期的友誼,想理解帶人帶心的作法,想學習勇於追求夢想的典範,或是,窺探京都祇園宴會的實況等等。
不愧是《是枝裕和》的作品,總會有精緻的烹煮近拍畫面,透過料理過程的聲音,光是洗菜、切菜、下鍋煎炒、燉煮、擺盤,無一不勾動你我心弦。導演在處理姊妹間或父母與子女的家人關係,甚至情人間的互動,也有其獨到之處。
單戀是最強的 。 一期一會!
松坂慶子所飾演的千代媽媽,年近70,忠誠的長年暗戀著歌舞伎演員坂東彌十郎,雖然未果卻藏不住發光發熱,媲美初戀first love老年版。最可愛的是千代媽媽喜歡韓星玄彬,偷偷的把他的海報隱藏高掛在牆上。 此外,常盤貴子出現在《舞伎家的料理人》,再度看到她的出演,彷彿就是京都的代言人。本劇網羅老牌演員,中年演員,年輕演員,都有發揮的空間。橋本愛飾演的百子,透過她立體的五官,舉手投足之間就把藝妓的神韻傳達得十分迷人。眾多配角有如繁花旁的綠葉,襯托主角緩和節奏,不可或缺。驚喜現身客串的《鎌倉殿的13人》的導演三谷幸喜,則帶來不少趣味。
季代煮的飯普通又超讚!
喜歡家常料理的觀眾,更可以從季代的巧思中,得到共鳴。光是一份茄子料理,看似黑噗噗的一鍋東西,竟然也能讓屋形的眾多食客嘖嘖稱奇,我不知道這是奇蹟呢,還是因為煮菜的人是季代? 我們會覺得某個人做的料理好吃,究竟是因為喜歡這位料理人,還是因為食物很棒呢? 期待有忠誠粉絲可以整理出本劇的各集食譜以及拍攝場景。「おおきに」~
結論,如果能有一位像季代(森七菜)那般貼心的料理家人,男女不均,真的很幸福。倘若家人妥切的扮演這樣的角色,務必由衷感謝並珍惜才是。
ps.《舞伎家的料理人》OST,跳躍的鍵琴聲,優雅的弦樂,清新好聽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5會員
23內容數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京都清水寺|最新時尚蕾絲和服|可中文 CP值高又超可愛日本和服新時尚,結合日本傳統與歐式古典的蕾絲和服在日本非常受歡迎。璃光著物レンタル Riko kimono, 。專營高級蕾絲和服套餐,價格合理。我們親身體驗的日本京都和服租借資訊。店家有中文服務,提供官網預訂服務。建議提早預訂和選擇款式。穿著過程和著裝技巧。
Thumbnail
avatar
Corina
2024-04-25
音樂與旅行:我與東京、京都、愛情的關係這篇文章探討了旅行與音樂的獨特關係,特別是在京都地區旅行時聽到的音樂與相關記憶。文章中提到了一些特殊的地點和經歷,例如新幹線的開通以及特定的咖啡館。提到了多個音樂團體和音樂作品,例如英國樂團Slowdive和日本的Fishmans。還包括了許多具體故事和情感體驗,展現了音樂的情感聯繫與個人情感。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4-04-05
京都親子TOP3 必去,小孩最愛!京都親子旅遊怎麼玩?京都親子必去景點、京都遊樂園有哪些?這篇文章就要推薦最新最熱門的京都親子景點給大家~作為日本最重要的歷史古都,經過千年的蛻變,京都跟其他摩登大城市很不一樣,保留許多懷舊的寺廟和古蹟,像是知名的金閣寺和清水寺等已經是這裡的重要地標,到處都充滿古色古香的氛圍。以下將介紹14個不錯的親
Thumbnail
avatar
afterthirty
2024-02-05
京都八坂神社 : 看勇猛的須佐之男,順便讓大國主神幫你牽起愛情的姻緣到日本的時候,很多旅遊的行程都去神宮、神社、佛寺。但這些地點差異在哪裡呢 ?答案是 : 神宮有拜天皇、神社是日本神道的八百萬神明、佛寺就是佛教的神明 在日本的歷史上,開始出現有信仰這件事情是從神道起源。
Thumbnail
avatar
走吧 我們一起旅行
2023-12-11
《東京女子図鑑》|東京都會女子實現愛戀與慾望的荊棘之路《東京女子圖鑑》可稱得上是日劇的經典神作,即使多次被各國翻拍成不同的城市版本,都很難超越原作劇本的魅力!在看這個描寫鄉下女孩到東京生活的故事,卻能感同身受那種隨著生活形態的變化而心境上有所轉變。每隔一段時間再來回顧這部劇....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3-09-02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 沒有愛,所有的信仰與堅持,都只是一種虛空的假象。全劇藉由虛構的「中消症」,引領觀眾重視女性在傳統社會道德價值觀下面對承受的壓力,與被剝奪的權利,並擴及探討兩人婚姻到兩個家族婚姻之間的泥濘阻礙,台灣傳統社會關於傳宗接代的社會價值觀,與對女性外在容貌與內在生產孕育能力的道德批判,即使是來到了科技創新的年代,依然重壓著所有在走向地毯那一端的新人。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12-17
每個孩子都值得這樣獨一無二的愛--心理師方格正讀《孩子說「不」,才會去做》   如果這是一般的推薦文,就會開始歌功頌德,談作者的育兒理論方法有多麼高明,並讓身為父親的我獲益良多,但這並不是一篇這樣的文章。   我總是特別掃興,喜歡從後設的觀點去理解社會現象,並反省身處其中的我們自己。套用在此情境,就是現代的父母親有多麼需要各類的心理專家,來告訴我們該如何與自己的孩子相處。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2-08-12
共讀日記|《每一天愛自己》Day8 我很美,而且每個人都喜歡我-鏡子練習 DAY8 我很美,而且每個人都喜歡我 對我來說,鏡子練習一開始並不容易。我最難說出口的話是露易絲,我愛妳。我流著淚,做了好多練習。 --《每一天愛自己:世界最知名身心靈出版社創辦人露易絲‧賀366篇療癒經典收錄》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2-08-11
《我愛上了義式冰淇淋》或許我們都會變成跟父母一樣的人從心理學的角度看電影_我愛上了義式冰淇淋 或許到最後我們都變成跟父母一樣的那種人?
Thumbnail
avatar
Jamie.K
202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