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絕地大反攻暴漲,你有跟上嗎?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美股,真的是讓人又愛又恨。愛的是,飆起來,沒有漲跌幅,短期賺1倍,不是夢。但恨的是,跌也是沒有極限,而且還是萬丈深淵,跌5成跌7成,不是不可能,去年2022年美國高科技股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原本大家還在習慣美股持續下跌,誰知道,一月就突然暴漲,許多個股反彈超過3成,真是令人看了傻眼。
當然,這個兔然暴漲,對我而言,絕對是2023開年最大的驚喜,因為去年美股崩跌時,我還持續加碼,當然一買就套,而且套牢的金額不算小,幾乎是我可用投資資金都拿去加碼攤平美股了。
還好,我的心臟真的夠強,更是有耐心抱住,更重要的是我選擇的標的還可以,因此今年一月美股這波暴漲,我的持股也跟著大漲,低檔加碼的都獲利,高檔套牢的幾乎解套,在短短一個月內回本,真的是讓人又驚又喜。
投資真的就是玩一場遊戲,而且還是一場無法預測輸贏的遊戲,有太多變數影響投資結果,因此我都會秉持以下3個原則,即使投資失敗,也不影響到正常生活。
原則1. 一定只用閒錢買股票且不借款也不做槓桿
買股票,我從來沒有玩過融資融券,都是現股買進,而且都是在扣除緊急備用金,保險費,生活費之後,再把閒置資金來投資。這樣即使股票套牢,也不會影響到生活。
原則2.努力加強本業競爭力,平常努力存投資資金
對我而言,工作很重要,工作不只是賺生活費,更是累積投資本金很重要的一個來源,畢竟要有本金才能投資,因此,我總是很認真對待每一份工作,盡力對得起薪水,然後每月做好資金規劃,下班後也努力學習投資,並實際投入操作,讓本業投資兼顧。
原則3.投資都獨資,不拖累另一伴
不論投資房地產,股票,我都是用自己的資金,不會跟另一半一起投資,主要是這樣做決策方便,後果也只需要自己承擔,即使投資失敗,也不至於影響另一半的財務狀況。
還好,投資20多年,都還算順利,也從來沒有影響到先生的財務,只是彼此爾偶會交流投資心得,但不影響彼此做決策,也不干涉彼此的投資決定。
回頭看看自己3年前毅然踏入美股,覺得這個決定做得真棒,最棒的是學到美股的投資經驗,雖然過程一定有繳學費,但至少學費沒有白繳,讓我累積了更多的投資經驗,包括如何承受美股大跌的風險?如何做好投資心理調適?如何在大跌下依然還有勇氣逢低加碼等。這些都是美股教會我的事。
投資市場,就是最好的投資老師,投資前必須先做好自己可控的部分,至於結果則是交給市場來決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淳錢理財智囊團
淳錢理財智囊團
嗨我是淳錢理財智囊團版主淳錢,這裡主要會分享我的各式各樣的淳錢經驗,包括聰明買保險,聰明投資股票,聰明投資房地產,聰明運用資料彙整幫自己省錢。 我希望透過我的淳錢分享,讓不喜歡管錢,不喜歡理財的女性朋友們,可以慢慢的喜歡上錢,懂得跟錢好好相處,進而駕馭並且奴役金錢,讓錢成為自己這輩子最大的靠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