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人練腳力好所在!可拉繩好玩、又有網美景🌺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我2021年就聽說「旗靈縱走,有些難度」就一直想去,在米飯的字典裡難度就代表好玩,苦於當時還是個小嫩咖,不知自己水平怕給同行夥伴脫隊。
到現在已經2023身為高雄人的我,終於見到廬山真面目了

【旗尾山】

小百岳72
標高318m

旗靈縱走

路線約5-6km
北旗尾南山→北旗尾山→旗尾山→福美山→大金字面山(金字園山)→靈山(人頭山)
時間4-5hr
爬升約570m
建議使用A、B點,A點可在旗山糖廠,有停車場,一早到這裡的,都是山友呢~
也可停在旗尾河堤公園
七點半左右就很多車了~
遇到馬路右轉(不過橋),在往前走一百公尺左右就到登山口
旗尾山第一登山口出發囉~
一開始的坡度就有點抖,馬上就遇到北旗尾南山峰北旗尾山的基石
在往前走就有公廁知名景點(?! 不放照片,大家自己去體驗XD
這棵很像高山的樹,趕緊拍照打卡,照騙一下在爬大山
要開始我很喜歡的路線啦!
禮拜天很多家庭會來~
可眺望楠梓仙溪
覺得這張很帥,就放上來了(不明意義XD
尖尖的山
網美石
有人在上面做棒式或是劈岔,我做不出乃~
旗尾山祠
有二層樓、八角型、藍色的屋頂,貌似中正紀念堂袖珍版,亭前石碑「昭和14年二月十一日建立」。
裡面有白開水可以飲用,感謝奉茶隊的愛心,很多人會在這裡吃
斷碑峰 (318峰)
有360度的大景可以欣賞!!
山祠人比較多,我選擇在往前走一段,大石頭野餐~記得吃完的果皮、籽等等也要帶下山,無痕森林原則!
繼續前進,要到武林高手比武的竹林
犧牲一下色相
到靈山啦!!!
這裡的平台有很多椅子供休息
最後一個山頭,準備要結束啦!提醒大家下山的路不要快,因為米飯本人在最後的最後扭到腳,所幸夥伴有冰飲,可以喝緩解痛(?!,趕緊冰敷,扭傷「P.R.I.C.E」五字訣,Protection、Rest、Ice、Compression、Elevation,夥伴還有帶貼布,大感謝呀~平常我都偷懶,甚麼都不想帶,受傷就知道帶夥伴的重要性((東西自己帶啦!!

山上之樹

路上的樹都有標示名稱,來認識一下台灣的樹木們
台灣欒樹
落葉大喬木,台灣特有種、名列世界十大名木之一。
葉形似苦楝故又稱「苦楝舅」,因從滿株綠葉到開花時呈黃色,
結果時又轉為紅褐色,直至蒴果乾枯成為褐色而掉落,又稱四色樹
每年初秋開花時柔黃色的圓錐花簇密生樹頂,遠望就像金雨灑落。
台灣欒樹有個美麗的別名「台灣金雨樹」。
光臘樹
半落葉喬木,樹皮薄,灰白色,作片狀剝落,幹上留有雲形剝落痕跡。
因其材色具有油蠟色澤,材質堅軔優良,很類似雞油,顏色較白又名「白雞油」(台灣櫸)
圖片取自於台灣景觀植物介紹 (hsiliu.org.tw)
火焰木
花頂生在樹冠層的頂端,看似著火一般(春季或秋季開花)並發出「臭狐」般的難聞氣味。
花蕾在花萼未開放前,可儲存水液,因而有『泉樹』的名號。
圖片取自於台灣景觀植物介紹 (hsiliu.org.tw)
小葉南洋杉
葉有兩型,幼葉線狀針形,微彎,老枝鱗狀葉呈三角形卵圓形。
雌雄異株,毯果球形。由於樹型美觀,生長快速,被列為世界著名四大庭園觀賞樹木之一。
圖片取自於台灣景觀植物介紹 (hsiliu.org.tw)
桃花心木
可以達到 30 公尺以上,主幹十分地明顯,樹幹為優良之家具用材。
它也是造林、或庭園樹的高級樹種。與大葉桃花心木,在外形上頗為相似。
主要的差別在葉子上,前者的小葉長約 3~8公分,而後者的小葉長約 9~20 公分。
重點是什麼,它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樹,因為它有飄飄葉,找到飄最久的葉子,這個可以玩一下午
圖片取自sowhc.sow.org.tw
樹木的部分下次會再做介紹~不然大家要睡著了
要跟大家說的是,很多人說旗靈縱走是新手入門,主要看是計畫多久爬完,這段縱走可以有很多級別,默默地說一句,新手的定義是什麼很重要,我覺得我帶沒有氧運動習慣的朋友,他應該會討厭我,但這段很友善,不需要登山鞋或是登山杖,帶上手套、防曬做好就可以出發
下山可以去旗山糖廠吃冰、旗山老街吃紅糟肉
走到旗山糖廠最末端,有位超熱情、很愛誇人的老闆,老菜脯雞湯要來嘗鮮一下
連著的三家(雜貨店加菜脯店)都是老闆的,有好多不是我年代的回憶XD,然後我才知道菜脯是白蘿蔔ㄟ,真是吃米不知米價的孩子。
回程如果是休耕期,要去看一下花花綠肥
一看時間才下午三點,附近找了一家超美新開的咖啡廳,下次再介紹給大家((要偷懶偷跑了
這篇文章嘔心瀝血寫出來了,應該是近期最長篇的~要且愛且珍惜😂
8會員
32內容數
台灣嘛!以峻峭的高山還有秘境美景為名,在這裡會以圖片分享為主,以後會寫一些安全、增加登山的能力和危機處理,版主有時候會懶惰沒更新,可以敲敲我XD叫我起來打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