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委託 你沒注意的退稅比率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先簡單談複委託的優點
遺產
遺屬申報時認列方便 免去身後麻煩事 當然 遺屬對遺產上百千萬麻煩又怎麼了
但有些不會跟讓家人知道買甚麼的 或是用哪個帳號的
若是沒有留下相關紀錄 查詢上會較不方便 但複委託一調 就都出來了
費用降低以後
2022開始各家券商都開始把複委託費用降低
雖然比起海外券商0手續費 已經出現競爭力 也有省去匯費的煩惱
此外比較起來 有較好找的中文服務
退一萬步 國內券商至少有個營業據點可以讓你衝進去問
股權有甚麼問題都可以懶人直接問 90%都會要幫你解答
高貢獻大戶要報稅節稅有些券商還能供你諮詢
那不方便的地方像是選擇權 槓桿型操作等等 對指數投資就沒什麼大影響
美股定期定額
自行查詢且製作
簡單整理幾個券商 圖只針對美股的定期定額 (如果有錯 就是我的錯 煩請告知)
群益可惜沒有ishares股債系列 其他條件欠佳的我就不列入了
國泰富邦永豐看起來會較實惠
國泰最優惠 但沒有專屬營業員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營業員服務搶錢阿
就是王品服務跟路邊攤價格去思考囉 各自斟酌啦
變成若有問題要自行找官方客服
要有專屬窗口營業員的像是永豐富邦 永豐天數多 費率也略低
豐存股這件事在小資族中算是蔚為流行
至於富邦表定費率是三家最高 但提供一個複委託的優勢供大家參考
【稅務】
QI(Qualified Intermediary)資格的複委託國內券商
美國國稅局認可具利息性質之配息(股息)將免扣繳30%稅款
對於美股詬病的30%預扣稅 具資格的國內券商就有提供退稅
(雖然不會及時退 只能說有退總比沒退好)
若是海外券商要自行退稅 之後每年都要申報 若沒有還有可能會被罰款哦
而複委託就沒有這個問題 券商都幫你處理好好
自行詢問且製作
根據我側面了解 如果數字有錯 那就是我的錯(先道歉再說?) 小數點請見諒
具有可退稅的債息性質 我簡單選出四檔指數化投資工具
這時候就可以發現 永豐並沒有優於富邦
多數指數化投資工具殖利率約1%~3%
自行製作
BND殖利率約2.5% 我先算3%(方便觀看) AOR殖利率約2%
BND富邦跟永豐差約0.25% AOR差約0.04%
兩者的美股定期定額牌告0.2% vs 0.18% 看上去永豐是領先0.02%
但當你的投資部位可歸類債息越多 你就越不划算
指數化投資會有股債配置 從AOR開始 也就是股6債4
如果你選擇退稅較少的券商 對你就會開始不划算
我想多數的討論都在明白可見的手續費上
但魔鬼藏在細節的退稅 就鮮少有看到文章討論
不專業了解是各家複委託上手有差距 處理上也會有差
也非每年退稅額度都相同 只能推測今年退稅較多 未來也會較多
實際運作若有業內或知情人士 歡迎跟我&大家分享 謝謝
總解
先小小抱怨 由於退稅資訊非常不透明 不好查詢
一般投資者難以發現這塊差距 只知道有退 但不知道原來有多有少
如果你指數化工具有債息類配置 那你就要好好考慮
尤其是資產配置進入保守期 債券比例變多的族群
是不是該考慮退稅更多的券商呢
如果你選國泰 OK 目前無懈可擊 唯一的缺點就是沒有專屬的窗口
你不需要 都可以自行處理 那我當然是推薦國泰
但如果你有意願找富邦的營業員 希望有專屬的營業員
來私訊我 可以幫你推薦優惠的營業員哦
歡迎投稿相關內容 一起解決金融資訊不對稱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