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相遇是花開花謝、是美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到舌頭我就想到2022/11/01剛入職那天,我拉開廚房的木門用吃奶的力氣擠出看起來超豁達的笑臉大聲說嗨,有一個金色豪力頭擴耳人坐在油桶上、隔著一個中島的距離,面無表情的由下往上抬起頭用眼神(而非開口)回應我。當時我真是無言極了,只覺得這個傢伙一定超難相處。
金色豪力頭擴耳人示意圖,是本人:)
殊不知我們相處的意外融洽。跟這個人待在一起的時候會莫名覺得很安心:「我是安全的。」這樣的感覺會不自覺地浮現,相信曾經有同樣感受的讀者很清楚我想表達什麼。時間來到11/09,下班後跟三二同事們駐足店門口寒暄幾句,我便先行道別,按慣例朝微風前的ubike站走,走不到一分鐘就收到了舌頭的訊息「波波要做機車嗎?」
對舌頭顯然沒有選字的習慣。
收到這則訊息的時候我真的好開心!就像是收服了一隻看起來超凶狠的萌寵一樣。人生有時候好像偶爾會發生這種情況,起初覺得最難相處的人結果意外地與你合拍。
一個月後的某天,我們因為某些原因所以下班後留下來等開會,等待的時間將近要兩個小時,我清楚地記得那天我們坐在後門的高腳桌,天南地北的聊。我記得她雲淡風輕的提到自己患有自閉症,自從嗑了一種藥所以病況好轉;我記得她跟我說小時候病況嚴重時,全世界只信任爸爸一個人,爸爸卻離開了他們的家,不明事理的她曾經在心裡怪過媽媽好一陣子;我記得她跟我說媽媽很辛苦,面對丈夫的不忠誠與留下的債務,還是拼命地養大她跟哥哥;我記得她跟我說,媽媽只有一隻手。
合影於高腳桌案:)
在這樣毫無保留的坦白局之下,我也向舌頭分享了我的worrydolls,其中的一篇是這樣寫道「雖然朋友很多,但偶爾還是有很濃厚很濃厚的寂寞情緒充滿整個人。我可以一個人做很多事,但我也有不想一個人做或面對的事。而就算不敢也會因為只有自己所以不敢也得做的時候。對於自己這樣的勇敢心態我proud of myself,同時也好害怕永遠就這樣勇敢而孤獨的一個人到老喔。」
一個可以傾訴煩惱的APP 「worrydolls」
從那天之後,舌頭很常跟我說的一句話是「你好棒」
而我想說但始終沒說的要寫在這:謝謝你親愛的舌頭。
我不會像阿闕一樣問你自殺性的朋友是非題,
但我想要你知道我早就把你當成好朋友了,
我也才不在乎你怎麼想的我沒有要知道(我拒絕被你的答案傷害^^怪咖!)
並且我理解你所說的離開一個工作環境之後會有很大的可能斷聯或不再要好,
但我想說的是沒關係的
對我來說最珍貴的就是已經發生過的、我們日常就是很棒的回憶,
如果未來發生可惜的事情也絕對無需悲傷,
因為快樂的那些高光時刻我都記下囉!
你在我的心裡一點都不像是個無法擁有情感的自閉症,
反而是溫暖的人,
有你一起上班的每一天或每個聊天時刻,都讓我的心靈感到滿足。
我想會不會,我們從一開始相遇時,就同樣地孤單,
並且真的很孤單、很孤單,所以才能如此坦承呢?
如果可以,希望你明白無論如何,我始終會在這裡聽你說話。

觀卦,站到比自己更高的位置看事情

看的不一樣,想的就不一樣;想的不一樣,做的就會不一樣。所以看的方法與角度決定了感受、決定了目標也決定了成果。觀卦顧名思義在提醒你的眼界,雖然我覺得你是有在思考的,但是就字面上跟你解說的話,我會覺得這個卦想提醒你試著再用更高更遠的視角來看你所困擾的事情。如果我們只停留在自己的立場、偏好、成見來看事情,就永遠無法成長。也鼓勵你藉由他人的眼睛(我在想或許是法蘭的,如果她無法站在你的角度去思考你所煩惱的情況,那或許你可以先站在她的位子,假裝自己是她的眼睛,看到自己本來看不到的地方)。
然後再來是「觀我生,進退」。前面三字要你覺察自己的本性&回顧反省我一生的經歷;後面的進退我的解讀是在清楚的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還有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之後,再好好思考要前進(maybe是為自己的原則據理力爭)還是後退(就是你已經清楚明白自己的需求了,也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有不好的情緒與想法出現、希望他人改變)
在一般的情況下,人們會感知的自己喜歡或不喜歡某些狀況,但卻不明白更深入的原因,而大多習慣在不舒服的時刻要求他人改變,但是如果能意識到自己為何不喜歡、感到不舒服,並把根源的答案找出來,我想就不見得會徑直的只是想要求他人,反而有機會從不理解轉為溫柔的同理者角色。
    3會員
    7內容數
    對我來說友誼就是生命財富的一部分,而我是個貪心的人,記性不好卻偏偏很戀棧。因此選擇動用我最喜歡也拿手的寫作方式,把你們通通寫入我的生命故事中。很長很長也沒有關係,只要我還活著,我就努力寫、用力寫。等到有一天健忘找上我,可別忘了把你的那一篇打開來拿到我面前,要我好好回想那些很棒的、輝煌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氣弱的房子,風水和人會相互影響運勢 | 風水知識房子出現問題,跟住在裡面的[人]有關係? 因為我要花錢修理,才與我有關? 這只是其一 住的房子=居住者,是相互反應,也可以說是[房子與人是有磁場的共鳴] 房子出問題,居住者也會出問題,相反來看,居住者運勢出問題=房子出問題,所以,房子與居住者是有關係,只是如果居住的人多,影響的是誰而
    Thumbnail
    avatar
    林子玄八字命理專欄
    2024-06-03
    相互連結所創造的.珍惜人與綠色的城鎮~愛知県日進市日進市位於愛知縣中部,西與名古屋市、東與豐田市相鄰,天白川從東向西流經城市中心,農業用地遍布在盆地的平地。猿投山西南麓古窯跡群在奈良、平安時代,是當時日本主要的陶瓷產地,遺存有約160座古窯遺跡;在戰國時代,因「岩崎城之戰」的發生地而聞名,這是 1584 年「小牧長久手之戰」的開場之戰。進入明治時代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3-12
    20231221催眠故事(Elsa的內在人格整合)--當外靈入侵人體太久,也會成為宿主的人格之一,相互干擾而分不清是誰的在夢境催眠的探索中,發現到自己有一個很容易擔心的人格。以擔心糖尿病的部分來說,現實中自己透過排列學習到該懷抱著正確的心態進食,也在日常生活中的試驗裏,找到了正確的進食順序;更在與廖老師交流試驗心得的經驗中,學到原來將專注力放在關注「健康」,更能夠讓身體明白我們需要的是什麼,進而讓我們得到我們想要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3-12-21
    水×綠×人相遇的森林文化城市~埼玉県飯能市飯能市位於埼玉縣西南部,距離東京都心約50公里,面積193.05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356米,最低海拔71米,地形可分為山地、丘陵、高原等, 西北地區多山,森林約佔城市面積的75%,東南部為丘陵及台地,北部高麗丘陵、南部加治丘陵之間的台地已發展成都市地區。 此外,入間川和高麗川從西部山區流向東部台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3-11-17
    情緒留白:為自己和別人保留空間,讓每次相遇都是成長的開始 當我們聽到有人與我們意見相左時,你會立即展開辯論,抑或是安靜聆聽並且尊重他的言論表達自由呢? 《情緒留白》這本書的作者麥特由於從小處於父母情緒不穩定的狀態,所以總是戰戰兢兢地察言觀色,導致無法如實表達情緒。由於擔心父母突如其來的責罵,於是只要其他人講話超過一定時間,注意力即會逐漸飄散而無法專心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9-07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是為了彼此的心靈提升。」| 2022年第55屆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這次當志工的對象從小孩子變成大學生啦~~ 南南本人也參加過這個營隊,因為受益良多所以持續的在這裡!一起來看看這個影響我很深的營隊已經我的心路歷程吧!
    Thumbnail
    avatar
    南南
    2022-08-18
    花開花落:時光,記憶,愛情就是人生歲月靜好,人生如夢 圖。文/布恣芽朵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2-04-06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是緣分?緣分,是人生中最說不清、道不明、也避不開的一種奇妙現象。人與人之間總是無法逃避命定的偶然機遇,而這樣的機遇到底是偶然中的必然?亦或是必然中的偶然?」……
    Thumbnail
    avatar
    Jeadre
    2022-02-21
    人世間的相遇均是久別重逢(03)(三)   餘韻正酣,高潮揚起的塵埃緩緩沉澱,男人抽身而退時,指尖上還殘留黏稠的纖白絲線。   「我得走了。」   他錯愕地看過去,只見對方的手往身上浴袍隨便一抹,兩三步拿起手機,映照藍光的斯文面容冷凝而清醒,若非尚能從衣物起伏窺知下身的緊張情狀,他或許會錯覺方才發生的不過是服用迷幻藥後的譫妄
    Thumbnail
    avatar
    騙徒
    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