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許自己做自己,也尊重他人做自己

2023/01/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我總在想,水母沒有腦,蝦子腦裡裝屎,成年海鞘會吃掉自己的腦......這些是不是在告訴我,這些物種能活到現在就表示,就算在生活中遇到有些人和牠們一樣也能活得很好,不用去計較也計較不了?
那天朋友看了我的《最難溝通的不是沒文化的人,而是被灌輸標準答案的人》後,跟我分享他的想法:
又一個找我去養老院的XD
那朋友笑很久的我同事,珍奇異獸般的同事。不得不承認的是,多虧了珍奇異獸般的同事,讓我練成了銅牆鐵壁和自我覺察。
先說個前陣子遇到的事作為例子。
快到農曆年了。去年同事說他很喜歡我們的年貨,但他在外面找不到跟我們買的一樣好吃的,於是在訂年貨時就會問他要不要一起,然後我就看到傳來:
「妹妹開心果5、焦糖葵瓜子*3。
 我跟去年的一樣,只是彩色珍珠荖加2包、開心果加1包
 大姊珍珠荖2包 」
『去年你訂什麼?給我總數就好』
「我訂焦糖葵瓜子2包、黑金剛花生2包......」
「妹妹的跟大姊的你要另外加上去」
...
...
看到這我已經有點上火。統計了數量跟同事確認後
『我剛剛差點想打電話給你』
「想我了嗎?」
『你要自己確認清楚數量那些。其他給我總數就好,是誰要的你要自己記清楚。』
「有阿!我知道,一共25包。」
......嗯我差點就崩潰了,煩躁指數max。傳了一篇抓重點的文章給同事,大概示範了一下怎麼抓重點後,以上述為例怎麼做,問題在哪能怎麼改善。
同事有沒有吸收到什麼我也不確定,畢竟他也已經這樣天兵天兵的活過半百了。
工作這樣,他的生活方式也是這樣。
因為忘記自己孩子什麼時候退伍,想說兒子畢業了就把學生時穿的衣服全部丟掉。等同事的兒子回家,兩人都嚇到。一個被兒子突然回家嚇到,一個被沒衣服穿嚇到。
有路人跟他說想借他的眉毛練習一下,他一口答應。於是他來上班時我看見他的眉毛像柴犬一樣。有鄰居跟他說要練習燙髮,他又一口答應,於是他至今仍有一戳頭髮翹的很詭異。原以為是他沒梳頭,後來才知道是燙壞了。但他都覺得沒事,人沒受傷都不算事。
生活都這樣了,工作當然也是很考驗共事者的修養。
他只要想到有問題想問,就會不顧時間與空間阻礙。不管你身在何方,你要去何處,人在洗手間他也不管,當然更不會回頭看看就直接問。屬於會擾亂他人節奏的那種。這對我來說也不算什麼,不回應就是了。
他還會出現一種假性文盲的狀況。我看著他輸入資料,看著跳出來的視窗顯示哪裡有問題請他重新更正,聽著同事說確定,他也按下了確定,隨後問我一句:「阿為什麼失敗了?」
...假性文盲。只要旁邊有人,他會直接選擇依賴他人。
問他自己在筆記上記錄的文字是什麼意思,他也說不出來,還會開啟慌不擇路模式,拒答且開始亂按。
跟他一起出門,跟他說要去哪,讓他先看一下地圖,到時候看到地標要轉彎。他看了,我也提醒他要轉彎,他整個人就像動畫帶著魚缸那樣,自我真空模式,等到已經過過過過過頭了,才問我:「阿現在要怎麼辦?」
背鍋更是背出心得,悟出道歉跟甩鍋一點卵用都沒有,了解對方訴求才是關鍵。他處理的文件有問題,他也有聽到客戶反應問題,但他就跟沒事人一樣,讓我在那處理對著第一次見到的文件。事後還來跟我說他有聽到,說的頭頭是道。
在他來成為我同事之前,他說自己能找的工作只有幫廚。雖然也有找文書工作,但面試的時候,面試官問他:「三四十歲的人那麼多,你跟我說說看我為什麼要用你?」
同事馬上回答:「那我知道了,謝謝你。」便轉身離開。

『蝦?你就這樣離開了?』
「阿他們這樣不就很明確,覺得我年紀太大不會雇用嗎?」
...你以為面試官吃飽撐著太無聊,沒事找你去聊天的啊?要是人家真的有那麼明確的年齡限制,根本就不會讓你去浪費雙方的時間阿。是你自己沒自信,不是人家對你的年紀有意見。
做幫廚也被罵,人家聊的話題他沒興趣,被罵自視清高。知道自己理虧,埋頭工作,太專注忘了時間又被罵假仙。動作慢是他最大的特色,當然也常常被罵。
上述那麼多例子,我一個都沒罵過他,因為能理解,長久以來他經歷的那些挫敗,讓他對自己的認知有誤,定位也有偏頗。
其實只要換一個賽道,他不用多做什麼努力或挨罵,也能做好。
他對人很有耐心,個性非常溫和,不會口出惡言。腦筋不靈活其實在與人相處的時候反而是種優勢,因為他聽不懂言下之意或話外話,並不容易感覺到他人是否在透過言語針對他。如果有人很直白的在他面前批評他,他也只會一笑而過。
他很適合與人多交流,因為他是個很善於傾聽又不會亂嚼舌根的人,和他相處過的長輩大部分都很喜歡他,他很真誠又毫無城府可言,像個沒心眼的孩子。他喜歡閱讀,讀過不少善書。雖然表達的沒那麼流暢,但如果能多和人接觸多練習輸出,也算不上什麼問題。
我不鼓勵找什麼所謂的天賦,但會希望周圍的人都能找到自己對於生活的熱情。
當有好友問起:「最近好嗎?」可以侃侃而談的分享最近有什麼收穫,發現什麼有趣的,能以熱情去喚醒且展現自己的生命力。
有很多朋友告訴過我,他們很喜歡跟我相處。有的說細一點,會告訴我,他容易被我積極樂觀的情緒感染,大概就是能從我身上看見熱情和生命力。
無論希望自己過怎麼樣的人生,成為什麼樣的人,決定權都在自己手裡。
我允許自己做自己,就也會尊重他人不同的選擇過不同的人生。
之後再聊聊,我怎麼從奇珍異獸般的同事覺察自己。

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請送我一顆小心心讓我知道一下。
如果不想錯過我那異常豐富且奇妙的人生經歷(?
看看我遇到了什麼人與事,有什麼感觸
追蹤我也好,雖然會害羞,不過能和人分享故事是我的榮幸
榮幸至極,與你相遇
歡迎和我分享任何關於你的消息
一起分享我們的人間煙火事
61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