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主宰者 我的冠軍女兒觀後心得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冠軍女兒這部片改編自印度摔角選手瑪哈維亞的傳奇感人故事。我認為這是一部非常激勵人心的電影。在男尊女卑的印度階級社會,此片意圖打破僵化的性別刻板傳統,女性也能獲得命運自主的勵志故事。主角努力鍛鍊自我與挑戰極限的過程不僅值得學習,最終的完美結局更鼓舞每個人「我們都是自己命運的主宰者」。女主角吉塔出生在一個男女地位極度懸殊的國家,他成功的翻轉了普遍印度女性的命運。普遍印度女性一出生便幫家庭做牛做馬、年紀輕輕就要出嫁,毫無追逐夢想的機會。女主角能翻轉命運最重要的關鍵為瑪哈維亞這個父親的角色。父親,父權文化中家庭內的最高象徵,卻願意挺身對抗自己所代表的觀念,並勇於對抗印度的社會主流,賦予女兒選擇自己人生的權力:教他摔角。過程中十分艱辛,女主角也遭遇了大大小小的挫折歧視與不公,但這些她全部都挺了過來。電影裡頭有句話深深影響我「獎牌不是長在樹上,並不會自己掉下來,是用愛、努力、熱情自己爭取而來的」,套用在現實生活中我們認為地遙不可及夢想只是自己懶惰的推託罷了。沒有什麼不可能,只有自己一而再再而三為偷懶找理由,為現狀感到安逸,若當你全心全意想要達成某件事情,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這些話感觸我很深,在國中階段我是一個極度討厭讀書的人,看著書不超過三秒就連打呵欠,但因為面臨了人生第一次的大型考試:會考。必須為自己努力一次,我開始努力耐住性子讀最厭惡的數理。每每考爛就十分焦急卻無能為力,補習班老師總是安慰我們並鼓勵我們學習此電影精神:「正面迎戰,這就是你生來的目的!」、「機會稍縱即逝,要用你的每滴汗水來爭取,要堅信你會獲得更多,命運也會屈服於你的努力不懈。」此後我始終相信人之所以要努力,是為了盡可能將命運交給自己掌握,而不是被動地困在社會階層動彈不得,是為了在這個不講理的世界,更體面更有底氣活著,擁有著更多選擇權與說話權。我們都要學習當個能主宰自己命運的人。去堅持一個夢想,即使遙不可及,請給時間一點時間,讓過去過去,讓開始開始,只要肯努力,我們都會成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人。而努力不能用錯方法,電影中,國家代表隊的教練十分執著自己的判斷能力並強求女主角比賽照做,卻不像女主角的爸爸,按照情況分析選擇最適當的策略。人生就像道選擇題,我們需找到正確的選項才能離成功越來越近,一旦選錯方向,越努力只會離自己的目標越來越遠,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選擇正確,是你自己想要的,你才能發揮百分之百的努力,因為不迷茫了。到底自己要為什麼而努力,所以做好選擇很重要。方法有很多,每個人應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並加以努力,不盲目聽從他人或一昧跟風。希望我們都能慢慢努力、去堅持一件讓你覺得有意義的事,成為像女主角吉塔一樣的「追夢者」,當自己命運的主宰。
Wang
W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