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念集|長長的過年假期結束,緊接著國際書展,決定當一棵仙人掌或鯨魚的朋友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年軟廢過,現在微振作

如果充實得不用交代,如果空虛得報備連篇,哪個好?
度過長長的春節連假,沒有特別安排去哪已經是慣常,附近走走,家樂福去了兩趟,最遠到林口三井,在一個冷天騎車去,當酷寒戰士。再來應該是去貓空走走賞花吃香腸。
看完兩本書、兩部影集、四部電影,一些零碎的綜藝實境。然後一篇老老實實的心得文都沒打,就這樣任由各種想法隨風而逝,一方面自以為是感想富翁,少寫一點也沒關係;一方面是發懶、卡頓,看自己能耗到什麼程度。
今天胡亂看了《大嘻哈時代2》一個選手的IG,他說他一年的年末會抽個時間,把自己當年的照片、社群上的東西看過一遍,回憶起那些好的、壞的。
想想,我也曾看著自己的貼文,重新複習過去的種種,這種感覺真的很特別,像閱讀一個遙遠又親近的人的小日記,有時候會驚訝這個人怎麼會這樣想事情,有時候又覺得感同身受。又多認識了一些。
為了以後有素材可以回味,我又上來廢話個兩句。
*上述《大嘻哈時代2》的選手為來自政大黑音的趙翊帆,這首〈沙漠中的雪人〉好聽,推推。

你是玫瑰,還是仙人掌?

前陣子台北國際書展,發覺自己對於各個講座、講者已經沒有往年的執著、動力,加上卡支援擺攤,實在也不想一直待在場內。前後也只去了兩場。
其一,是因為過年讀完小說《子彈是餘生》,除了作者寺尾哲也,與談人是喜愛的散文女神黃麗群和衛城總編輯張惠菁,便拿出難得勤勞的力氣,一早先到辦公室,再單純衝去聽一個小時,最後回辦公室吃午餐。

《子彈是餘生》是一本短篇小說集,談的是一群所謂腦袋瓜子讚讚的人們的故事。文案寫「天才少年相愛相殺」,當然也對,但總覺得聽起來像日本懸疑推理小說(穿著高校制服的資優班同學互鬥的故事)(作者是臺灣人取了個日本名,讓我有錯覺),多的是角色長大後的崩壞。

作者就是這類人兒。曾在Google寫程式,學生時代是讀台大寫程式競賽的,所以寫來特別令人身歷其境吧。競賽圈裡頭的頂端,卻是另一個圈的底層,小說是這樣安排的,我想真實生活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如何定義天才,他是在某個規則的設置之下,才得以成立。而為什麼會制定這樣的規則呢?我們總是慣於對各種事物排序優劣、定義好壞。

黃麗群說,
今天走進大自然,我們會說玫瑰比仙人掌好嗎?玫瑰就是玫瑰,仙人掌就是仙人掌啊。
聽到這有點想哭兒。這個社會、有些人,會拿著一些「標準」來檢視別人,說你應該要怎樣怎樣,才好啊。對,就是愛下指導棋。

指手畫腳下,好像自己永遠不夠好,這種感覺超級吞噬自己。然後啊,不用說這個社會,還是誰誰誰了,自己也變成那個陣線來指責自己的時候,就會像一個深淵,一踩下去不見五指。

要32歲了啦。不是那種跌倒,哭喊一下就有人過來扶一把、噓寒問暖的年紀了。多半是自己和自己的戰鬥,自己讀、消化、明白。

所以要看日劇《獨活女子的守則》,好好看齊一下。

那天在市府準備搭公車,經過這隻鯨魚兒,我想他是在對我笑,沒錯,就是這樣。於是我邊拍,也邊笑了。
鯨魚好朋友。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