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一些散談(下)

2022/0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年最後一夜,還在電腦桌前看youtuber達哥跟筱筱太太分享野營生活,搭帳生火煮食,暖爐睡袋夜遊,突然聽到外頭一聲聲煙火,劃破鄉間的靜謐,我才意識到2022年真的來了,以為還在漫漫路上的元旦一月一日,就這麼踏入家門跟前,一切的一切,都有點如幻似夢,總之,長了一歲。
不過,隔天一早醒來,因為昨晚太晚睡(不是為了跨年,純粹太享受夜晚),跟朋友去取訂購的生菜,路途上,我們覺得跨年真的不重要,那只是人類自訂的曆法罷了。跨完年,依舊是日復一日,日常生活,好像沒特別需要慶祝(?)
所以,繼續來細數過去這一年的小計畫吧!
植物人生
開始種植室內植物是起因於三年前開始帶新的導師班,想在教室裡增添一些綠意,記得那時候就去花市買了三四個3寸盆的黃金葛,一株蘆薈,一棵虎尾蘭,加上家裡帶去的滴水觀音,跟幾隻小仙人掌等等,擺在教室後方書櫃上,記得因此得到一些同事稱讚。
不過,當時對植物,只願享受綠意,不曾正視他們也是生命,像狗狗貓貓那樣。記得youtube專營植物的頻道-宅栽的Allen提過: 『植物他們木訥,內向,不會表達,缺少什麼了不會主動說,要靠我們主人時時關心,主動照看它們。』
沒有好好去了解它們各自的喜好,像是澆水頻率或多寡,適當介質或施肥時機,全日照或半日照等,大家慢慢在我這個植物黑手指底下漸漸殞落,最後只剩強健的黃金葛,跟野草不怕死的滴水觀音,連韌皮的虎尾蘭都死無葬身之地。
如之前文章提到,近期突然對觀葉植物上了癮(被下了藥?),入手了更多的寶貝們,我開始上網研究,在能努力的範圍內澆水,換盆,施予養分,和調整擺放的位置等。到寫文章這天,我的龜背芋終如大旱迎來第一場甘霖,冒出了第一枝新芽,現在正期待著葉片張開,希望是完整的開葉(Fingers crossed)
未來也會繼續在照顧植物的路上邁進,它們都是我活生生的兒子女兒。
運動的我
說到運動,我真的是只有慚愧,冬天的低溫,我整個正式荒廢。應該已經有一個月沒有跟老師線上做TABATA了。不過,最近倒是開啟了一個小計畫,我決定要好好練伏地挺身,目前一次能做11下(這是什麼弱雞紀錄!),但我一個晚上可做四五組(還是弱雞!)。
比起TABATA,間歇式伏地挺身雖然比較不累,但一向稟持只要有運動就好,無論是哪一種,這樣心態的我,只要有動到,有持之以恆,本人就心滿意足,立地成佛。
仔細想想為什麼中斷了曾經很熱衷的TABATA,我覺得就是厭了,似乎任何事情走到一個階段,人就是很難耐得住乏味重複(例如我的工作?),現在連打開Youtube的運動影片都舉步維艱,瞄到老師一直po限動,假裝沒看到,趕快滑過去,還因此常常提早盥洗,每天直想著工作已經累得像狗了,我們早點洗洗睡吧。
日復一日,我發現大腿粗了,肚子大了,臉也圓了,加上偶爾飲食沒控制,貪吃了一些,我相信很快攬鏡自照,就會受不了鏡中的圓潤。雖然人要好好愛自己,但為了身體健康,我還是得趕緊動起來才行。
閱讀習慣
我一直都很喜歡閱讀,小時候就愛吃晚餐配報紙副刊,於是十來歲時讀了不少婚姻美滿的美談,節儉持家的分享,跟婆媳鬥法的妙聞,文字對我來說有一種魔力,可以帶領著年幼的我脫離無聊生活,想像大人們怎麼度過漫漫人生,著手生命課題。
長大後,進入學習階段,課外書似乎從我的生活中消失了,一滴不剩,習慣的植株彷彿也從未落地生根,我成了一個不閱讀的人。直到前年(是的,這是2020年就開始的習慣),我瘋狂地在網路書城上訂書,朋友的獨立書店購書,當四五本書,厚厚一疊,搬回案前,每一本新書都像在發光,等著我開卷有益,我重回點滴文字的懷抱,我是一個閱讀的人。
今年因為三級疫情,在家時間拉長,我開始將書架上想讀,卻有點提不起勁,或篇幅較長的中英文書,一本一本地啃食,像春蠶死命地,認命地,卻又享受地,讀了好幾本書:George Orwell《1984》中文版,Hanya Yanagihara《A Little Life》,Etaf Rum《A Woman is No Man》,Sally Rooney 《Normal People》,胡淑雯《太陽的血是黑的》,黃信恩《體膚小事》,王鷗行《 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to name a few,現在手邊在讀的是喬斯坦·賈德《紙牌的祕密》。
閱讀,對我來說,就像是打開作者裝滿浩瀚知識與豐沛情感的大腦房間,我得以進入,不只是窺探,而是細細品味每個轉角的精雕細琢。
閱讀,不為任何人,因它沒有門檻,不攀求高深解析,精闢領悟,因每個人觀點自來不同;不必呼朋引伴,因它是一個人,一個短暫喘息,或一段空閒時光,就可以執行的平價興趣。
一晃眼,2022年已經過了4天了。這些小計畫,持續或報廢,到底有多少能耐,生命自會有出路。
    Jade
    Jade
    我是一名教師,喜歡閱讀,喜歡寫作,喜歡大自然,最討厭得跟好朋友以外的人社交。 對我來說,在這裡寫作,純然是在記錄反省我的生活,簡言之,是一種keep a journal的概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