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刺青店 (5) 雙腳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能看見別人身上不存在的刺青
只要把我看到的刺青完成
就會是對方最滿意的刺青
因為它代表的是缺憾或狀態

不是鬼

他抽出煙紙,左手拇指與食指的搭配熟練,將濾嘴頭塞入左側紙角,煙草搓揉均勻後攤開,以長筒型狀分散在裡面,食指輕壓前後煙草使其更綿密。
手指頭是關鍵,確保入嘴的成品沒空隙,輕輕舔了兩條線,隨後兩手拇指一壓迅速將長筒滾上,一根麥哲倫調味菸誕生在他面前,搭配那自信的眼神。
他的身上永遠都有一本書,那是他靈感的來源,或是他追捕靈魂的工具,他認為逮到靈魂需要運氣。
隨身配備那本奇怪的『聖經』,就有取之不盡的靈魂,這是他製造作品謀生的手段,在他第一次進我店裡時說的。

用靈魂寫作

那位作家吐了口煙,說了浪漫的話,幾個往來的白丁斜眼看我們,作家接著說道『但靈魂會打擾我,只有文字能給我們安寧』
作家的不安寧,是因為靈魂的躁動
然而靈魂的安寧,卻是建立在作家的文字。
只有持續不斷地寫作,才能減少書中靈魂數量,一但停止就是無止盡的不安,如果用光了那些靈魂,作家就會走到街上尋找新的靈魂。
我相信超自然力量,也相信空間維度的概念。我知道科學追不上我們,不然我的能力從何而來呢?不然作家的憂愁從何而來呢?
作家口中的妖魔鬼怪,是我們懼怕的東西,人們喜愛我刺青噱頭,但他們知道我看得見那些刺青,人們是否又會把我當成女巫燒死呢?

雙腳

這是他第五次光顧我的店,其實不太確定了,也許是第六次吧?
眾多話題中,我只對剛那一串故事有興趣,因為這幾坪大的室內,確實存在很多靈魂,他的文筆像是僧人誦出的經,解脫了痛苦生命。
這次刺青很普通,刺青的過程沒突然出現圖騰,跟上次面談的一樣清晰,作家的刺青永遠不會變,像每個夜幕覆蓋的天空一樣,他的每次光顧都很固定。
所以他是我喜歡的客人,而且能讓室內空間更寬闊,我完全想不到這客人的任何缺點,除了那口聒噪的嘴。
我不敢相信自己此刻的決定,儘管我表面上耐心的聽故事,事實上也真的聽他訴說,但能選擇的話,還是想靜音,如果我能選擇的話。

『你這個刺青有什麼故事?』

不能相信真的問了,主動開口要求作家說故事,因為我實在不能接受,每個人的刺青故事,我都知道,但作家的不需要對話,不是因我引導而出現答案,是我必須猜測刺青形成的原因,這實在不同。
我審視這沒溫度的作品,沒溫度不是形容詞,這是真的沒溫度,一對腳尖。
平底娃娃鞋覆蓋皮肉邊緣,圖案頂部止在脛骨,就像是上吊屍體底下的雙腳,又或者雙腳的主人就是幽靈,答案只能由作家親口說出。
作家又拿起菸盒,但晃了晃看著,他罕見的停頓幾秒,仿佛運轉中的腦袋過熱一樣,隨後收起菸盒,做著他最擅長的,講故事...

『妳相信有鬼嗎?』

一下靈魂一下鬼,我沒有回應,畢竟他剛跟我說這些靈魂不是鬼,但我又聽見了
『鬼跟靈魂是不同的』
『靈魂代表的是故事』
『鬼是人』
『人也是鬼』
作家說他喜歡普通的東西,也喜歡普通的人,這與前幾句描述出現矛盾,如果普通就不存在超自然,作家又告訴我『鬼是普通的東西』
那是一個正在準備國考的女生,她與作家在雨中撞見彼此,僅是候車時的簡短談話,還有無數一起走路的夜晚小巷。
小巷在某個晚上後,就只剩下作家了,再也沒有第二雙腳,公車站牌恢復以往的寧靜。
作家並沒有特別追尋,一切的緣分都無法強求,他們的浪漫存在幾次偶然之間,不該出現在既定生活,直到某天。
路旁站一個慢步的閉眼女子,她身穿白袍踮起腳尖,是那雙娃娃鞋,看似中邪一樣的走著,嚇到周邊的人。

她張開眼睛了

作家衝上前大喊女孩的名字,同時握住她的手,女孩張開眼睛,驚恐的看著我,還是說她驚恐的看著我身後?
我唯一的想法是拉著她的手離開,第一次的肢體接觸有了見證人,圍觀路人能替我們見證,直到止步在第一次相遇的公車站。
我沒有詢問她的消失原因,只是兩個人默默地坐下,儘管到了公車停駛的深夜,我們還是坐了好幾小時,然後互相依靠在頭肩,一起向後撞到站牌透明背板,兩個人就坐著睡著了。
幾個上班族沒有理我,他們滑著手機站在前面,公車來回開關門,這近郊的公車站長凳,只剩我一人。
再度撞見夜幕後,我才起身離去,那是最後一場約會。

叩叩叩

作家笑了笑,溫柔的看看四周,再度打開菸盒,摸摸幾坨菸草後,又再度蓋回,把菸盒塞入口袋,又抿著嘴。
雖然他總是平淡又略帶激動的講故事,不過這次故事的語氣不太一樣。
先前也聽過作家講故事,但沒有這次故事中散發出的怪,並不是故事本身奇怪,而是故事普通到有點奇怪。
『她是人是鬼不重要,也許我一開始遇到的就是鬼,也許她離開時是個人類,但相處的感覺自然,這就是普通的感覺。』
『所以我喜歡普通,還有生活中偶爾出現的踮腳走路聲,可能是我腦中的聲音,也有可能是真實存在的聲音。』
『那』
『抽煙嗎?』
我問
作家看了一下剛完成的刺青
那雙腳
『她不喜歡菸味』
流著淚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杜芬疏失博士
杜芬疏失博士
我是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