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刺青店 (15) 嘴巴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能看見別人身上不存在的刺青
只要把我看到的刺青完成
就會是對方最滿意的刺青
因為它代表的是缺憾或狀態
假期打工的大學生很多,所以寒假比其他時間都忙,而我的價格從來都不是固定的,會依照線上溝通的過程做浮動。
這有點像是國外的罰單簡易法庭,你能透過申訴請求撤銷罰單,儘管多數情況是無效的。
我並不是說客戶能討價還價,就如同每一張罰單,受罰的人永遠是困苦有理由,但很少獲得赦免,只有特殊情況會減少罰金或免單。
客戶其實也不知道我的確切價格,他們只聽說一個收費區間,我的衡量標準就是接洽時的感受,不會因客戶經濟能力差而改變,有些情況能給予折扣,也有時候我會提高報價,而多數案例都是固定收費的。
至於寒假的客人比較多這件事,只是因為季節寒冷,有助於刺青後的皮膚恢復,容易保持乾燥。
學生不能憑學生證打折,必須跟其他客人一樣,讓我憑第六感定價。
除了天氣以外,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叛逆期的學生,會想在年假前獲得第一個刺青,讓他們回家時沾沾自喜,我不管客人刺青的原因,我只給予服務,至於他們要如何運用自己的圖騰,都是他們的決定。
女大學生
淡粉底配鮮豔唇膏,是現在流行的妝容,也是年輕女生的活潑味道。
她的穿著一身黑,打扮成夜晚的樣子,高筒靴的亮光隨腳步聲閃亮。
先是放下了黑色側提包,金光閃閃的鏈條滑落到椅子下,僅差幾公分的距離就撞到地面,那是少數黑色以外的顏色。
眼前的女孩抿了抿嘴,隨後摘下貝雷帽看著我,成熟氣息中仍保有稚嫩,眼神散發的光亮是騙不了人的,跟多數20歲女生一樣,處在一個萬眾寵愛又孤單的年紀。
我們就這樣開始第一次面談,對答都很正常,我的提問與她的回答各佔一半時間,偶爾也會由她展開新話題,討論到男女感情時,她會稍微多說一些,其他情況都是互相等待對方完成話題。
面談大概到一半時,我開始注意她身體,找她皮囊的字裡行間,只是淡淡的笑著講話,偶爾給予一些回應,因為我將專注力分了一些在視覺,這幾分鐘的空閒仍一無所獲。
後來我們聊起了當季的涼鞋,她對於長靴有著特殊的喜好,包含她喜歡的Youtube頻道,總是節奏和緩的講出看法。
少數話題會帶有一點敷衍,她的家庭生活跟課業,但這又像是多數的學生一樣,並沒有特別讓人在意的。
自在
而我的經驗告訴我,她還沒有敞開心胸的分享,目前的話題都平步青雲的走著,必須等待她收起腳步休息時,才能找到她的圖案。
這一切其實是有點不自然的,我不是說她的外表打扮,而是她的應對進退,總有一種違和感,但不是鄉下人進城的對比,而是她本身與其他人的反應較不同,我只能說這是聊天的感覺。
多數客人的自在感,我沒辦法在她身上看出,儘管她的生活豐富,外型姣好也能融入夜晚的霓虹,直覺告訴我圖案就在某處,只是需要更多的線索,而答案肯定在她的不自在中。
面談的尾聲,我利用最後十分鐘觀察她,這次我沒有注意她的皮膚,而是將注意力集中五官,我仍會稍微敷衍的回應,盡量讓她主動開口。

『妳這樣子持續多久了?』

這樣的觀察很有收穫,我在最後幾分鐘脫口而出,這個提問讓她瞬間安靜了,我也沒有再開口過,只是靜靜的等待計時器響起,她看著我身旁的角落,避免與我有眼神交集,我也將目光放在她腹部,等待她與我對視。
而這幾分鐘相當痛苦,我們在鈴聲後才回過神,互相點了點頭,她踉蹌的穿上靴子,一手抓起金色鍊條快步離去。
我看著逐漸散去的人群,僅有少數巷弄酒吧閃著燈火,人們開心的表情此起彼落,我則是吐著煙想著剛才的事。
最開始的念頭是眼神,我在她回應時能四目相望,但她主動開啟話題時,眼睛會不自覺的看向旁邊,過幾秒才快速飄回。
人在編輯謊言時,會無法集中精神,眼珠子也會對焦在別處。
眼神
其次是語速,我感受不到快慢起伏,仿佛話題都是為了別人而出現,雖然有幾度感受到她的興趣,但很明顯的是一種敷衍,並不是輕蔑的敷衍,而是她正在迎合別人。
這一切不容易觀察,雖然我的職業技能必須這樣做,但剛才的事情仍是靠著運氣,真要說問題的關鍵,我認為是她太自在了,沒有人可以完全自在的跟陌生人相處,更何況是長達兩小時的聊天,過程中沒有絲毫的緊張,連些微的不自在都沒有。
之前來我店裡的心理諮商師有說過,精神疾病的人只是用不同維度生活,我認為那女孩的社交方式,不屬於這個維度的人,不像是情感動物應有的表現,所以我才問了她最後的問題。
第二次的面談稍微不同,她變得不太愛說話,雖然仍對我的問題展現興趣,她的回應從三句變兩句,平均下來真的是有減少對談。

嘴巴

這次對談,我認識了幾種抗憂鬱藥的名字,她並沒主動提及,但我在一開始延續了上次的話題,很難跟心理醫生一樣,普通人對心理疾病的了解不深,通常是抱著踩地雷的忐忑心情在對話,很怕不小心踩到對方的地雷。
至於我的心情和緩許多,上次結束我還擔心找不到圖案,結果剛才她進店時的馬尾,幸運的甩向我這邊,我在她服用藥物時,發現了她後頸的櫻桃小嘴,像是輕聲細語的說話,雖然那只是一個刺青,但我認為那才是她真正的嘴巴。
快樂的大結局總是讓我帶著成就感,可我對於眼前這單生意疑惑,不是說她的案例特殊,而是我想到了某位印度教的宗教學者,他對衣著顏色的評論,關於黑色打扮的建議,是必須讓自己處在極度自在的環境,能掌控周圍的人們,又樂於吸收周邊氣場時,才是黑色打扮派上用場之時。
那位女孩的黑色打扮,似乎在錯誤的地方出現,可她的正臉卻散發著舒適,秀髮覆蓋的後頸處,才有一張自在的嘴巴正在說著話,而且不需要眼神游離,能在沒有眼睛的身後說著話,說著她想說的話。
那位心理諮商師其實也有說
『大部分的客人都是鬼纏身』
『可是』
『有些人』
『只是想找人聊聊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杜芬疏失博士
杜芬疏失博士
我是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