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刺青店 (16) 跳動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能看見別人身上不存在的刺青
只要把我看到的刺青完成
就會是對方最滿意的刺青
因為它代表的是缺憾或狀態
互動的技巧生疏,就會失去交流頻率,最終沒能脫口而出的情緒,累積在體內爆發,所有應該透過社交抒發的。
人是群居動物,我們不能沒有社交,必須透過喜怒哀樂的傳遞,來確認自己是群體的一部分。個體要找相近的個體,彼此運用話題共鳴,找到相同底蘊的耳朵。
也會有孤單的靈魂遊蕩,他們不能傳遞太多的喜怒,所以盡可能的將哀樂送出。而多數孤單的靈魂,其實是把喜怒掛在臉上,哀樂鎖在心中。
可我們都知道,內心的空間有限,沒有人能在心中塞滿太多哀樂,只要崩塌那天到來,人的哀樂就會從臉上的喜怒爆發出來,直到下一次崩塌,像是水上樂園的大水桶,緩慢的裝水後再翻覆,持續到無止盡的明天。
內心
心理諮商師踮了踮腳,棕色皮鞋油亮的反光,他在入店給我心得後,表情逐漸沈默,站起身的他凝視天花板,腳踝的運動從沒停過,言談間說著那些他的棘手案例。
最諷刺的事應該就是這樣了,身為一個心理諮商師,知道了多數病患是鬼纏身,就只能依靠鬼老婆幫忙。
而沒被鬼纏身的病患,他總是解決不了他們的問題。
他所謂的不能解決,是病患看診後仍沒改善,如果所謂的解決,只是照著學校教的流程去聊天,直到病患負擔不起諮商費後開始說謊,透過這樣的手段結束一個案件,並不是他認定的解決。
確實依靠所學救治不少病患,但他心底希望零失誤,所以告訴我這些煩惱,尤其是那些需要傾聽的人,他們只希望真誠的講點話,但這點真的讓他愛莫能助,說著說著手插口袋的推門而去。

『其實我很意外有這麼多讀者』

作家突然的拜訪,他還沒坐下就說了這句話,並且端出手上的一本小書,示意我接過去,並且得意的笑了笑。
我沒有搞懂這陣子他消失的原因,他似乎也沒打算說明,只是手還握著書腰,非常執意要我接下這本書。
大概花了十分鐘瀏覽,我經營這家店的故事,被他筆畫進了書裡,幾個他虛構的客人,還有我曾跟他說的片段,基於隱私只提客人資料以外的事情,他還是能用想像力寫成一本書。
書本的銷售並不差,但也不是上排行榜熱銷,就是某個分類中的熱銷書,各大超商的小說雜誌區能看見它,稿費也有不錯的收入。
事實上我不能理解,他哪裡來的自信出版這本書,我不是在讚賞他寫出這本書,而是他沒經過我同意出版了我的故事,這道德上出現瑕疵,可我卻一點都不在意,反而是對自己的故事充滿興趣,又埋頭繼續讀了下去。
原來我的刺青店能寫出這麼多故事,而我也在這時意識到,作家擁有讀心的能力,我當初在跟他說起自己刺青故事時,他應該也讀到了我心裡想著的客人,包含那些客人背後的詳細故事,他肯定急促的紀錄聽見的每個聲音。
起源
作家就是十年前與我相遇的街友,街友擁有著聽見內心聲音的能力,這麼簡單的事很難記得,因為眼前發生的事情太多了,我只能逐步拚湊出作家寫出這本書的原因。
作家在十年前就知道了我有看見刺青的能力,這發生在他曾經入店刺青的每一次,身為忠實常客,我似乎了解他的意圖了,他可以透過跟我聊天,偷走我心中擁有的刺青經歷,他正在一頁一頁的偷走靈感,最後一次的交易請求,只是正式獲得我的許可,讓他把先前的故事寫出來。
我默默地讀了兩小時,大致上閱讀完一半以上的書,才一個抬頭發現他已經呼呼大睡,倒頭臥在前門旁的白色沙發,看來此刻我別無選擇,只能繼續讀完這本書了。
他睡醒時,我正好看到尾聲,仍然專注其中的翻頁,最後闔上書那瞬間,他已經批頭散髮的赤裸在眼前,逕自開始了面談的準備,也沒有理會我有無同意要在今天面談。
我有注意到今天的情況特殊,除了先前的幾個刺青,他沒有任何圖案顯現,但有時左胸前會出現一點黑影,頻率並沒有固定,時而明顯又模糊下去。
有鑒於如此,我不得不開始話題,從基本的閒話家常五分鐘,他就開始說了自己的故事,我沒有任何意外,只是靜靜的聽他說著故事。
第一次面談就這樣結束,除了他左胸前的若隱若現,其他地方一切正常,我安排好了第二次面談,隨後他留下一本書離去。
我看著那封面圖案,回想那些文筆。
對話
第二次的面談我嘗試插嘴,效果非常好,他願意聽我問完問題了,我們展開了五五波的唇槍舌戰,會這樣形容是在我眼中確實如此,即便我們都是語氣平和的討論,他努力想講更多,我努力讓他少講兩句。
我有意識到他的刺青圖案,左胸前的圖案聆聽時會清晰,但在他開口時又會模糊掉,即便是清晰的呈現,我也不能確定那個圖案的具體樣貌,只是反覆的重複相似的話題。
因為他的情況特殊,作家與我非常的熟,我明白他必須努力講話讓刺青顯現,可是這次發生的有別於以往,我反而減少他講話的機會,最後變成我要說出自己的很多近況。
隨著這樣的節奏,那刺青圖案的輪廓越來越清晰,就在我專注的看時,我沒發現自己已經停止說話,氣氛暫時凝結起來,只剩下兩個人安靜的坐在彼此面前,而我在這時確認了刺青圖案。

跳動

他在刺青那天稍微遲到了一下,我們很快的開始,左胸前的圖案線條,直接打霧反覆描繪陰影處,我在過程中沒有說話,他也反常的安靜了起來。
唯一不同的是,那圖刺青在過程越來越明顯,我的越來越明顯不是原本很模糊,而是原本清晰的寫實心臟,在我刺青過程中有了更多血管,更詳細的誕生在那顆心上,甚至是陰影處與顏色深淺都越發明顯,我就像是在玩兒童繪本,遵照指示發現更多需著色的地方。

『你要看一下嗎?』

店內燈光瞬間亮起,我把他眼前的布條拉下,示意他直接觀看刺青圖案,這並不是我的風格,正常情況我會讓客人稍等一下,用後倉庫內的設備沖洗出相片,再裝入牛皮紙袋,客人的圖案會先被保鮮膜密封,直到他們揭曉紙袋內圖片時,我再享受他們的驚呼。
作家的雙下巴擠了出來,左側下巴肥肉高掛在上,他的目光離不開左胸,那顆碩大的心臟貼在那,寫實像真的身體破洞一樣,遠遠的看很像這人的身體被刀子割開,硬生生的外露一顆心臟出來。
而且更罕見的,他那圖刺青是跳動的,並不是之前亂走的貓腳印,而是在我眼中,那顆心臟會持續的跳動,像是真實的心臟一樣跳動,只是我只能完成圖案的一個瞬間。
對於我自己來說,我很久沒見到會動的刺青,心臟圖案更是特別,只是在心裡默默地想,他的圖案與他何干?
最奇怪的應該是這樣,刺青針碰觸皮膚時,他的心臟會跳動的更快,頻率帶動之下,我花了更長時間完成這個刺青,直到現在才注意到早已超過我的營業時間。
而作家來回審視了幾遍,開始穿上自己的衣服,他那十年前的老虎圖案襯衫,又再度出現於我的視野,我對於眼前的景象感到愉悅,一方面是想起出現在童年時期的人事物,令一方面是對於這個人的種種行為印象深刻,又開始在心中期待他下一次的入店,這真是一個特別的人。
作家在推門離去前
回頭望向我幾秒
而我直到睡前才想起
他能聽見我在想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杜芬疏失博士
杜芬疏失博士
我是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