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只有一次的夜晚,就在今天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讓我們先把時間回到1984年的4月5日,湖人客場挑戰爵士的比賽。這場比賽之前,37歲的賈巴爾距離成為NBA歷史得分王只差22分,排在他前面的只剩下了張伯倫的31419分。
比賽本身沒有多大的懸念,在賈巴爾得到22分之前,湖人早早確立了很大的領先優勢。第四節比賽,時任湖人主教練的帕特-萊利問賈巴爾:“你還想繼續打下去嗎?”
賈巴爾當然明白萊利的意思,提前下場把紀錄留到下一場的湖人主場比賽去打破,是利益最大化的選擇。但賈巴爾選擇繼續打下去,他已經被連日以來的“追逐得分王”搞得不勝其煩,只想在今天就把紀錄破了。
於是第四節進行到9分鐘以內,賈巴爾底線附近接球,背後站著的是2米24的大中鋒馬克-伊頓。賈巴爾用一記標誌性的天勾出手,籃球越過伊頓的手掌掉進籃筐。終於,賈巴爾成為了歷史得分王。
剛剛當上NBA總裁兩個月的大衛-斯特恩來到場地中央簡單說了兩句賀詞,然後把比賽用球交給賈巴爾。當時的賈巴爾完全沒什麼心情慶祝,他和湖人一門心思都在爭冠上,簡單說了兩句就結束了這個歷史性的時刻。
估計賈巴爾也沒想到,他會佔據這個得分王的頭銜長達39年。這個得分王的紀錄很長一段時間都是NBA最難打破的紀錄之一,超過3萬分在NBA已經是極為了不起的事情,除了賈巴爾,其他人甚至無法突破3萬7千分。
我記得很清楚,小時候看籃球雜誌,賈巴爾就是神一般的存在。在42歲的年紀,賈巴爾賽季依舊能場均得到10分,甚至在總決賽里單場拿到24分13籃板。
如果賈巴爾想繼續打下去,我毫不懷疑他能突破四萬分的大關。他的勾手距離隨著年齡增長反而變得越來越遠,經常在長兩分的位置出手,根本沒法防守。
在賈巴爾超越張伯倫成為得分王的同一年,12月30日,俄亥俄州的阿克倫,一個黑人男孩來到了這個世界。 38年之後,這個黑人男孩成為當世最著名的籃球巨星,並且超越了賈巴爾,成為新的歷史得分王。
對於很多人來說,今天這樣的夜晚,一生可能就只有一次。賈巴爾已經維持了38387分的NBA得分紀錄長達39年,在詹姆斯出現之前,這一直都被認為是不可能被打破的紀錄。
而詹姆斯打破這樣的紀錄,並且還會將這個紀錄繼續拉長。或許你我的有生之年裡,都看不到有人超越詹姆斯成為新的NBA歷史得分王。這是今天的比賽的意義,所有人都清楚這一點。
所以今天洛杉磯湖人的主場高朋滿座,詹姆斯賽前盛裝出席,一身黑色的西裝配上黑色墨鏡十分炫酷。所有人都是為了詹姆斯而來,雖然對於湖人來說詹姆斯在下一場打破紀錄對球隊更好,但詹姆斯表示就在今天了。
半場結束的時候,詹姆斯拿到20分,距離破紀錄只差16分。中場休息的時候詹姆斯坐到兩個兒子旁邊問::“我還差16分,我直接破?”在得到布朗尼的肯定回答後,詹姆斯起身表示:“我會破的!”
連續兩記三分,差8分;一記反擊上籃,差6分;威少給詹姆斯的空接,差4分;又是一記反擊上籃,只差兩分!終於,詹姆斯以一記後仰跳投讓自己的得分來到38388分,歷史第一!
我相信不少人都知道詹姆斯生涯第一分是來自於一記跳投,他超越賈巴爾的方式也是一記跳投。整個職業生涯,他們說詹姆斯不是個好的投籃手,他們說詹姆斯不是一個得分手,然後詹姆斯走到了這裡。
比賽暫停,詹姆斯高舉雙臂接受全場的歡呼,賈巴爾把比賽用球遞給了詹姆斯,一如39年前斯特恩把球給了賈巴爾。見慣了大場面的詹姆斯,今天也難掩激動熱淚盈眶,在短暫的講話最後,詹姆斯罕見地說:“Fuck man,thank you guys.”
我的印象裡,詹姆斯幾乎沒有在鏡頭面前說過Fuck這樣的詞,在無數觀眾面前說這樣的詞可不是什麼好事,但情到深處難自已。
詹姆斯說:“當他們談論歷史最佳得分手的時候我的名字從未出現,現在他們沒得選了。”無論他是不是一個得分手,他現在都是歷史上得分最多的人,無須證明。
少年得志,中年登頂,關於詹姆斯的傳奇還在繼續被他書寫,下一次或許就是我們見證他成為最年輕的四萬分先生的時刻。
從最年輕的千分先生到最年輕的四萬分先生,詹姆斯始終都說自己只是一個來自阿克倫的小孩,他從未忘記自己在哪出發。
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
§全網同名:只關於籃球 - 邢晨
Youtube:籃球時事,系列視頻
Facebook:籃球時事
TikTok:視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籃球能聊的其實有很多 口號:籃球也有溫度,生活大於籃球🏀(原創)我愛中國籃球,我怕它完了 腾体二路解說,端水大師Youtube,Vocus,Faceboo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