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我承諾,我會努力當個讓你能繼續信任的人類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過年前一週雖然天氣很冷,大家為了過年,忙著總結一年並做好放假前的種種準備,歡歡喜喜的過節氣氛倒是十分熱烈。我早早訂好下去南部的火車票,為了趕火車先請了週五的半天假,接著只需要跟著公司的流程,參加沒有尾牙的年度頒獎典禮、領年終,就可以搭火車下鄉好好放個大長假了。
計畫如上。但是在倒數放年假的三天前,我在半夜聽見床腳傳來賈思嘔吐的聲音,立刻驚醒。起身探看,牠吐了兩次,我便起床清理嘔吐物。賈思是隻表情很豐富的小狗,牠的大眼傳達著無助與不適,我一邊觀察牠一邊清理,看了看時間,凌晨一點多。
安撫發著抖的牠回窩裡躺好,賈思不安地坐起身不願躺下,想必腹痛難受。什麼事也不能做的我又躺回床上,直到聽見牠移動離開窩的腳步聲,接著噗噗兩聲,牠拉肚子了。我打開床頭燈,見到牠帶著懼怕的眼神回頭看著自己拉出來的東西,我為了防止有吃屎前科的賈思掩蓋證據,趕緊把牠帶離排泄物並立刻著手清理,夜裡特別寒冷,但我得開窗換氣。賈思就算回到窩裡也無法安心躺下,肚子不斷發出很大聲的咕嚕聲,不斷發著抖。這可不行,我趕緊上網查查這時刻還有沒有動物醫院可以急診,結果好死不死剛好過了凌晨兩點,正是這一帶的動物醫院能急診的最晚時間。我不死心地打了動物醫院的電話,果然沒有人接了。
害怕自己排泄物的賈思,自己躲了起來
賈思發抖應該不是冷,而是痛。我下了這個判斷。
看著賈思無助的眼神,聽見牠肚子又出現咕嚕巨響,再心疼仍無法有所作為的我明明有睡意,腦袋卻因憂慮而無比清醒。又歷經兩三次賈思又吐又拉的情形,甚至在排泄物裡看到血絲,我一邊安撫著賈思,一邊祈禱快一點天亮。我拜託老天爺把賈思的不適讓我這個人類分擔吧,反正人類肚子痛有24小時急診可以去、有救護車可以叫。巫里離開我前的那幾天歷歷在目,我閃過許多不好的念頭,但看賈思精神狀況很好,牠這麼堅強,唯一的依靠就是我這個廢物人類了,我也得堅強才行。為人父母是這種感覺嗎?面臨孩子病痛卻無能為力的時候,心裡那股焦急簡直難以言喻。
凌晨三點多,賈思在窩裡時不時挪著身體,甚至坐起身發抖。反正我也睡不著,乾脆離開溫暖的被窩陪牠坐在地上好了,拿了坐墊靠著床挨著牠坐著,一向黏人的賈思自動爬到我的大腿上窩著。我要是不舒服會變得很敏感,不希望有誰碰我;賈思與我完全相反,牠需要很多人類的關懷能量,所以我輕輕撫著牠,希望多少能讓牠安心。這期間牠偶爾因難受而起身換姿勢,忍下嘔吐感後又回到我腿上。我們就這麼半睡半醒地撐到天亮。
我坐在牠的旁邊,結果牠硬要跟我擠
這附近最早開的動物醫院是九點開門,我在九點前抵達,獸醫助理見我不顧冷冽天氣這麼早出現,機車踏板上的紙箱有隻小狗,便早早開門讓我進去,喚醫生出來看診。醫生雖如網上評價所述般語氣冷漠,他聽了我的描述,在觸診過後告訴我有兩種可能,一是腸胃疾病,另外是臟器發炎。前者可以立刻處理,但若懷疑是後者得去更大的醫院做精細檢查。為免擔誤病情,他建議我儘快前往。
到了另間動物醫院掛號,這間醫院也如網路評價所言,看診速度非常慢。早上只有一位醫師當值,這時又有動物在急救,就像急診室也要驗傷分流,賈思的精神還不錯,好像無法插隊。但是賈思在動物醫院等待期間還是吐了一次(待在紙箱裡的牠不斷試圖把保暖用的舊衣蓋住嘔吐物,我才發現牠有吐),噴屎一次(牠看起來真的是忍不住,屎是用噴的…),旁邊帶動物來看診的飼主沒有生氣,好心掏出一包濕紙巾給我擦拭。
等到快十一點,終於輪到賈思看診,趁抽血檢驗等待報告之際,我見賈思一直想逃出去,便出動物醫院放風,只見賈思找到柱子立刻大尿一波。見牠此狀我心生愧疚,毛孩子不會說話,我以為牠又拉又吐是脫水狀態,想逃出動物醫院只是因為牠平常怕看醫生,怎麼沒想到牠是想尿尿才一直想逃出門呢?這時牠又忍不住拉肚子,先拉了血便,再來乾脆拉血了。
一直想逃出動物醫院的賈思
我真是心疼死了,帶著自責心情回到動物醫院,趁醫生來櫃台之際告訴她賈思拉了血便,醫生回我會盡快幫牠看診。終於等到報告出來,沒有其他發炎症狀,接下來就是打止瀉針、補水點滴、止痛針等等。這期間聽得見隔壁診間傳出的飼主哭泣聲,由於我也經歷過那個過程,明明正在幫懷裡的寶貝保定打點滴,卻為隔壁的動物鼻酸。我想,忙碌穿梭這兩個診間的嬌小獸醫師想必比我受到更直接的衝擊,她卻仍然穩健地幫賈思做治療,溫柔地安撫這個怕進醫院的小狗乖乖就範。賈思咬了她,她卻說:「這孩子咬得很客氣呢,只是警告而已,沒有真的咬。」
做完所有治療,我在候診區等藥,已經中午十二點多,是動物醫院的休診時間。我見到一名黑衣男子進來,助理會意後帶他進去,沒多久就見他抱著一個紙盒出來,飼主跟在後面哭泣,想起往事,我的心也跟著一沉。
本來想說賈思若是要住院,下午就回公司上班,甚至還想到過年若是要回診,不如取消車票不回南部了。醫生開了藥要我帶賈思回家,這期間注意牠飲食和吃藥,應該就沒事了。既然可以帶回家,我便傳訊告訴同事說我下午直接也請假了。賈思這麼黏人,牠要是看到我可以安心一點,那我務必得陪著牠。
這起事件不只讓我想起巫里離開我的種種事情,也讓我想起當初領養賈思時的心情。那時我還割捨不了對巫里的思念,對於這隻初來乍到、個性和我毫不相像、對誰都充滿熱情的小狗,我懷疑自己是否能真的愛牠。和賈思一起生活兩年了,牠依舊是熱情活潑人人愛的帥哥賈思,但我也發現牠其實還是在某些小地方,表現出對我比較不一樣的態度,比方說我想賴床就託媽媽帶牠出門大小便,牠穿戴好牽繩卻跑回房間找我這類事情云云,我想牠的確是真心信任我的,我在牠心目中應該還是有比較特別一點,比別人再多信任一點。
醫生說賈思應該是急性腸胃炎。也幸好過年期間可以緊迫盯狗,還能整天黏在一起,除了煩死人的鞭炮聲讓牠很不安,待在溫暖的南部讓牠的健康很快好轉。賈思寶寶,我很抱歉我辜負了你的信任,應該要多花點心思注意你的。今年可能已經九歲的你雖然才來我們家兩年,我們能相處的日子卻好像開始倒數了。我承諾,直到結束的那一天,我會努力當個讓你能繼續信任的人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218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