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那些毛孩子教我的事

2020/1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Bo-Ro(音 ) 菠蘿
菠蘿,不是鳳梨,是我狗狗Boro的中文譯音。牠是一隻垂耳蝴蝶犬,有比利時血緣。比同品種狗的標準體型還大些,聽說是獨生子獨享媽媽的奶和眷顧的緣故;所以算不上是隻正牌嬌小又弱不禁風的貴族狗。
不過,牠的舉止卻不失其貴族氣勢和大家之風;比如,牠很講究吃也很注重外表。出門若被雨淋濕,會因自己的狼狽狀而垂頭喪氣不看人一眼。搭車時,常冀望有人抱牠上座,就不情願花點力氣自己蹦上去。家人對她翻了白眼後,卻又不自覺的抱牠上座。可見人的奴性常是自動自發自找的,人家都還沒開口哩!
牽出門,抱回家!
兒子還老異想天開的想訓練菠蘿,期望有朝一日牠能像我們前一條獵狗拉他的滑板或雪橇;充當吸塵器把掉在地板上的食物舔乾淨;把丟出去的球或石頭,箭步撿回。可惜,此狗非狗,若不是對胃口的東西,是不削瞥一眼的。球丟遠了,牠不撿;水深了點或髒了點,牠也拒絕下水找回石頭。天生是公子哥兒的牠怎願聽命於人呢! 這點我其實早就弄明白了。
據觀察,菠蘿唯一願聽話的動機: 一是,為了吃[獎賞]零食;二是,因牠偶發的服從、懼怕主人的狗基因所使。牠唯一吠叫的原由也多半是因為在疾妒我親抱兒子或跟牠玩追逐遊戲時。更絕的是,牠可不是隨傳隨到;聽人喊牠名字時,牠會先洞察原由再決定來不來;說牠帶點貓的傲慢性也不為過!

吃飯時這公子狗也有牠的一套戲劇性儀式。首先,他會冷眼觀看你倒進碗裡的食材,等你離去後,再慢條思理的走近,瞥一眼、不嚐、不嗅、掉頭就走。過了一會兒,才又慢吞吞的繞回碗邊啣出一顆粒,先放到地上或窩裡,再重新放進口裡慢慢咬嚼嚥下;像告訴我們這類專為飲食均衡製做的狗食不適合牠的口味。若能和我們平起平坐共飲共食不是更好嗎? 這幕劇是我們百看不厭的精典。
熱狗快遞

雖然看家不是牠的專長,但偶爾這狗也會選時機耍出牠的本事:狂吠。尤其是在清潔阿姨或親朋來訪時,難不成牠也有愛搶鋒頭的虛榮? 一定要人只先看到牠 ?
然而,這隻好吃懶做驕傲無用又愛面子的狗,卻是我們家名符其實是的寵物。我們對牠有無限的包容;牠對我們當然也有無盡的愛──至少是我個人的詮釋。牠的存在給我們一家帶來無比的喜悅。
愛之頌
如果說牠是我人生哲學的繆司其實也不誇張。從牠三月大住進我家以來,朝夕相處培養出的默契和感情只有與日俱增。他天生的熱情和樂觀生活態度,不只給了我精神寄託,還給我不少的啟發。在每個不同情緒起伏的時刻,牠總能默默的陪伴著你,並供你牠那一身柔軟如絲的長毛來撫摸,梳平你的心懷。牠專一注視你的眼神,似要告訴你:你是牠的宇宙。牠對你有一種絕對的,不給壓力,不求回報,沒條件給予的執著,叫做愛。就這麼簡單明瞭的呈現在跟隨你一舉一動的那雙晶亮的圓眸中!
所謂的菠蘿情節:愛在不言中──完全接受,完全信任,形影不離的守著。不矯情,不做作,隨主即安,樂觀期待,不瞻前顧後,不杞人憂天,及時行樂。朝向愛,遠離紛爭,希望滿懷,笑口常開。這些生活智慧多值得我學習啊!
我們不知怎麼...等到...睡著了...聖誕饋樂~!
*P.S. 致毛孩子: 蕭邦的小狗圓舞曲
57會員
44內容數
Léman /蕾夢,通稱為Lake Leman; Lake Geneva/萊芒湖;日內瓦湖, 是瑞士最大湖,也是我生活的場景。久居此地,隨筆記下了不少本地人生活寫照和歷史人文軼事,想藉由此平台與讀者分享切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