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買了一雙不合腳的新鞋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周日我才從南部搭了好幾小時車回到客居地,緊接著打開電腦處理被退件需要重新檢查的稿件,終於在午夜十二點結束。睡眠時間不足消化掉兩三天的舟車勞頓,Monday Blue顯得特別嚴重。而這種時候我還穿著不合腳的新鞋來上班,真是厭世非常。一到辦公室我馬上換上拖鞋,心想自己怎麼會試穿過了還買到不合腳的尺寸呢?真笨,我得再買一雙大一點的。
原本愛穿的運動鞋淋了雨變得很臭,重新洗過之後還是覺得洗劑的人工香味混著鞋子的塑膠味很噁心,因此美其名是放在窗邊通氣,實際只是把它放逐到眼不見為淨的地方懶得處理。這陣子穿著小阿姨給我的白色運動鞋,尺寸略小,但我沒心思去逛街挑鞋,姑且穿來上下班。反正上班在辦公室都穿室內拖,不會委屈雙腳太久。
直到周末下了一趟南部,不合腳的運動鞋整天不斷擠壓我的大姆趾,讓我終於下定決心要買鞋。正好在路程上經過鞋店,便趁媽媽去排隊買小吃的時候趕緊進鞋店消費了一雙鞋。脫下不合腳的鞋,試穿素面白色膠鞋之後,和店員問說可否直接穿走這雙,舊鞋希望他們能幫忙處理。
「拿23.5嗎?」店員問。
「對。」我說。
現在想想,當時聽到店員和我確認腳碼時,為什麼沒有想到我這輩子穿的都是24到24.5呢?我快速地脫下緊繃的舊鞋,再把腳套進另一雙緊繃的鞋裡,那時又為什麼沒有察覺到不對勁呢?看來我腦裡想的都是快點擺脫舊鞋,結果忘記換鞋的真正目的,還把自己丟入另個困境裡。真是本末倒置!
新買的不合腳新鞋
知道南下北上要搭長程火車,我刻意不帶讀物或是做些打發時間的事,為的就是想好好放空,反省這一年來的生活。我給自己下的題目是「有品質的生活」,藉此發展各個命題:何謂有品質的生活?即使吃喝玩樂無一不滿足,為什麼我仍覺得現在過得很沒有品質?原因在哪裡?又該怎麼改善?
最近總是沒有好好吃飯,沒有好好發展健康的人際生活,沒有好好珍惜生活裡的那些稍縱即逝的瞬間,真要空出一段休息時間,卻不知所措。我想找出最近明明很忙碌卻同時感到空虛,而我為何要堅持這種生活的理由。
主因還是年過三十之後,對於青春不再、對中年失業、對年老沒有依靠的恐懼吧!於是活得像被時間追趕著,空閒下來就會充滿罪惡感,總想多學一些東西、多賺一點錢,確保我未來能保持獨立生活,不需要依賴誰才能活下去。去年被疫情影響,公司的工作很清閒,便利用下班時間學烏克麗麗及維持周末時薪打工;今年則是在公司大幅動盪改組之際想為自己留後路,決定正式投入翻譯字幕兼職,人只有24小時,最後忍痛停掉烏克麗麗的課,改投入可以利用瑣碎時間學習的日文填塞我的生活。
這一年來我的生活就像那雙緊繃的舊鞋,即使過得很不適,畢竟偶爾可以脫鞋喘息,就姑且忍耐。反正我只是在等待時機換掉舊鞋,現在還堪穿的鞋子就穿吧。抱著這個想法的我,這次我竟然在好不容易等到的換鞋時機,憑著我的自由意志買了另一雙很緊繃很不適的鞋子。現在想想,我到底是在做什麼?
選擇充實生活、新的挑戰,並從中獲得成就感、累積歷練絕對不是錯誤的,這一點我心知肚明。物慾不高的我很容易滿足物質生活,所謂小確幸也只要降低標準俯拾皆是,但是對我來說,所謂有品質的生活包含滿足成就感。成就感的門檻很高,想要獲取成就感,勢必需要犧牲一些東西,包括時間、金錢、健康、交際生活、娛樂……成就感之所以稀有,正是因為它是待在舒適圈裡永遠得不到的。
我的路線應該沒有錯,只是需要一些智慧抓到生活的平衡,才不會「出於自由意志」從緊繃生活跳入另一種緊繃生活,接著又陷入急於擺脫它的心情。我的人生就瞎忙這個就好了嘛,簡直沒完沒了。
但是道理說起來很簡單,已經警覺到生活重心失衡的我目前無法改變現狀,也還沒找到答案。我已經習慣努力往前衝,一休息反而不知所措,難得不用工作的周末我沒出門,竟然還讀完一整課日文。說好要休息呢?
正巧看到哇賽心理學的文章《點燃熱情,從高效能邁向高效人生》,我想試試裡面的建議「制約與誘惑綁定法」,思考一下有什麼可以讓我轉換心態,減少一些獲得成就感前必須經歷的痛苦,並且告訴自己不要對耍廢放空抱持罪惡感。改變不了的事,不要老是想逃避,想辦法接受並做好它,這才是成熟的大人。
話是如此,我還是得先換掉那雙不合腳的鞋。
至少這件事是可以改變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