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狗醫生和小孩醫生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知道是天氣熱,還是前陣子過於忙碌的後遺症,這陣子一到假日只想待在家裡做家事和追劇看綜藝。每當我懶洋洋地攤在椅子上划手機,偶然對上賈思期待的眼神,我都有股罪惡感。反省僅止於反省,星期天下午我依然不太想出門,然而我覺得再繼續軟爛下去實在太虛耗光陰,終於趕在尚有陽光又不會太熱的下午四點,載著小夥伴去附近山坡的環山步道散個步。
這是夏至前的最後一個週日,熱力四射的晚春陽光被樹林擋下,暖風被樹葉過濾成陣陣乾燥舒爽,賈思步伐輕快,遇到上下台階還不顧自己短腿,一路上都是輕快的兔子跳,好似快活得不得了。隔著口罩呼吸不了什麼新鮮空氣,因為環山步道滿滿是人,我有點不適應這種人群密度,和賈思想再多走兩下的心情相反,我只想快點結束散步趕快回家。
繞了一圈終於來到散步尾聲,不知道小夥伴是累了還是拒絕回家,牠不斷停下來嗅聞,我則跟著慢下腳步盯著牠看著。
突然聽見「用眼睛看就好了,別摸狗狗」,我才注意到原來有位小男孩想伸手摸賈思。說話的人是小男孩的媽媽,她守在小男孩身邊,手上拿著一個沒開封的尿布;而小男孩約五六歲,瘦瘦的,伸向賈思的手指動作緩慢且僵硬,眼睛看向賈思方向卻一語不發。
「你想摸狗狗嗎?」我問。
小男孩維持動作卻一語不發,我補充說明:「可以摸哦,牠很喜歡人。」
接著我蹲在賈思身邊,讓小男孩視線高度和我一致。小男孩側著頭避開我的視線,手緩緩伸往我們的方向,接著往我手臂輕輕摸了一把。
哎呀,我被吃豆腐了,我咯咯笑著。
「你不是要摸狗狗嗎?怎麼是摸阿姨?」小男孩媽媽話裡沒有責備,因為知道我想讓小男孩和賈思互動的善意。
從外觀上判斷,這名小男孩可能在肢體發展或智力上有些障礙,因此他的媽媽緊緊守著他,怕他受傷、也怕他不知道怎麼接觸人群、也怕別人不理解他,所以才會一開始就出聲阻止他探索這個世界。而這也是我主動向小男孩釋出善意的原因之一,我想讓他知道這個世界不會永遠拒絕他。再說了,不管這名小男孩有多特別,台灣教育一向缺乏生命教育,讓小朋友與狗狗互動也算是很重要的學習。
或許他不協調的肢體沒辦法照著心意。我想。
我把原本抓住我的小手輕輕拉向賈思,讓他自己決定要不要摸賈思。我看到他用僵硬的手指輕輕抓了一下賈思的毛茸茸耳朵,賈思當然一點也不在意,但小男孩的眉眼立刻流露出感到新奇的神情。
哎呀,這孩子好可愛。
就算他戴著口罩,我也看出他單純且直接的反應。
我突然想起「狗醫生」這個詞。
我聽說有些機構訓練個性溫和的小狗,讓牠們和精神疾病患者、兒童、老人甚至是受刑人互動,有助於心理或情緒上的穩定。親人的賈思可能也蠻有潛力的,光是不排斥小男孩這點,就已經讓小男孩原先呆滯的表情融化。
「要摸看看身體嗎?」我伸手摸著賈思的身體,示範給他看。
他伸過來的手停在半空中,看起來不是想摸賈思,所以我也把我的手伸向他。原本以為小男孩想碰我的手,結果他直接跟我十指交扣。因為出乎意料,所以我忍不住噴笑。我知道他沒有惡意,也知道他腦裡對於「十指交扣」沒有建立約定成俗的社會意義,他只是在探索,所以我一點也不排斥,甚至覺得有點療癒。
除了上班、買東西、視訊電話,今年疫情以來我已經很久沒有碰觸到人類了。這個謎樣的十指交扣,讓我體會到原來再怎麼內向如我,也需要「身體親密」。
一定程度的身體親密也是人際互動當中自然的一部份,研究也發現身體親密有其健康上的益處,擁抱或是碰觸會使人分泌催產素、多巴胺及血清素,也會減少壓力激素的分泌 -維基百科
小男孩還是繼續避開我的視線,而賈思有點不耐煩想離開了。我慢慢收回我的手,再問一次他想不想摸狗狗,他繼續僵在原地。等了一會兒,我站起身,舉起手向他們揮了揮,小男孩的媽媽看懂了,於是跟小男孩說:「來,跟阿姨拜拜。」
小男孩聽懂媽媽的指令,所以舉起手跟我揮了揮。我一站起身,賈思又忍不住把我拉走了,立刻與他們母子分道揚鑣。
惋惜假日一下子就要結束,馬上又要迎來Monday Blue的這個時刻,我為這場巧遇感到愉快。這半年以來被工作深深影響到身心狀態的我,看似每天過著日常生活,卻像把自己鎖在客居地,不想遠行、不想冒險、不想認識新事物。隨著天氣變熱,我也跟著解凍了,好不容易提起勁出門走走,外面的世界就給我這麼可愛的回饋。看來我自以為是助人為樂,想讓賈思當個「狗醫生」,結果反而是我被「小孩醫生」療癒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