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ᴄʜɪᴛ ᴄʜᴀᴛ ₀₀₁ 故事香氛xTFC 花藝︱經營品牌,從認識自己開始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故事香氛負責人 Fion 與 TheFlowerCompany (TFC) 花藝師 Lisa,原為顧問公司的同事,一位品牌顧問、一位平面設計,先後離職創業,因緣際會為知名品牌跨界合作,還至學學開設香氛與花藝課程。本次對談,將從不同世代的創業者角度出發,暢談品牌經營、創業挫折與成長。
⎝專訪故事香氛負責人 Fion 與 TheFlowerCompany (TFC) 花藝師 Lisa & Fei
品牌心法重點整理
⌂提案標準:要超出自己預期的好
⌂想做出感動人心的品牌:一定要跟消費者產生情感與連結
⌂品牌跨界合作:雙方變成鏡子,從不同角度思考吸收,一起呈現最好的樣子
◿ 登場人物
  • Fion │STORIES 故事香氛創辦人,20 年品牌行銷經驗及品牌策略顧問專業
  • Lisa 與 Fei │花藝設計師,The Flower Company (TFC) 創辦人

Q¹ :Fion 說過「希望香氛成為自己想對自己說的故事」,TFC 以希臘神話為花藝靈感的來源,能不能分享為什麼同時以「故事」作為品牌的特色?

Fion:我在顧問公司有一個很重要訓練,就是「如果要做一個可以感動人心的品牌,或是跟消費者有深層的互動,你的品牌一定要有情感」。我一直在思考除了把產品做好,還有什麼產品之外的連結?味道這件事很有趣,是記憶跟情感的表現,透過這樣的方式,故事自然而然就會變成創作香氛很重要的元素,也會變得比較深刻。像是:我把我的故事與心情分享出來,如果有人被這個故事感動、或是接收到我想要傳達的訊息,某種程度上就是接住我的心情,這就是比較深刻的互動。對我而言,我的香氛不再只是香氛,其實是我跟消費者或是跟喜歡這些味道的人的深刻互動吧。
⎝STORIES 故事香氛以味導連結故事
TFC:選用希臘神話作為我們產品的靈感來源,是因為這些故事本來就是在解釋原始大自然的各種現象。現在大家會想買花或注意花藝,基本上都需要原因,比如節日送禮之類的。你想送的對象、為什麼想送,你們之間其實也有很多故事的連結。所以我們就是給十二主神很鮮明的定位,讓大家在選擇花藝時,能從這十二個主神的花語,找到性格與特質的共鳴,如:智慧女神 Athena、信使之神 Hermes 等,讓收到花的人收到開心、獲得祝福;同時,也可以在緊繃或沒有方向的時候提醒自己「喔我其實是這樣子的人」,回到最初的自己,繼續堅定地走下去、做該做的事。
⎝ TFC 花藝作品靈感取自於希臘神話

Q² :以故事作為產品與消費者的連結,能不能談談如何把故事化為創作、或是將難過或快樂的情緒,化為創作的經驗?

Fion:我的每一個味道都是我想要溝通傳達的訊息。調香其實是先有一個主題,再以其他味道去堆疊層次跟豐富度。你要先認識自己、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感覺,才知道怎麼調。如果沒有這個想法,而是想著「我先調調看再說」,最後就容易失敗。之前遇到創業以來很大的挫折跟低潮,做了一個非常錯誤的決策讓公司元氣大傷,但是之後我經過一些內在的整理,覺得好像變成人生的養分,就想要做一個系列香水,讓它……其實是一種轉換吧:香氛或香水,不再是別人告訴你「這個香水有什麼意義、你想成為別人或是某品牌眼中的什麼形象」,而是「想告訴自己什麼、想要什麼鼓勵跟陪伴」。幫自己選一個味道擦在身上,主要是為了取悅鼓勵自己,而不是想著別人怎麼看。每次聞到這個味道,就要想起「我不要忘記我的夢想、我還有一些等著去完成的東西」,這些事情也在告訴我自己「不管遇到什麼挫折,重新整理之後,就會找到內心那個沒有被忘記的小孩、最初的想法」,我覺得這件事情還滿重要的。雖然低潮的時候其實很難創作、也很難做出感動人的東西,可是當你重新整理完自己,把那些挫折當成養分,到後來就開出了很美麗的花。
⎝以天然原料為基底,調製出專屬香水
TFC:透過大自然療癒這件事,一直都是每個人的生活都需要的經歷。在工作或鋼筋水泥包圍下,其實很多情緒都是被包圍住、或是隱藏的,我覺得做花藝讓我們重新審視很多內在的東西。希臘神話其實都是每一個人潛意識的原型,像是你內心有一個海神、或是你內心一定有一個愛神,但是你要怎麼表達?透過希臘神話都能審視一下,自己安靜創作的時候,創作主題跟自己有什麼連結?比方說:想要選用什麼樣的特質、什麼樣的組成,去送給喜歡的人,就代表你們之間故事的連結,你看到了那些可能連對方也不會發現的事物或特質,這中間就有很多的共鳴與交換的頻率,也能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認識自己。
⎝TFC 以鮮花投入,搭配 TG 經典花器

Q³ 無論香氛或花藝,開始一個工作、創立一個品牌,把自己喜歡的事情變成工作,一旦遇到挫折或低潮,該怎麼面對?是否會覺得在消磨你的熱情、要如何轉化成不同的力量?

Fion:我其實是個很緊繃的人,很討厭沒有效率的事情,所以要做一項工作之前,會把所有事情都先安排好,只要沒按照我的步調進行,我就會很焦慮。但是做蠟燭很有趣的地方是要等:等蠟融化、等降溫,再混合精油,倒第一次還要等凝固再倒第二次,沒辦法快。有一次我開了很強的冷氣想快點凝結,結果就脫杯了──我後來就開始學會怎麼慢下來。其實遇到挫折,我想的是這件事情到底帶給人生什麼意義?如果沒有意義,就浪費了。可以撐過那個痛苦,是因為我知道這是一個過程──要到下一步的過程。你一定會到,只是走得快或慢而已,一天一天地,會更接近你要去的地方。然後當你抵達,你就過了啊!期間每走一步,你都會看到一些不一樣的東西,之後再蒐集起來,就會變成新的創作,不然的話我哪裡有那麼多新的東西產出(笑)。我其實是在做香氛的過程中更認識、更整理自己,我很享受這個過程,我沒有討厭過我的工作。因為太喜歡了,所以從來沒有外包過,我不相信別人可以做得比我好,到現在都是自己做蠟燭、包裝,連貼紙都是自己貼。
TFC:情緒一定都有,當然不會說每天都很開心,可是做花這件事能讓自己冷靜下來,思考有哪些步驟,只要告訴自己好好地把花做好,享受那個過程,就知道今天大概做完這些事情就結束了。創業這個決定,還有能不能走下去,都是這個人有沒有成長的關鍵。很多人可能都覺得幫別人工作很辛苦,我為什麼要支撐下去?當然支撐不下去我就離職嘛,然後再找下一個更痛苦的工作。要創業就不能有這種心態。無論創業或是經營品牌,都是要面對你自己,雖然好像每一件事都是注定要去面對你的弱點、或是你一直沒有解決的議題,但是當你跨過之後,那些東西就能把你往前推進。所以我覺得從創業到現在好像都沒有被消磨,因為還有太多事情沒做了。就算在別人眼中好像品牌受到打擊之類的,在我們眼裡都是成長的過程、必要的經驗。要是沒有經歷這些事,我們也不會遇到有趣的挑戰,或產生出讓我們也覺得不可思議的作品。
⎝TFC 經常取自希臘神話古典畫作作為創作靈感
故事香氛的Fion、TFC的Lisa及Fei,從香氛與花藝談到創業、品牌經營,到兩個品牌跨界合作的創意激盪,核心都是認識自己。製作香氛、創作花藝,甚至是經營品牌,都得誠實面對自己、理解自己的質地,毫無逃避與推諉;然後才能享受創作與工作,盡力發掘好玩的事物而不耗竭自己。正如Fion對於經營品牌的想法,「比較在意的是可以完成多少想要做的、怎麼去做一件讓自己很開心的事」;或是Lisa的體悟,「有些事好像都需要時間醞釀,即使有時候不一定是我們心目中的完美呈現,但之後都會帶來很多成果跟收穫」。Fion與Lisa當初在公司的相遇,多年後成為香氛與花藝的跨界演出,這件事除了告訴我們創業需要的能力、遇到低潮時的心態,大概就是:對你隔壁的同事好一點,未來你們都可能會在上相遇與扶持。
------------------------------------------------------------------------------
延伸學習
學學
學學
學學是華人第一所文化創意教育與研究機構,也是感性學習的創意能量中心。滋養你16種美學能量,豐厚文化底蘊,開啟你與美學生活的深度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