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關愛之名,行銷售之實|被消費的薰衣草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一段幾年前參加深入體驗芳香產業的餐會趣事。

那一年,因朋友的邀約,參加一場名為『深入體驗芳香療法』研討會,在場外,等待活動開始前,一位不熟的友人詢問我,關於寫作和一些身心靈的問題..

神秘油示意圖

神秘油示意圖


前面簡單寒暄"寫作初衷、文章心得、創作瓶頸"(翻譯:你是發生了什麼創傷,所以才會想寫作?)
...現在回頭細想,他的問題似乎是想要引發對方的恐懼,好讓他能達成目的,直到他拿出那瓶神秘的油。


為方便讀者理解,他到底問了我什麼,下面使用友人D.T對話方式敘述。

充滿意圖的對話

請留意「儘管」與「要是」。

友人:「”要是”你寫的文章都沒人點閱,怎麼辦?」

D.T:『”儘管”沒人看,我還是會寫,我想寫就寫,想停就停,寫作對我來說是自由的。』

友人:「沒想到你這麼豁達,”要是”有人攻擊你寫的東西,你會生氣嗎?」

D.T:『或許會有點不高興,但我向來不會花太多時間在意這種事情,”儘管”是被攻擊,那也是他人的自由。』

友人:「我覺得你有點壓抑,也很需要愛,”要是”能多參加我們的聚會,對你會很有幫助。我們的朋友都會樂意接納你,也可以讓更多人看到你寫的文章。」

D.T:『其實我覺得一個人也挺不錯的,可以很安靜地想事情。』心想:”儘管“這個人繼續問失禮的問題,我仍微笑以待。

友人:「你是不是有點緊張,要不要聞一聞薰衣草?抹一下也好,這個很天然喔!還可以放鬆心情。」她拿出一瓶沒有任何標示的透明精油瓶,直接要往我身上塗。

D.T:『不用,謝謝,我不需要薰衣草。』

友人:「你看!你就是缺乏信任,才會抗拒薰衣草,”要是”你願意接納新的東西,放下僵化的成見和防備,一定會對你有幫助的。」

心想:我都不知道原來”接納”和”放下”是在這種時候使用的。一直要求我接納,為什麼不能接納現在的我,真的只想要安靜呢?

我嘆了一氣,回答

D.T:『跟信不信任沒有關係,單純是我低血壓,實在不適合單擦薰衣草。』

友人:「我們這瓶薰衣草很不一樣,你試試看嘛!」

D.T:『好,那我想暸解這瓶是哪個品種的薰衣草,是醒目、穗花、高地、頭狀,哪一種?產地是哪裡?』

友人:「哎唷,你就是想太多,太上腦了!你只要信任就可以了!我們的產品很好的,很多朋友都在用。」

D.T:「如果這瓶不是高地薰衣草,我勸你也不要一直單擦。有些品種的薰衣草是有些神經毒性的。」

友人:「你真的太緊張了啦,呵呵呵呵呵....」

最後,我以尿遁,結束這場對話。

接著活動終於開始了。


餐會過程

那次午茶餐敘的主題是『深入體驗芳香療法』,但整場簡報只在薰衣草上做文章,分享使用產品(使用了薰衣草精油&其他產品的個案故事)...

咦?說好的深入體驗呢? 

一場連不同品種的薰衣草也不說明講解,講師甚至不懂精油萃取方式也不清楚產地,只會告訴群眾要愛、要接納、要信任、要放下,然後大家哭成一團(?

沒有跟進大家一起哭的我,被當作是壓抑、缺愛、上腦、不夠信任的人(?

香料奶茶

香料奶茶


我躲到一旁專心品嚐雞尾酒和香料奶茶。

是的,那間飯店裡的雞尾酒調配的還真是好喝,我現在都還依稀記得那調酒的香氣,還有黑森林蛋糕,因為我不能喝太多酒,香料奶茶變成我的第二選項。


“儘管”要面對這群好像好想幫助很多人的仙女仙紳們,我盡可能專注在他們的善意,而不是在愚蠢盲從的方式上。

我邊吃黑森林蛋糕,邊在心中不斷告訴自己六個字:『冷靜、優雅、淡定。』

我也不斷對著香料奶茶說:『你一定要冷靜、優雅、淡定。』

好不容易熬到17:00,終於結束。

餐會心得

  1. 面對酒池肉林上班族,比應付充滿關愛的仙女們輕鬆多了。
  2. 這類型的餐會,真的非常懂人性,很會拿捏恐懼,暗黑心理學被運用的淋漓盡致。仔細看上述的對話,就能發現:他們會假設許多根本還沒發生的事情,意圖引發我的恐懼和渴望。


摯友問我:『至少這樣的聚會是香香的,不菸不酒,妳應該比較願意出席那種場合吧?』

........我寧願去聞煙酒味勝過化學香精...

一邊是地獄一邊是煉獄,我選擇去地獄。
我相信每個人都像但丁一樣,身邊都存在一位維吉爾
找個時間,我要再回去複習一遍<神曲>。


簡單 科普薰衣草小知識

薰衣草|圖畫創作:yukie

薰衣草|圖畫創作:yukie

薰衣草大部分是安全的,可單獨使用,但要特別留意『頭狀薰衣草』,因其化學結構含有大量單萜銅(70%),具有神經毒(孕婦幼兒禁用),不適合拿來擴香或單獨使用。但某些嚴重病症,確實需要『頭狀薰衣草』強勁的分解黏液及祛痰的作用,少量使用就能發揮極佳的效果。

平常時候(薰香、泡澡、稀釋按摩)請選擇『高地真正薰衣草、純正薰衣草』,因中文名稱各家廠牌翻譯不同,選購時,請留意拉丁學名或諮詢專業芳療師,比較不會買錯唷~


薰衣草|無條件的愛

薰衣草|無條件的愛

感謝所有前輩的努力

上述經驗是十幾年前參加一場芳香研討會的經驗,以前的芳香療法、精油使用以及身心靈領域的知識尚未像現在普及,所以讓很多業者可以借題發揮,算是某種直銷吧,以關愛之名.行銷售之實,在大家都還懵懵懂懂時,不專業就算了,還誇大其詞、模糊焦點。

等等,
在此澄清一下,我是喜愛精油的芳療人士唷~
我非常肯定芳香療法的療癒作用,只是在幾年前,芳療知識還沒那麼普及時,誤闖入直銷大會深入體驗芳香療法的研討會,親眼見識了一下世面。

不過,好消息是:
時至今日,資訊知識蓬勃發展、傳遞快速以及各位前輩的努力,現今的時代,大眾更加重視自然療法、心靈成長與科學西醫的相輔相成之道,也能更清楚的了解每一個自然療法的來龍去脈,不再是閉門造車,搞得神神秘秘、假鬼假怪。

很開心,這幾年出版了好多種芳療植物精油牌卡,我收藏了不少。(我也是牌卡愛好者)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最後,想分享:
一些看似善意的「詢問」,有的只是為了挑起內在深層的「恐懼」,好讓人誤以為『被人理解了/終於有人懂我/這個對我有幫助』,進而花費大把鈔票,購買商品、報名課程等等...這些真的需要我們每個人好好地識別一番,任何事情(商品、課程)都過猶不及。

也慶幸自己當年沒有因此放棄學習芳療,我永遠記得我的第一個芳療老師教導的『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知道它是這樣的,更要知道它為什麼是這樣的),走至今日,精油各個流派(法國、英國、瑞士、印度、中國)古老的自然療法和現代醫學科技碰撞,相輔相成,一定也是新紀元的醫療產業所需要的多元結合,除了身體外,更重視心理層面的療癒。

香料奶茶實在好好喝,但奶茶真的不能喝太多。~D.T

63會員
102內容數
我是D.T,一位身心靈界的務實理性者,樂於將身心靈領域的知識智慧、經驗見解,融入活用於日常生活職場中,「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結合, 「創作」與「教學」是我最愛的,平日寫寫小文&牌卡訊息讓靈魂用文字的方式跳舞。 如果我的文字能幫助到茫茫網海中的有緣人,那就是最棒的事了^^ |邀稿合作、占卜諮詢| 歡迎私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