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有機風水?

風水就是天地能量的變化
上一次我有稍微談到我認為的有機風水,從一個很簡單很簡單的角度來說,就是傳統風水的2.0版,不過這樣的2.0的跳躍,可不是簡單的小改版而已,更像是從DOS作業系統跨到WINDOWS作業系統一樣,以前你需要背很多的指令才能夠運作的東西,現在只需要很直觀地用滑鼠點幾個按鍵就可以操作了。
有機風水之於傳統風水,就是這樣的一個躍升,但你說有機風水與傳統風水是不一樣的系統嗎?我只能說,他們的根源是一樣的,只是順著時代的發展,風水本身產生了不一樣的演變。
先跳開所謂的「傳統風水」與「有機風水」的區別,我們先回歸到「風水」本身。風水最早是我們的老祖宗為了尋找合適的根據地而發展出來的一套學問體系,在尋求居住地的過程中,我們的老祖宗觀察到了某些相應的因果關係,並地深入了解這些因果關係,去感應這因果關係背後的變化,也就是天地能量的改變。
經過將這些觀察結果集結起來,便形成我們現在所討論的「風水」一學。
因此在我見解中,風水的核心就在於「找到合適的居住地」,然後在過程中感受天地之間能量的變化,進而找出對居住者來說最合適的地點。這個居住地在古代就是部落的扎營地點或城寨的建築地點,而對現在人來說,就是一個家庭、居住者或空間使用者的落腳處與空間格局。
而在感應天地能量變化的過程中,「人」本身就是感應能量變化的渠道與偵測器。
風水中的「風」代表的就是能量的「移動變化」,「水」代表的就是能量的「匯聚」。我相信能量的移動與匯聚是可以透過公式演算出來的,這是風水的「理」與「數」,但我也相信能量在天地之間會形成各種不同的「組態」,這是風水的「象」與「形」。在我們身而為人的狀態下,我們最優先感受到的會是「能量的形象」對我們產生的種種「衝擊」與「影響」,這些衝擊與影響會導致我們的身心靈產生變化。
你可以想像一下,當你身處在「巴黎聖母院」的寬闊的環境中,是不是會自然而然地感到敬畏與渺小,同時有一種平靜。而在你關在一個監獄的單人空間中,你是不是自然而然地會產生一種被壓迫、無力、限制或煩躁的感覺。
風水既然是天地能量的變化,而變化的影響又與人相關,那想當然爾,不同的人對於天地能量變化的感受與解釋就會有所不同,隨著時間發展,越來越多的見解形成各式各樣不同的流派與公式,其目的都是為了要掌握那難以言喻的「能量」,但門派的生滅又讓某些運用法則失傳,這使得要理解能量變化變得困難。發展下來,最原始的核心只剩下少數幾個人可以掌握與運用,大部分的人僅能憑藉經書的記載與公式,來推演天地能量的運轉。
這就是我自己所稱的「傳統風水」。
「有機風水」就是讓風水回歸到自然,自然是有機的,活動的,我們只是透過自然的有機觀點重新去詮釋「風水」二字所代表的天地能量的轉變,並且回歸到最初的的核心,單純找到一個合適居住的地方,然後再更進一步的讓這個地方更適合居住者的本身的能量狀態,以此為前提,再更進一步地可以根據居住者的需求,來做能量的調配和使用。最終,講的狂一點,可以達到「天」、「地」、「人」三者的和諧,讓身而為人的我們,也可以透過感受到天地能量的變化,採取合適的「變化」與「移動」。
聽起來很像是古代巫者或薩滿在做的事情吧?說真的,我自己也是這樣認為,而且我不認為這是不可能的。如果這樣很難以想像,不妨想想三國志當中赤壁之戰,諸葛孔明借東風,其實就是觀察到天地之間的「現象」,進而準確地推估出三天後必有東風。這也許就是感受天地之間能量變化(風水觀察)應用在軍事上的例子。
教堂空間讓人產生敬畏與平靜
能量變化是風水的核心,而現在因為目前的科技、知識與心靈發展,風水背後的奧秘也慢慢的可以被重新理解,我想就是因為這樣,「風水」才會以「有機風水」的形式在傳統風水的滋養下蛻變而出,重新回歸到這個世界,來協助人們可以回歸到自然當中,與天地之心一起跳動。
我承認這是我自己浪漫的想像,但是我們人類因為「發展」與「便利」,的確對我們自己生活的「地球」很不友善,這些不友善已經開始反噬到我們自己了。
我想我會繼續懷抱著這一個浪漫的想像,期盼著我們可以採用與自然共存共榮的方式,來取代剝削大地之母的那一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84內容數
塔羅牌就像鑰匙卡,開啟人們對於未知的想像,透過塔羅牌含義的系統化分析,有助於揭開更多對於生命的理解,進一步窺探奧秘層次的領域,探索每個人故事裡的光明與黑暗,分裂與和解,然後再回到世界中,打開心的門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