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阿育吠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आयुर्वेद Āyur vēda ,是印度古老的傳統醫學,源自5000多年前,阿育吠陀又名阿育壽陀,也被稱為阿育療陀,其吠陀經是為推崇以大自然療法得以長生之學。阿育吠陀源自梵文,其吠陀經中記載人體也是大自然的一部份,當軀體的臟器和情緒與大自然有了分背的時候,這可能就是生病的源頭;在阿育吠陀的傳統醫療方式之中,是以藥草,推拿,瑜珈和音療為主項,也是為推崇以大自然療法得以長生之學的意思。आयुर्वेद 譯寫成Āyur vēda分有兩段的涵義,Āyur說的是生命,vēda則為知識,Āyur vēda兩者合一就是在生命中必須要學有幾種(知識)每個人才得以(長生)。在每個人的一生中,需要學習到的知識何其之多,但Āyurvēda說的知識是每個人體都需要有平衡的(元素)和能量,有了平衡的能量元素,才能得到健康(長生)的軀體,因而人類有需要認識這些知識,所以;在吠陀經之中所說的能量,分別有五種:
1~空Air空,呼應在感官上的功能是聽覺,在軀體上呼應的是胃,腸,血管,子宮和攝護腺,這些(空)的身體組織中,看來都是可以用來裝(東西)例如子宮,就是用來裝寶寶的;當空在正能量的時候,心理方面是為平靜和自由,失衡的時候就是暴躁和憤怒還有空虛和放棄。
2~風Wind,風它沒有具體的型像,但是我們都可以感受到;風在感官上呼應的是觸覺,在軀體上的呼應則為體內的細胞和神經傳達;例如,神經你是看不到的,但是說到牙齒的神經痛,你就會明白了對不?所以當風在平衡點的時候,它會讓你得到喜悅興奮和歡樂的心理層面,如果失衡時就會有焦慮,痛楚和沒有安全感。
3~火Fire在感官上意為光線和視覺,在軀體則為熱感,呼應體內的是細胞和消化系統還有新陳代謝;火是熱情,力量還有衝勁,但是失衡的時候,心理情緒就會有憤怒,忌妒和仇恨。
4~水water水是萬物之母,所有的生命都需要水的滋潤,水讓分子聚集,使得在感官上能夠分辨出味覺,呼應在體內則為唾液,血液,汗水和消化細胞。在心理上,它有著知足,同情和愛的正能量,失衡時則會出現悲傷,憂鬱和自私。
5~大地Earth在阿育吠陀的論說中,大地就像是宇宙之父,大地讓讓萬物有了(站立)的生存空間,所以大地也是屬於土的元素。土的元素呼應在感官上是嗅覺,在軀體上則為有形狀的固體,例如;骨頭,皮膚,牙齒和指甲。土的正能量呼應在心理的層面是包容支持和穩定成長,失衡時就會有偏執,不講理和攻擊他人的行為。
頌缽音療的原意,就是希望藉由音頻的(治療)而改善情緒和軀體的(不平衡),而音療最終的收穫則是來自你自己的元素能量管控,所以;當我在學校授課的時候,對阿育吠陀的五大元素的認識,是學生們最重要的課程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頌缽音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丁夏碰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地球上的人類你們好!你討厭學校的社會課嗎?那你一定會喜歡────【阿修羅賴把】【直播預告】地球上的人類你們好,我是阿修羅賴把! ​ 6/1(六)晚上20:30,我會開始我第一次的出道直播。 在這個直播中,我會介紹一下我自己,並且寫一下目前的國中社會科會考題。 ​ 如果你對於「現在的國中社會科在做些什麼」這一點感興趣。請抱著看表演的心態,輕輕鬆鬆地帶零食進來玩!
    Thumbnail
    avatar
    修龍子
    2024-05-29
    我的阿嬤教會我的事:沒人會幫你自私,而我說:但自私卻是一種選擇我的阿嬤是一個今年要九十多歲的老人,今天我想以他的孫子來談談我阿嬤的故事。 我是阿嬤自小帶大的,阿嬤對我的記憶似乎都停留在兒時記憶,對於所有的小孩都可以知道,只要照顧你的人,它就是愛你的人。 而我也是這麼想的,身為家裡唯一的長男,是人人口中的金孫,但是看似被呵護,卻實際也並非如此。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4-03-07
    【療癒專題】阿育吠陀不藥而癒的智慧—手印療法(1) 關於我與你的合十手印古印度阿育吠陀是現今地球上最古老的整體健康保健系統,在其內容著述成文字之前,這療癒體系的古老智慧是「無始無終的靈性存有中的生命科學」
    Thumbnail
    avatar
    根緣經絡|能量療癒|身心平衡學校
    2024-01-16
    【找到情緒的開關】《是你選擇了憂鬱》choice theory 選擇理論 #閱讀筆記|蹦蹦阿奇感受與想法,是有機會選擇的 會看這本書的起因,確實是標題讓人覺得震撼且強烈。在閱讀後產生的想法是,我們的感受是我們可以選擇的,大腦如果是我的夥伴,那這位夥伴很擅長讓我感覺到恐懼、不安、憂鬱,在這邊突然不禁讓我想起,杜拉拉追婚紀電影裡面的經典台詞,內容大意是:你之所以無從選擇,是因為你選擇了沒有選擇
    Thumbnail
    avatar
    蹦蹦阿奇
    2023-11-21
    短評|《Moving》ep 14、15:傻瓜又何妨,我是深愛你的阿《Moving》以溫情、人性概括全劇,因此就算「傻瓜」也傻的如此讓人心疼又動容。當兩個傻瓜相聚,打的痛的都遠遠被拋在後頭,因為他們對子女的愛都是真的,這份愛還延伸到了對其它孩子身上,呈現了愛的包容、接納和美麗。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3-09-08
    印度的國民外交之旅#3 阿姜陀巴士抵達時,一群印度人蜂擁而上,我呆了一下,一個外國人叫我PUSH,我就跟著擠上去,還搶到位子。
    Thumbnail
    avatar
    Jamie
    2022-05-03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EP51 阿南德研究的就是吠陀占星 您想知道2022年1月吠陀星座誰最旺嗎 (上文:柚子貍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ky735hcka6c608106vjl2gh8/platforms 《安妮小姐持續請假中...》 《李靜唯老師專長三合一: 吠陀占星+紫微斗數+塔羅密碼綜合論命》 吠陀占星12星座對照表 牡羊4/15-5/14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1-09
    手把手教你看懂阿南德的災難預言 吠陀占星李靜唯老師:災難中仍充滿希望文:吠陀占星老師 李靜唯 印度神童阿南德分別在9月和10月又各上傳了一支預言影片,預測2021年底到2022年4月的全球局勢,雖然有大師跳出來質疑阿南德預言是「危言聳聽」,但仍有不少人深信不疑並視為國際局勢指標,到底印度神童阿南德預言憑藉的是什麼?由於我研究過阿南德同體系印度吠陀占星多年、並於201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11-16
    你的療育,是成為自己的光 當我們生理出現問題的時候,我們會去看醫生、尋求治療,但是對於情感上的傷痛,卻是比較難開口說出,也許不希望別人發覺,或是怕自己察覺,我們習慣壓抑內在的傷口,但是情感上的創傷和生理上的傷口都是一樣的,誠實地說出深藏在內心的感覺非常地重要。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08-04
    來自古老的醫學|阿育吠陀中醫、西醫之外,你有聽過來自遠古智慧的“阿育吠陀醫學”嗎?“Ayurveda”為梵文,中文譯為“阿育吠陀”或“生命吠陀醫學”,阿育吠陀是梵文,由兩個字合成的:Ayur意指“生命”, Veda意為“知識”,因此阿育吠陀一詞的意思為生命的科學。阿育吠陀不僅是一門醫學體系,而是學習自然智慧的生活方式。
    Thumbnail
    avatar
    橋上說故事
    2021-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