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蟲子之舞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散步時
遇見在街上追逐蟲子的學生

Insuna'邊跑邊跳對我說
很美吧
就像下雨一樣

依然笑得燦爛可愛

我停下來好好欣賞
每盞路燈下瘋也似的旋轉

滑過髮際時
像極了宮崎駿電影中的戰鬥機
也許我想起的動畫是風之谷

上回學生Fei告訴我
他吃過飛蟲,味道酸酸的

我壓抑內心的排斥感
展開接納話題的微笑

對孩子來說
雨天才出現的飛蟲多麼有趣

F問我臉書上對於香港的輿論是什麼
我歸納出幾類文章主題

他說
對於日漸冷漠的自己感到失望
立法院外經常有陳情抗議活動
他很清楚做運動需要凝聚多少力量
對當權者來說卻是隔靴搔癢

立法者極少親自接觸到這些群眾
他們坐在辦公室吹冷氣就能寫出影響力極大的條文
他們不用認識一個原住民或客家人就能質詢原民會和客委會
這樣疏離
這樣荒謬

他唸了《民法總則》的文章
<法律的鬥爭>

世界上一切法律都是經過鬥爭而後得到的。法律的重要原則無一不是由反對者的手中奪來。

法律不是紙上的條文,而是含有生命的力量。

世上有不少的人,一生均在和平的法律秩序之中,過其優遊的生活。我們若對他們說:「法律是鬥爭」,他們將莫名其妙。因為他們只知道法律是保障和平與秩序。這也難怪他們,猶如豪門子弟繼承祖宗的遺產,不知稼薔之艱難,從而不肯承認財產是勞動的成果。我們以為法律也好,財產也好,都包含兩個要素,人們因其環境之不同,或只看到享樂與和平之一面,或只看到勞苦與鬥爭之一面。


然後我想起張懸的歌

張懸/玫瑰色的你

這一刻
你是一個最天真的人
你手裡沒有魔笛
只有一支破舊的大旗
你像丑兒揮舞它
你不怕髒地玩遊戲
你看起來累壞了
但你沒有停
我是那樣愛你

這一刻
你是一個最憂愁的人
你有著多少溫柔
才能從不輕言傷心
而你告別
所有對幸福的定義

投身萬物中
神的愛恨與空虛
和你一起
與你一起

玫瑰色的你

你是我生命中最壯麗的記憶
我會記得這年代裡你做的事情
你在曾經不僅是你自己
你栽出千萬花的一生
四季中逕自盛放也凋零
你走出千萬人群獨行
往柳暗花明
山窮水盡去
玫瑰色的你
讓我日夜地唱吧
我深愛著你
玫瑰色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79內容數
對於思潮澎湃,話卻少得可憐的我來說,文字簡直是救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