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務勞動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家庭如何塑造人》的讀書會中

家事分配毫不意外成為衝突的熱門選項

 

關係到權力、時間

每個家有每個家的故事

 

-

 

國小開始被訓練洗碗、洗晾摺衣服、打掃

小時候很懶惰總是做得不太情願

還會跟姊妹爭著做(那時候認為)比較輕鬆的工作

除了下廚被媽媽嫌棄把廚房弄髒

我們好像什麼都做

 

印象很深有一陣子很熱衷做甜點

還跟妹妹去圖書館印了一張蘋果塔的食譜

回家做了一些當作姊姊的生日蛋糕

(那次僥倖成功後才發現我們毫無天份)

 

使用家裡的掃具、廚具

對我來說是相當稀鬆平常的事

後來發現身邊有很多不會(不願)做家事的人類

(包括我爸)

因此有記憶以來

「會主動做家事」都在擇偶條件榜上

不只要會做家事

還要做得有模有樣

還要願意主動去做

 

-

 

F說他上大學前沒洗過碗

做菜、洗碗、洗衣服等家務

都被他爸媽以「要把時間用來念書」包攬了

 

他還有一個驚人的小故事

上大學後的第一個中秋節

宿舍裡的四個男生興致勃勃要分享一顆柚子

結果沒有人會剝柚子

只能無助的面面相覷

 

若不是後來他住外面、上山當替代役

有充分的機會練習煮菜、洗衣服等家事

我們大概沒機會發展

 

(我有同事會把不鏽鋼碗和保麗龍放進微波爐

大家都非常擔心他哪天把學校炸了)

 

我們剛認識的時候

山上外食沒甚麼好選擇

教職員幾乎都會使用宿舍的廚房煮點東西

(後來711出現,又換了一批年輕老師,微波食品竟然變成大宗)

 

晚餐或假日

身為學長的F自然而然負責煮菜

我則幫忙備料(或放空)

 

-

 

做完月子終於開始期待已久的共同生活

一開始我們隨興選擇自己喜歡的家務來做

後來不知不覺養成默契

 

我想用自己挑的洗衣機

而且需要活動身體、整理布尿布

所以負責洗曬摺衣服

 

煮菜時間需要比較固定

(不能突然被餵奶打斷)

之前F也煮慣了

於是他順理成章要每晚變出三樣菜

 

通常他煮菜後我洗碗

但偶爾我在睡覺或抱小孩

曬衣服和洗碗會不小心被完成

 

打掃沒有特別分工

看不下去的人或是被使喚的人會去執行

 

因為F是個無可救藥的女兒控

照顧小孩的部分除了餵奶他都很樂意

(他甚至會羨慕我有胸部可以餵奶)

目前主責洗澡和全時段陪女兒玩

 

-

 

每每在我餵完奶或洗完碗後

F會說「辛苦了」

 

晚餐開動前我們會互相感謝

「謝謝老公」

「謝謝老婆」

這一切的一切

當然不是理所當然

 

做家事大概是我們「愛之語」中服務的行動

帶著儀式感

被尊重被肯定

成就感也會油然而生

raw-image



寫於2021.10.17 台中

17會員
78內容數
絕對是放閃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