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監獄》克服自私與自私的衝突才能成為世界第一的攻擊球員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先恭喜《藍色監獄》漫畫銷量突破2000萬冊。從去年10月《藍色監獄》動畫開播以來我已經寫了3篇有關《藍色監獄》的文章,電影神搜1篇、個人網站2篇,總字數逼近7000字。或許我比心理想的還要喜歡這部作品吧(?)
《BLUE LOCK藍色監獄》簡稱BL。你不用猜測原作者金城宗幸是不是故意寫成CP大鍋燉,因為在《要聽神明的話》中他就是喜歡這樣夾帶私貨。
《藍色監獄》動畫熱播時正巧世足開踢,因此也有不少質疑他是蹭熱度的作品。關於這點我想說原作者金城宗幸本身就是個球迷,是在看到2018世足日本隊的表現恨鐵不成鋼,因此才寫下作品的雛形,而這卡達世足日本隊的精彩表現,也讓足協決定讓森保一繼續擔任日本國家隊主教練,他也成為日本隊史上第一個得以連任世界盃的教練。
如果要說藍色監獄蹭世足熱度我倒覺得不是,作品本身設定就介於現實與二次元之中,保有現實的一面也保有二次元天馬行空的優勢,因此才會顯的特別有趣。
有關《藍色監獄》的評價,網路上分為三派,一派認為是邪門歪道,另一派是好爽好燃,最後一派是角色好香,這裡就先不談論角色那派。動畫從第一集就開始過濾觀眾。與其說這是潔世一和其它人的藍色監獄,不如說這也是個要觀眾跳脫思維的藍色監獄。
劇情從主角潔世一輸球開始,賽場上潔持著球,正準備自己射門時,一旁的教練大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他將球傳給隊友,誰知道豬隊友在關鍵時偏偏踢到門框。回家路上,潔想要是當時不把球傳給隊友,自己踢出那一球的話結果會不會不一樣?他口中叨叨唸著「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最後還是不甘心的哭了。
接著他收到日本足協邀請他參加藍色監獄的信件,說明會上負責人繪心甚八說「前鋒需要的是自私,而不是為了成全隊友,錯失了自己射門的機會」這和前面「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說法完全背道而馳,我認為這是第一個衝突。
有越多衝突的情節越能帶動觀眾的情緒,因為大家都喜歡看反轉再反轉的劇情。測試自私的足球鬼抓人的環節規則是:倒數結束以前還持球的人就淘汰,正當所有人都想著潔會踢受傷的和尚時,他卻沒有踢比他弱的人,反而將目光轉向比自己強的蜂樂,這時劇情又來到第二個反轉。
蜂樂也表示要踢就要踢最強的,潔體內對強者的渴望被牽引出來,就在此時這些堆疊的衝突達到最高點,最後他把球踢向現場最強的吉良,短時間內又迎來第三個反轉,而第一集動畫就在這裡戛然而止。

拋棄常識吧!

這些超乎預期與現實的鋪陳,到了動畫後續都有再進一步的解釋,動畫編排有意思的原因是漫畫是把足球聯盟討論藍色監獄的計畫放在開頭,才接潔的足球比賽。
動畫在觀眾完全不知道藍色監獄計畫的情況下,開頭呈現給觀眾友情、努力、勝利(?)後面一個反轉告訴大家要成為自私的前鋒,直接打臉前面的劇情,接著又讓潔把前面對他十分友善的吉良給踢出局,大起大落的反轉告訴你:
「拋棄常識吧」
因此我覺得只看第一集就斷定這部邏輯崩壞的話有點可惜,所有人都認為足球是個團體運動,像動畫那樣當自幹王根本贏不了,一開始先放狠話,後面才會從藍色監獄的訓練中逐漸明白「自私的前鋒」代表的是什麼。繪心究竟要用什麼方式證明他的想法是對的?光是這樣想就覺得後續的發展很有意思。
動畫一直有在強調大前提「日本的團體組織能力是世界第一」,問題是沒有一個兼具實力與自私,會在關鍵時刻自己踢球,而不是傳球給隊友的前鋒才有辦法帶領全隊,為此它們才需要創造一個「自私的攻擊球員」
繪心說日本人是一群喜歡被賦予職責,「職責分配明確」且克盡己職的生物,足球這項運動如果只會做好被賦予的職責是無法獲勝的,因此需要的是獨立。

自私又無私的前鋒

這部作品乍看充滿著反套路、自私、勾心鬥角、利己主義,目前看下來的賽制還是以團體為主,作品明確的告訴觀眾,不可能單靠自幹就有辦法贏球,規則也牽扯到前鋒的自私與團隊組織的關聯,並不像開頭所有人誤認的只要「自私」就可以成為很厲害的前鋒。
這部既是少年漫,在某方面來說又很寫實,不管什麼運動,現實中不會有人跟你講友情、努力、勝利,在賽場上只有實力才能證明自己的價值,爬的越高,腳下犧牲的人就越多,但位子就是這麼少,因此只能爭奪。
強者能在球場發光發熱,這無關一己之私,而是只有強者可以令人信服,只有用實力創造價值才能讓其它人心甘情願的跟隨,我想所謂自私的攻擊球員應該是「兼具實力與自信、在機會來臨時能夠頂住一切壓力射門,而在局勢改變時,又能夠無私的將球傳給隊友穩定得分的前鋒」
因為足球終歸是團隊運動,前鋒除了自私外,還必須在關鍵時刻有縱觀全局、判斷情況的能力,知道什麼時候該將球傳給隊友而不是一股腦自幹,為了找到得分、射門機會進行團隊組織、配合,既自私又無私,這才是真正厲害的前鋒。
「絕對不要安逸於職責的桎梏內」

動畫神回

《藍色監獄》動畫預計播出24集,目前已經播到part2階段,按照這樣的熱門程度繼續下去相信動畫第二期也不遠了。
有模擬市民的小人好幾天沒洗澡也是這樣綠綠的特效
漫畫前期劇情Z隊和V隊的比賽絕對算的上是高潮之一,剛好動畫第9、10集我是連著看,有發現動畫這段的作畫似乎沒有前面幾集來的那麼精緻。
這或許是為了後續做準備。第11集潔憑藉著優秀的空間認知能力,以及精準預判局勢,再次取得球權。然而即使利用隊友當誘餌,也順利接到蜂樂的傳球,卻面臨天才凪誠士郎的阻擋,無論體力、速度、技術都比不上其他人的潔面對凪的追擊以及隊友呼喊他傳球的聲音,也堅持要自己射門。
在比數4:4的局勢下任一方的射門都會扭轉局面,此時的他腦中思緒陷入拉扯,在如此分秒必爭且緊張的情況下,他終於明白屬於自己的射門方程式。接著他早凪一步先行抵達落球點,不進行停球的動作,而是直接射門。
緊接著場上傳來Goal!!進球!
我認為一部運動番最燃的時刻,莫過於得分的瞬間,而足球動畫的焦點當然是落在射門得分的當下《藍色監獄》動畫品質雖然時好時壞,但在關鍵時刻的劇情及鏡頭都沒有崩,動畫巧妙的抓住了這最「燃」的一刻,射門前一波波的反轉、持球與被奪球的戰術攻防、一步步將緊張氣氛堆疊起來,在潔射門的瞬間迸發。
看完當下我還在想我剛才看了什麼?一系列高燃的操作看的我振奮不已,無論節奏還是畫面,都絕對稱的上是神回。
此外替主角潔世一配音的浦和希,以及替蜂樂配音的海渡翼。兩人都是新人聲優,藍色監獄也是兩人第一部動畫代表作。
尤其是浦和希,2021才開始有作品,但在動畫第11集充分將潔想自己射門,那為了一己之私、拒絕所有外界聲音的嘶吼聲完全透過聲音表現出來,可以感受到角色被逼到絕境,拼命強迫自己成長的力量,搭配關鍵時刻的精彩畫面,絲毫感受不到新人聲優的稚嫩。

總結

《藍色監獄》原作本身就是一部設定新穎、畫技上乘、劇情也十分有趣的作品。
幸好動畫遇上不錯的製作公司,動畫畫面雖然不及ノ村優介老師的畫面這麼有張力及氣魄,但動畫善用「動起來」的優勢將一些比較複雜的設定、場景介紹的淺顯易懂,也懂得將經費花在刀口,該精彩的瞬間一個也沒落下。
編劇岸本卓對每集的劇情掌控也很適當,以運動番的表現來說《藍色監獄》動畫的整體表現絕對是在水準之上。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108內容數
閒聊/介紹/推薦古今中外任何我覺得有趣的動畫、漫畫、遊戲,作品類型不拘,不分新舊與人氣高低。無論評價好壞都不會寫太嚴肅的評論,請當作和朋友輕鬆閒聊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