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看動畫:010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足球X死亡遊戲!《BLUE LOCK 藍色監獄》心得簡評

本作是金城宗幸原作、野村優介作畫的足球漫畫,於2018年8月1日發售的《週刊少年Magazine》開始連載。動畫於2022年10月8日首播。
背景
主角潔世一在足球高中地方預算的時候因為在關鍵時刻選擇傳球給隊友,而輸了比賽。回家路上因過於悔恨而放聲怒吼。回家後,一封來自日本足球聯盟的信交到了潔世一的手上,那是為了培養出日本第一的足球前鋒所制定的「BLUE LOCK」計劃。選擇加入計劃的潔世一,開始了不一樣的足球人生...
基礎設定
藍色監獄是把300名日本高中前鋒,透過各種方式進行淘汰,最終只留下五名選手的訓練計劃。訓練目的是培養出最「自我為中心」的前鋒。300名選手彼此都是競爭者,時而互相幫忙、時而互相背叛。頗有賭博默示錄的感覺。本作也擁有「最瘋狂的足球漫畫」的異名。
藍色監獄負責人繪心甚八表示,一但被淘汰,就終身失去加入日本代表隊的資格,這一點也符合作者提出的「死亡遊戲」概念,只是賭上的不是生命,而是選生的足球生涯(是說進不了日本代表隊的話,那到別國發展就好了吧?)。
每個足球選手都有屬於自己的武器,這不是像足球小將翼那樣的必殺技,比較像是個人身體特長,像潔世一擁有的就是空間認識能力,比其它選手更能掌握整個比賽場地的空間感。
作畫
不論是畫工還是分鏡,都強大到讓我起雞皮疙瘩,尤其是當劇中角色出現對勝利的執著和渴望時的那種表情,那種純粹的自我意識表現,製作公司8bit在這方面處理的相當完美。
加上分鏡處理得當,讓每一個關鍵畫面都呈現出120%的張力,會讓人不自覺地一集一集看下去。本作就是有這種魔力。
聲優
本作主角潔世一的聲優擔當是浦和希,他把主角的不甘心、對勝利的渴望、感受到勝利的喜悅等等,都詮釋的維妙維肖;不只是他,其它的選手們聲音表現也都不俗,特別是在顯現出自私感情的時候,一瞬間真的以為自己在看賭博默示錄或狂賭之淵之類的人性作品。
音樂
片頭曲「カオスが極まる」由UNISON SQUARE GARDEN負責擔當,曲風搖滾中帶有速度感,對於足球動畫來說再適合不過。
片尾曲「WINNER」則是由仲村宗悟(飾演我牙丸 吟)主唱,我覺得曲風很適合在中場休息的時候播出,若是把片尾當成中場休息的話,聽起來還真沒什麼違合感。
總結
如同外界的評價一樣,這是我看過最狂的足球動畫了,裡面每個角色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故事,但是在個人企圖心爆發的時候,那個眼神和光影,真的是把氣氛帶到一個最高點(不管是主角方還是敵對方都是)。我個人很推薦這部足球動畫,愛足球也好,不愛足球也罷,我都建議至少看個一兩集來體驗一下《BLUE LOCK 藍色監獄》的表現手法!
個人推薦度:9/10
(圖片版權屬於各相關著作權個人或公司所有)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再麻煩追蹤一下~
A.K.
A.K.
你好,我是A.K.,這裡是AK DEPOT,專門分享ACG相關心得的玩樂倉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