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影評|《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看見屬於台灣的友善包容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恐同的直男警察吳明翰(許光漢)誤拾地上紅包而被要求冥婚,而紅包內冥婚對象竟然還是個男的,在抗拒無效後被迫與同志男鬼毛邦羽(林柏宏)冥婚的吳明翰不願束手就擒,為了擺脫這個鬼老公趕緊讓他去投胎,吳明翰努力完成毛毛遺願,還替他查案追兇找到撞死毛毛的真兇,直男與同志,警察和冤鬼,就此攜手展開一段爆笑中帶著淚的旅程。
來自傳統民俗的信仰,許多人從小聽過千萬不要在路邊撿到來路不明的紅包,否則裡面很可能不僅沒有意外之財,還必須要跟紅包裡頭髮的主人冥婚,因此傳統上冥婚充滿神祕以及恐懼,也常被拿來當作鬼片要素,但是《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非常完美的把冥婚洗白成了喜劇片的元素。然而如果單純把《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當成喜劇片就完全小看了這部片,片中融合了各種議題和刻板印象,讓人翻白眼的直男、流裡流氣的同志、漂亮的女性花瓶還有古板暴躁的老父親,編劇沒有給每一個角色寫上成長線,有些角色是表裡不一漂亮翻身,有些角色誤會來自不瞭解,連小配角都有完整背景設定,每個人物性格表現都跟第一印象不盡相同又有跡可循,值得重刷去發現這許多鋪陳的小細節。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這些角色設定都故意帶有刻板印象,但林柏宏在訪談中說到「可能很多人用同志角度看待毛毛,不過我不覺得同志就是一個角色,同志有一千種樣子,異性戀也有一千種樣子,要拿捏他是什麼樣子的個性,不希望變成很刻板的同志樣貌。
電影開頭吳明翰像個敏銳又熱血的警察,輕易設下陷阱發現細節,一邊喊著「死GAY」一邊把犯人逮捕,回到警局後又馬上飛車支援毒販抓捕,但是吳明翰身為警察的高光時刻也就到此為止,接下來觀眾就很自然地發現吳明翰只是稍微優秀,但橫衝直撞的熱血小傻子。在被迫跟毛邦羽明婚後,嘴上「死GAY死GAY」喊不停,但對同性戀的反感更多的表現在害怕上,而不是覺得同低人一等的看不起,搭配後面他們相處後對毛邦羽說的「你只是希望有人能愛你一輩子」,令人感覺吳明翰的恐同,其實是因為不瞭解延伸的害怕而非歧視,所以在瞭解後也會說出「上輩子你養我,這輩子我養你啦」這樣安慰人的話。我自己覺得吳明翰的形象很台灣,台灣社會的尊重、友善、包容並不是來者不拒的歡迎接納,台灣其實很害怕改變,對於不熟悉的東西需要很長時間的試探(電子支付、airbnb、同性戀),屬於台灣的尊重、友善、包容是雖然還不認同,但給予不同聲音跟文化生存發展的空間,尊重每一個人各自選擇的權利,也尊重自己反對的聲音
毛邦羽是個斯文的台大生,重視環保議題,聰明、帥氣、有點優越感,內心不是無比強大,會小心地守護自己同志的秘密,但也會為愛嘗試勇敢爭取。《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大部分的議題都繚繞在毛邦羽身上,包含同志、冥婚、環保,還有與家人的隔閡與相處等等,可以說他是這部電影真正的靈魂人物,而因為毛邦羽有點傲嬌可愛的表現以及電影喜劇的調性,讓這些原本沉重的議題變得可以輕鬆走進觀眾的心裡,種下一顆慢慢思考的小種子。
另外毛邦羽跟阿嬤感情還有番外篇,電影中的阿嬤觀念開放接受孫子是同志,還幫他找對象冥婚,而在蔡依林為電影量身打造單曲《親愛的對象》MV中,其實毛毛跟阿嬤也有過誤會,在看電影前先看一下4分鐘的MV會對毛邦羽自我認同的不安感跟他與阿嬤的感情更有帶入感。
警局中有兩個人不論如何努力,其他人還是不會正視他們的能力,一個是總是被找去拍宣傳海報、在典禮上幫長官別胸花的林子晴,另一個則是不斷被叫死胖子的警察學弟小胖。林子晴對於自己花瓶的刻板印象早已經懶得去解釋什麼,反而利用這些印象去達到她的目的,最後帥氣甩出一句「花瓶哪是你能一眼就看穿的,能一眼看穿的叫做玻璃杯」。小胖給人的印象是不斷地在吃,行動不敏捷又膽小,甚至被質問為何要當警察,但關鍵的一槍卻是由他射出,只能說打臉打的疼。
這是一部適合闔家觀賞的喜劇(如果介意髒話太頻繁也許不適合小孩),我原本不想去電影院看,只想等之後在網路串流平台觀看,但是看完後發現這是我少數願意進院二刷的好片,《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不會沉重細膩到無法段時間承受第二次,但又同時精彩融合靈異、警匪、喜劇,同性多個議題,有許多鋪陳的細節值得重看去發現,而且我很喜歡結局的安排,至少我認為那不是愛情。而在節奏上安排的也很好,讓人笑著笑著就哭了、哭著哭著就笑了,還有總是出現的猝不及防的打臉跟金句,喜劇精隨掌握的牢牢的,甚至有台灣電影難得的警匪追逐,在特效跟音樂上都讓人感受到滿滿的誠意。
Murmur
Murmur
常在生活中忽然抓到靈感卻又隨風而逝 ,所以記錄下來,讓文字可以有機會與未來某個時候的自己默默談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