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觀影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部非常像賀歲片的電影,很抱歉會這麼說,明明就跟冥婚有關,應該是鬼月上映才更有喜氣?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這一部戲說到直男警察吳明翰在辦案時誤撿到紅包,在冥婚的傳統習俗中,應當跟死者冥婚。然而本片奇異的加上LGBT元素,原來是同志毛毛的阿嬤想幫因車禍過世的孫子辦一場同志冥婚,所以撿到紅包的吳明翰警察,因為撿到紅包後衰運連連,被迫要跟毛毛真的共結連理,將毛毛的牌位接回自己的住處,完成冥婚。因此開了陰陽眼能見到毛毛的鬼魂,展開一場,人鬼殊途,卻條條大路通羅馬的辦案及幫毛毛解除遺憾的送鬼上路之旅程。
這一部戲有笑有淚,在處理人和鬼之間不同的感情和親情的場面時,常有很多細膩的伏筆,等到最後真相大白後,常常讓觀眾有一種「啊!原來當時的畫面和場景是這個意思啊!」的恍然大悟之感。
話說警察叫做吳明漢是真的找不到名字的大漢嗎?無名漢。就跟路人甲一樣,是你我身邊都可以遇到的角色。但這吳明漢卻成了本片中從恐同到幫助同志鬼毛毛一路坎坷的心路歷程,到可以體會並同理毛毛的心情而協助了毛毛的家庭困境,獲得了毛爸的真情告白和真相的諒解,將同志愛轉化到「無條件的愛」──父愛,幫助了毛毛和毛爸的和解,也釐清了毛毛跟前男友的感情是一點都不穩定的。
片中毛毛說的,只是想找一個人,白頭偕老,可以放心的看著他死,愛他一輩子的人。吳明漢聽到這遺願馬上說,那他這樣不就無法投胎了嗎!但卻又接著說,他願意養毛毛比養一隻狗還省事,這樣的矛盾暖男,或許也是毛毛漸漸對吳明漢敞開心胸,並幫助其辦案的關鍵吧!
其實這部片亮眼的「同志婚」和「冥婚」的兩大主題,當然還有警察的正義辦案形象和臥底心機等,交織出許多黑色幽默的片段。
在社會普遍支持多元成家的價值觀之前,我們要想想,是否,當初的「受歧視」「受壓迫」的族群,已然反過來,成為另類的「壓迫者」以及「歧視者」?每個同志的原生家庭必然都是一場血淚史,然而,與其這麼說,我們不如說,每一個人的背後都可以說出不為人知的故事。
雖然在信仰中並不容許同性戀性行為,但是信仰並不否認同性戀也需要愛,應該說,是人就需要愛,當毛毛在勾勒自己想要一輩子的陪伴和愛的時候,卻在片尾才發現,導演鏡頭一轉,將同性感情拉到父子親情線,提醒毛毛,自己想不到的「無條件的愛」其實早已經在身邊,但人總要等到來不及的時候,才願意和解,才真相大白,才能夠放下,才能夠醒悟。
雖然我在信仰之中,但是我也有我的同性戀朋友,他們一樣是人,一樣需要愛與被愛,當異性戀的婚姻被套用在同性戀的身上,產生的爭議,我常常不知道要怎麼說,只能默默站在「尊重,但也請不要迫害我們」的一條線上,靠左靠右都不是。
整部片的節奏之快,讓我在電影院燈亮之際,還回不太到現實生活中。
如果有一個「鬼」,像日本漫畫裡面的「式神」一樣,跟你形影不離,這樣,是不是,身而為人,就比較不會孤單呢?
假設「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這個前提為真,那麼每個人就免不了會有一個人的「孤寂」,而像自己影子般形影不離的鬼魂,是否,跟他們成為家人後,能夠治癒這種孤寂嗎?我想,答案應該是見仁見智的吧。
警察吳明翰在幫毛毛完成遺願並追查出毒販和車禍肇逃者之後,中彈生死彌留之際,毛毛不顧自己會魂飛魄散的可能,讓精彩的超自然現象成為吳明翰活命下去的救贖手段。就跟希臘神話中的「神來之筆」,超自然的力量幫助男主角女主角脫離危險而獲得拯救的手法一致,但不同的是,毛毛他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認同了這個恐同臭直男警察對他的重要性,也不枉吳明翰一路的照顧彼此的扶持。
姑且不論LGBT的話題,人的情感是相通的,所以不管你是不是LGBT,是不是警察,有沒有過冥婚,這都不妨礙去同情同理劇中人物的心情,進而在每一次的伏筆揭曉後會心一笑。
謝謝推薦這部片給我的朋友,也謝謝請我看這部片的朋友,真的是值回票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373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人鬼殊途,同歸今晚就是金馬獎頒獎典禮了,這次的男主角入圍名單真的可說是顏值最高,看這入圍的照片,《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的兩位男主角林柏宏跟許光漢可說是共同夾擊阮經天想要來個3P(還是其實是5P),這次你會投誰一票呢?
Thumbnail
avatar
Gimmy Ho
2023-11-25
不敢相信!善用偏見,也可以帶來逆轉勝,我從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的林子晴學到的事面對系統性的偏見,個人的部分,與其去對抗它,不如想辦法去利用它,讓偏見為自己所用。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3-11-21
《蘇西看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這部是因為那陣子密集看電影,被電影院的預告吸引,覺得有夠搞笑,所以是買票進電影院看的。 看完之後後遺症好強,一天到晚在那邊「不敢相信~~~」 覺得許光漢跟林柏宏真的好會演,好到位,好愛這個組合。
Thumbnail
avatar
Susie 蘇西
2023-10-26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觀影雜感:喜劇就不該在意邏輯嗎? 喜劇就不該在意邏輯嗎?其實不然,若真要不在意邏輯,指的應該並非劇情邏輯,而是「角色」不在一般人思考的邏輯上,又或者是處在跟情境相反的狀態上。《鬼家人》算是寫實中帶許多幽默詼諧色彩的劇情片,因此一旦有不合劇情邏輯的地方就會更容易被挑骨頭。但如果是心情不太好想笑笑、想感受一些溫情的你,不妨可以一看。
Thumbnail
avatar
Rose
2023-09-23
【短影評】《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新意有到,力卻不足。同性婚姻的題材多數國家無法製作,電影也有部分的台灣傳統文化元素,我想這是能代表台灣競爭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原因。不過⋯⋯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3-08-30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四星推薦!同婚遇上冥婚 創造台灣同志電影新高度—《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儘管主要賣的還是親情梗,卻因為演員們的精彩演出,讓它成為近期最熱門的台灣電影,上映首日就登上全台票房冠軍,相信也讓不少觀眾(包含本人我)在影廳內又笑又哭,心情起伏大到看完覺得好累(?)。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2-24
我沒有哭的這部電影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探索[重雷]為了找到沒有哭的理由,二刷了這部片,閱讀五則以上影評 - 像是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羅比頻道、早安!呆丸趴開始、梅鎧炎的We Media 等,聽許多各色PODCAST節目 - 例如 聊BAR!電影、貴圈真亂、那些電影教我的事、47,你怎麼說?等,訪問諸多已經看過了的同事朋友,我還是找不出沒有落淚的點,
Thumbnail
avatar
RB🐊♏鱷魚準魔導士
2023-02-24
影評|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笑點哭點娛樂滿點 理性與感性的完美兼顧一個超難正確念出的片名,一個通俗明快所有人都好入口的故事。 就像喜宴上的拼盤,他繽紛討喜,應有盡有,看得出來經過精密的理性計算,但又不失感性的吶喊,完全聽到創作人想說的話「將誤解化為理解」。容易流於一廂情願的創作初衷,居然被喜劇故事糖衣成功包裝,看著恐同直男漸漸理解同性情誼的路上,直男直女也都能理解
Thumbnail
avatar
No.22
2023-02-19
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哈哈哈笑死,然後呢?衝著主演許光漢和林柏宏的顏值,以及有趣的預告片,我在電影上映後沒幾天就衝進戲院觀賞。我得說:真的很好看!但明明這麼早就看完了,卻拖到今天才完成這篇文章,能寫的優點基本上都被別人寫完了啦!
Thumbnail
avatar
Yuni同學
2023-02-17
影評|《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靈異愛情、警匪動作、笑淚交織、多元類型電影的綜合體《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創意十足、花招百出,將極為在地傳統的冥婚習俗,結合最現代的婚姻平權,再透過人物背景的設定,順理成章把性別議題、環保議題、飛車追逐、搞笑喜劇、同志愛情、靈異驚悚、警匪動作、親情催淚等等,各種看似不可能放在一起的元素,濃縮進同一部電影裡,真的是看一部抵三部,值得一看再看。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3-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