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身體》我到底看了什麼(稱讚意味)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底在日本上映的《尋找身體》終於上網飛了。
《尋找身體》
最早聽到電影版的消息是因為 ado 和椎名林檎要合作為這部電影做主題曲。(椎名林檎當時還說 ado 比她自己還適合唱她的歌,實在很難不去注意到這個消息。)然而這個故事對我來說不陌生,這個故事是整整十年前推出的小說,早在 2015 年從熱門網路小說改編成漫畫時就看過,不過由於對日本近年的漫畫改編電影,通常我都還是抱持著保留態度,加上我也不太看恐怖片,原先期待不高。說實話也沒想過這麼久以前的故事還能改編成電影,主演還是橋本環奈。
意外的是這部片的電影改編是我還蠻喜歡的作品,然而是一部很難歸類的電影。先提到這部片的導演羽住英一郎是二十幾年的資深導演,雖然作品不多,但是在漫畫改編這方面其實是非常老手的導演,他的代表作就是同樣改編漫畫《海猿》全系列,從 2005 年的影集版到後來的電影版全部都是他一手打造的,那個時期有在看日劇的人不可能不知道這個作品,前前後後八年締造日本票房佳績,留下了滿滿的青春淚水。
《海猿》我的青春淚啊
但是《尋找身體》的故事和《海猿》的陽光熱血截然不同,《尋找身體》的故事是一個時間迴圈的變體,也就是主角會不斷活在同一天。這種故事在電影當中不陌生,最有名的莫過於《今天暫時停止》和同類型的《忌日快樂》,網飛自己先前也有推出《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之所以稱為變體是因為《尋找身體》的設定有一些不同,主角群每天會回到同一天開始,但是每天晚上午夜時分會進到另一個夢境中的校園。在夢境當中,他們會被稱為「紅人」的鬼追殺,但不是單純的鬼抓人,而是他們得要在被追殺的情況下,「尋找失散各地的身體」,到了第二天他們才會回到同一天,白天的一切仍正常運行,只是他們出不去。
原作是小說改編成漫畫,也有出過動畫版
這就是為何我覺得這部片很微妙的地方了。在白天的部份這部片可以說是很精準地寫實,這一部分我從一開始就蠻喜歡的,它並沒有漫改作品常被人詬病的那種違和誇張感或是風格化,相反地,它很寫實。而且導演在白天的部分完全展現了自己拍出熱血青春劇的功力(主角還自己吐槽),但是到了夜晚,卻又以這種寫實的基調進到一個超現實的鬼抓人世界,而主角群在這個過程中就像是遊戲一樣從恐懼到適應再回到白天去成長。
電影版的紅人不會預告、也不會唱歌了,主角之間也沒有勾心鬥角了。
電影版改了一些設定,讓故事更聚焦在他們的成長上,原版的心機、規則和猜忌那些因為死亡帶來的負面情緒都被拿掉了,導演很克制並不採用大量的驚恐,甚至全片的夜晚幾乎都很克制不用突發驚嚇(Jump Scare),原本故事中大量的屠殺肉體恐懼也直接呈現,但是不會像原版那麼撕裂,因為他們對於死亡的理解轉變而讓觀眾也對此適應。原本漫畫版當中有個設計是你不能看到鬼,這一點原本可以說是把電影中最典型的突發驚嚇拿到小說和漫畫裡面,但是電影版反而是忍住不用,把這個設定拿掉了。甚至導演有一段也刻意用輕鬆的手法處理,最後一段則採用一種類似實際特效(Practical Effects)並且回到一種有點樸質的質感,更讓這部片變得很微妙,但是因為故事的設定卻又讓這一點對我來說是可以接受的。
總之,全部加起來給我一種很邪典片的感覺,他是一部結合了各種類型而成為一部難以定義類型的電影。作為主打的橋本環奈在片中的表現也算是精準,成功收去了她的光芒(即使她還是透明到發亮)。整體看下來,對於一個平常不看恐怖片的人而言,這部片很微妙地維持在一個我可以剛好吃完的程度。但是若要以類型片去看,它要恐怖不算恐怖、要熱血也不太對、甚至要浪漫也不是浪漫的味道,以結論來說,就是一種五味雜陳的感覺。只是就串流而言,這樣也就是剛好串流能給的東西了。
17會員
32內容數
串流時代給了我們全新的機會,有著看不完的新片,同時也有很多過去被錯過的遺珠之憾。不論是檔期錯過,甚至沒有進到電影院,或是我們錯過了那個年代,亦或是直接進入串流的影片。讓我們一起看看那些年我們錯過的影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