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棵橄欖樹贏下一座雅典城。30歲的最後一天]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如果跟我一樣喜歡希臘神話,應該知道這個故事:
當眾神在奧林匹斯山安頓,便各自挑選喜歡的城邦,而當時雅典都還未稱作雅典,智慧女神雅典娜和海神波賽頓都同時看上了這座城邦,並且互不相讓;為了公平,宙斯出面介入哥哥波賽頓與女兒雅典娜的這場爭奪,舉行了比賽,讓城邦裡的公民來決定由誰成為自己居住地的守護神:讓波賽頓與雅典娜各自準備一樣禮物,誰的禮物對城邦最為實用和喜愛,誰就贏下這座城。
波賽頓拿出三叉戟插進岩石,流出清澈泉水,並石縫中蹦出一批雪白戰馬,是為力量與勝利的象徵。而雅典娜則用長槍點開地面,一顆結滿果實的橄欖樹破土而出,橄欖樹象徵和平和豐收,且其擁有許多農業與經濟價值,面臨海神洪水的威脅,雅典人民仍然選擇雅典娜成為這座城邦的守護神,選擇了“智慧與”文明“,而此城邦也以她命名雅典城。
從小我就非常喜歡希臘神話故事,在國小圖書館就不知道借過各種相關書多少次,覺得希臘人好浪漫,為星星點上了星座、賦予了神話傳說。所以,在三十歲的最後一天,也是三十一歲的第一天,我決定要去雅典,為自己過生日。
這次行程總共十天:05/10/21-14/10/21
搭乘航空:Ryanair 從London Stansted Airport到Athens International Airport 一共3hr30min
注意⚠️Ryanair要求一定要提前check-in 並且印出登機相關文件,如果任一樣沒有,都會收錢喔!⚠️
由於我每次都沒有加購托運行李,常常都在英國海關檢查液體通關時卡住,必須說英國檢查的蠻嚴格,所有液體的東西必須可以放在機場提供的透明塑料夾鏈袋內,超過或者是封不起來的都要丟掉喔!(我有太多次在關卡一塞再塞,堅持跟安檢人員說我可以封起來的!!然後被白眼,或者被丟東西的經驗哈哈),這麼多次旅遊學到的,就是進去有Boots,可以再買回來你沒帶的東西。
Ryanair就是廉價航空的小飛機,注意若要多帶小行李箱,一定要記得加購一件登機行李,不然一樣…又要罰錢。
搭乘Metro M3到雅典市區
前幾天住的是這家Bedbox Hostel👈🏻連結請點
青年旅館的四人房,兩個晚上一共£41.85,整體來說很乾淨,共用衛浴,但空間不算小,床位有簾子(這件事情對我而言很重要)
沒記錯的話,因為是混合式,所以我當時睡上鋪,另一邊的兩張床是兩位男士,但我其實也沒見到哈哈。
分享一下住青年旅社的額外小tips✨
  1. 輕便的延長線:因為不是每個青年旅社都很貼心的,床邊會有插座喔,所以簡便的延長線加上附有usb插槽的,自助必備良品
  2. 萬國插座:方便各國旅遊轉接使用
  3. 折疊曬衣夾:方便曬自備的毛巾、衣物
  4. 盥洗用品:基本自備物就不用說了
  5. 拖鞋:共用浴室、室內必備
  6. 吹風機:因為通常吹風機可以借,但其實很麻煩,所以建議自己帶!
  7. 手機、iPad可用讀卡機:旅遊時發現的神器,有帶相機者必備
  8. 保溫瓶、悶燒罐:窮游者必備,,自烹好用:)
以上就是些額外的小配備清單分享。
🌟抵達後主要就是先去買雅典的“古蹟套票”!!
基本上雅典各點古蹟可以單點售票,大約八歐至二十歐不等,但也可以選擇套票,五天內可以到”Acropolis Athens雅典衛城””Ancient Agora古市集””Roman Agora古羅馬市集””Hadrian’s Library哈德良圖書館””Olympieion奧林匹亞宙斯神廟””Kerameikos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Artistotle’s School雅里士多德學校”等,票券後面有寫,建議購買,划算也方便。
哪裡購買?每個景點都有賣,跟入口處的人說一聲就好了。

第一天:
哈德良拱門Hadrian’s Arch——奧林匹亞宙斯神廟Olympieion——市區走走——利卡維多斯山丘Lykavittos Hill——晚餐
基本上雅典市區都在步行可達的區域,哈德良拱門不遠就是奧林匹亞宙斯神廟
以前曾是雅典最大的神廟,可以看到許多科林式柱式(Corinthian Column)本來有104根但自1852年的一場暴雨後,現在只殘餘15根了
雅典到處都可以看到很親人的貓貓以及愛貓的市民❤️
逛完後便往上走,前往Lykavittos Hill看夜景❤️
可以上去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搭乘纜車Cable Car,另一種則是步行上山。
*Lykavittos Hill是雅典最高的山喔
光走到山丘下入口處,就走了好多樓梯坡道,所以我直接前往纜車站(腳酸),入口處有點小,建議google定位找一下。
開放時間:早上0900-凌晨0230,每三十分鐘一班車
票價:5歐單程、7歐來回
我買了來回票券,但我建議!!單程就好,下山可以慢慢走下去,路程約20分鐘。
晚餐我訂了一家可以看到衛城夜景的餐廳:)好好犒賞自己❤️
餐廳:Kuzina (建議先預訂才有露天座位)

第二天
羅馬阿哥拉——風之塔——雅典衛城——帕德嫩神廟——晚餐
Roman Agora古羅馬市集
和另一個市集很像,但如果要找風之塔的話在這裡喔!主要建於前一世紀左右,曾是市中心熱鬧市集、集會場所。
風之塔八角型大理石建築,有日晷、漏壺和風標等多重功能,是為希臘工藝技術的卓越典範。上面刻畫著八位風神的浮雕,由希臘天文學家安德羅尼克斯建築設計。
雅典衛城
來到希臘雅典,絕對不會錯過的,就是雅典衛城Acropolis of Athens!
由平頂岩構成的世界文化遺產,不僅是民主與希臘文化的象徵,更可說代表西方文明的開始,聞名的帕德嫩神殿、少女柱…都在這。
開放時間: 夏季 8:00~18:30、冬季 週一-五 8:00~17:00  週末 8:30~14:30夏季 8:00~20:00、冬季 8:00~15:00
Acropolis指的是位於高地的城邦,衛城最早的雛形成立於西元前五世紀,多數建築在西元前460-430年建成。 門票部分呢,因為我購買了古蹟通票,就不需要再買票了!基本上衛城單門票就要20歐元了,通票真的推薦買下去!
雅典衛城範圍很大,基本上兩三個小時跑不掉,因為是山頂平台,也多為石子路,所以穿好走的鞋子超重要!大約停留時間約為三小時,另外也要注意防曬!!
在進入衛城區前,一旁有個火星岩小山丘”Mars Hill”,可以走上去拍到上面這張,衛城與俯瞰雅典景色,但要注意蠻滑的,看著一旁歐洲人大膽的爬上爬下或跌倒,有小懼高症的我很想叫他們都坐下!
衛城內共有兩個劇場,一個是這個:Theatre of Dyonysus戴奧尼修斯劇場(科普一下,戴奧尼修斯是葡萄酒神,也是為戲劇之神),為希臘最古老的劇場,可惜完整性不如一旁的希羅德.阿提庫斯劇場。
剛提到的另一個劇場:希羅德.阿提庫斯劇場,同樣位於衛城領域,建於西元161年,保存得較為良好,可以看得出來現在仍然有表演在這裡舉行演出。
衛城山門Prepylaea
中央為多力克式柱(Doric)簡潔大方,一旁的勝利女神神殿Temple of Athena Nike則是用較細的愛奧尼克式(Ionic)。
勝利女神殿,建於西元前427-424年。
Erechtheion艾蕾克提神殿,也就是可以看到少女柱或稱少女門廊Poch of the Maidens,不過要說,從顏色也可以看得出來,現在的都是複製品,有五個在新衛城博物館,一個在大英博物館(大英博物館有好多希臘帶走的東西,像是山牆上的裝飾,之前另一篇大英博物館分享文也有提到)
帕德嫩神殿(Parthenon)
衛城中最最最重要的建築了,象徵古雅典的榮耀,也是古典建築中的模範,在歐洲可以看到很多參考帕德嫩神殿所建構出來的建築,其中像是大英博物館就是其中之一。神殿以大理石打造,歷時11年才蓋完,主要就是獻給雅典的守護神—雅典娜✨
可以看到以多力克和愛奧尼克兩種柱式為主,上方的柱頭較細,兩側石柱微向內傾,無論哪個角度看都方正雄偉。但目前神殿還是整修中的狀態(據說整修很久了😭)但….還是很激動!我終於看到只出現在美術史課本或者神話故事裡的神殿了!!!
整個衛城園區,一定要圍繞著帕德嫩神殿走,並且俯瞰一邊山下的雅典景色喔!
晚餐呢,也就是我生日當天,我又跑去吃麻辣小火鍋哈哈,我旅遊有個習慣(搜集癖),就是喜歡在各地吃一下麻辣鍋之類的:
30歲的最後一天傍晚,我在雅典衛城下漫步
接下來,隔天我就搭著火車往上面到Meteora梅特歐拉兩天一夜,最後才又再回到雅典,繼續看了剩下的幾個神殿古蹟:
Ancient Agora古市集
除了古羅馬市集以外的另一個聚集地,除了商業貿易功能,還有政治、宗教文化功能,過去蘇格拉底、柏拉圖都曾經在這裡發表演說。
赫非斯托斯神殿Temple of Hephaestus
算是保存較為完整的神殿,而赫菲斯托斯呢,是希臘神話中的火神與匠神,專門為眾神打造武器,他是宙斯和希拉(正宮)的兒子,但因為其貌不揚且跛腳,其實並不為宙斯喜愛,是個性格孤僻安逸的手工匠神:)
接下來分享一下希臘街上日常、食物照片😊
首先要說,希臘雅典是個貓咪友善城市!!!
到處都可以看到貓咪很愜意地穿梭在古蹟內,絕對是最有文化素養的一群居民❤️
而且每一隻都超級親人友善
然後天氣這麼熱!一定要吃一下冰淇淋啊~~
還有希臘經典沙拉(用上了雅典那贈與這座城市的橄欖油再加上乳酪起司)
基本上雅典這座城,僅需要步行,就可以在各區中穿梭,不需要太過於煩惱交通方式,若需要搭地鐵也很簡單,刷卡就可以了:)
旅遊小貼士:基本上我都不太帶現金,僅需要大約二十歐元現金,就足夠我整趟行程,因為多數都可以刷卡了!許多扒手都喜歡瞄準亞洲遊客下手,因為喜歡攜帶現金;所以為了安全、且也方便,刷卡就好囉!
最後的最後,三十歲的最後一天,很開心來到了希臘雅典,圓自己兒時的夢想來到了神話故事眾神棲住的城邦
感謝自己給予自己的勇氣,帶著這樣的贈與,給自我帶來了這一場冒險,每一個時刻都專屬於自我。
再見!三十;你好!三十一。
Dream in the Distance
Dream in the Distance
在職的服裝設計師,也是一個喜愛斜槓各種事物的小怪物。在人生按下暫停格,前往英國打工度假的兩年,是促使我開始用文字、影像紀錄的開端,將各種迷茫、不安、快樂等的情緒都分類存放起來,希望每個分類夾裡的紀錄文案,可以留存下來分享給你,也給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