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前進克里特島

2020/11/23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沐浴在金光下的聖多里尼島
(紀錄2018年十月23-27日的旅行)
在排班表上看見居然有連續三天休息時,我的心裏就開始小鹿亂竄,心想如果可以把我累積的加班時間加上去的話,很有可能就有五天的休息日。馬上申請了,等待了幾天,終於得到公司正面的答覆,就開始積極地找旅遊的點了。希臘同事建議我去克里特島,因為那是十月底還是很溫暖的地方,其他希臘的地方可能都已經變冷了,於是馬上找班機,發現除了早鳥班機外,就要等到下午才有下一班,或是要轉機飛行時間過長,為了省時考量,忍痛買了六點的早鳥班機。由於我不開車,於是選定了一家就在首府赫拉克利翁舊城區裡一家風評不錯的飯店。
半夜三點就得起床,為了旅遊,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出發前一天已經在網路上做好check-in手續,也選好了位子(最後一排的位子常常會有空位出來,可以一個人靜享空中之旅呀),剩下的就只是早點到機場把行李交上去就可以進安檢了。到了機場是四點四十五分,我直接避開排隊的人潮,走向自動收行李機,掃描了登記證,放上托運行李,貼上掛牌,就一切搞定。全程不到三分鐘,輕鬆愉快!
第一次到希臘去,為什麼?自從一九九零年就住在歐洲,現在才想要去認識這個國家。
曾看過幾部和希臘有關的電影: Mediteraneo,Mama mia(但我知道是在土耳其拍的),My big fat Greek wedding, 還有Theo Angelopoulus 憂鬱的電影,詩人卡瓦菲斯等,也有一部同志片講希臘的移民在澳洲的故事。希臘神話裡的人物也都時常出現在各類文學電影戲劇裡面,對我們並不陌生。
出發當日是坐著所謂「早鳥班機」去克里特島的,六點的飛機必須三點多就出門,但經過輪班工作的磨練,早起已經難不倒我,鬧鐘一響我就會起床,一切都順利進行。
離開歐洲大陸一路上全部都是厚厚的雲層,就像一股惡氣籠罩,當飛機進到平流層時,金色的陽光把闔眼休息的我曬醒,兩個半小時的行程幾乎都在睡眠中度過,因為是早鳥班機,乘客大概都沒睡好。睡了一大覺後醒來,看窗外發現飛機下方都是粉藍色的海時,確定已經到了愛琴海,星羅棋布的島嶼在我面前一個一個展開,空氣也瞬間漂浮起來。最特別的是看見了當年火山爆發而沈沒的聖多里尼Santorini,月牙般險峻狹長的島在金色的陽光下閃閃發光,想以後再去吧。很快就到克里特島,著陸前飛機忽然做了一個九十度的大轉彎,接著就在濱海的赫拉克里翁Eraclio機場著陸了!
走出入境大廳,穿過大巴士停車場,公車站牌就在前方。看見一個小票亭,買了票進市區,才1.2歐元。車子過了停靠巨大渡輪的港口後急轉彎上山,馬上停在一個圓形大廣場邊,見大家都下車,我想應該就是市中心終點站吧,我下了車,想辦法確定自己身在何處,站在一家電影院的門前,看見這裡也在上演女神卡卡的星夢淚痕,只是海報上的片名是希臘文的。試著讀馬路上的路牌,希臘文字母是完全看不懂啊!還好打開手機的漫遊服務,打開了地圖才發現旅館就在不遠處!拖著行李走進小巷子,全都是精緻的小店餐廳和咖啡店,氣溫是24度,非常溫暖。到了旅店,我放下行李,櫃台小姐說下午兩點以後就可以進房間,我現在可以去市區走走,我看到港口就在下面,就徒步到下面的舊港去看看。
威尼斯人興建的碉堡就在港口
金風送爽的輕鬆感覺穿過小巷,走到大街右轉就到了港口。路上大多是悠閒的法國英國德國荷蘭遊客,很多都是全家出遊的,還有的人已經曬出漂亮的古銅色肌膚,令人羨慕。看著前方,就在停滿小船的港邊那座有名的威尼斯人興建的碉堡,就馬上買了票走進去參觀。內部整修得很好,我走進一個宛如石灰洞穴的影片室裡,放著這座碉堡的歷史紀錄片,四周都沒有人,我獨享這個古老幽靜空間,深呼吸,遙想當年的歷史...一不小心睡著了。醒來之後發現背後坐了很多人,就趕緊去別的房間參觀 。
古物幽靜地訴說著當年的歷史
展出的文物有威尼斯人的獅頭雕塑,碉堡外也有,見證了當年的光榮。還有大名鼎鼎的法國海洋考古學家賈克 · 庫斯科從海底打撈出古代米諾斯人的商船,發現了許多長型尖底的陶瓶,是用來儲存橄欖油、食物、穀類和各種香料的。另一個展覽室也有一些十七世紀英法聯軍抵抗奧圖曼帝國侵略所殘留下來的文物。最醒目的是兩座配備在軍艦上的砲台,這艘軍艦當年不幸被土耳其海軍的大砲擊中而沈沒於海底,被考古學家從海底打撈上來的。精緻的砲台上頭刻著法文,訴說著當年是配備在法國聯軍特瑞斯戰艦上的砲台,為了前來援助威尼斯人的軍隊,卻遭到擊沈的命運。
從威尼斯人的碉堡望向市區
沿著狹窄的石階而上,可看到一個大陽台。城牆上壁壘森嚴,每個角落均架設了砲台。從牆的窗口看出去,是碧波蕩漾、微風徐徐的海灣。陽光燦爛,頭頂上插著一面巨大的希臘的藍白條國旗,我找了個遮陽的角落坐在階梯上吃點東西喝口水,今天可是中午大太陽,不想被曬昏頭。
離開威尼斯人的碉堡,走回舊市區,往巷弄裡鑽,買了大瓶礦泉水和大水蜜桃🍑回到旅館睡個午覺,待會下午四點預約了考古學博物館的參觀券。
這座全世界收藏米諾斯文明最豐富的考古學博物館是克里特島的highlight。我趕到的時候離四點還差三分鐘,因為出門的時候錯估了路程的遠近走了一大段上坡路。到門口之後趕快刷票進場,進到大廳裡面,已經有很多歐洲遊客帶著小孩在展覽廳裡了,我心想需要極大的功力才能不被他們干擾啊。展覽的文物從新石器時代的骨針到陶器,到令人讚嘆的青銅器。特別是這些陶器的美麗花紋,和手工精美的青銅器,不由得想起商代的古文明,世界人類史的發展是有著極為相似的地方的。野牛角的U型圖騰是米諾斯文明的象徵,出土的神殿皇宮,浮雕壁畫均能找得到。
米諾斯人的圖騰金牛角
而最神祕的是被後世考古學家在宮殿中發現的兩組古代文字,命名為Linear B,在西元前1450年被使用;和另一種截然不同、更古老的文字Linear A,是西元前十八世紀時出現的。Linear B於1952年已經被解讀出來,但Linear A已經無法得知這些文字的意義。一個圓盤上刻滿了螺旋狀的文字是這座博物館的驕傲,前後兩面均刻滿神秘圖像文字的陶盤讓我流連許久,試圖想要解讀出裡頭的奧秘。同樣年代久遠的中國象形字我懂多少呢?
Phaistos圓盤隱藏著許多未解之謎
米諾斯陶器的製作亦是非常精美,比中國彩陶文化的作品有過之無不及,有植物紋丶水草紋,海中生物的圖象、螺旋紋,繁複的花紋足足可以出一本目錄集了。想到這個古代文明在一次火山大爆發引發的大海嘯整個被摧毀,因此現今人們對米諾斯文明知道得不多,整座克里特島處處都有米諾斯文化的遺跡。旅遊書上特別叮囑:千萬不要任意帶走這裡的任何石頭或是竊取文物,很有可能隨便一塊石頭就曾是古代城牆的遺跡,古董店裏也不知道藏了什麼國寶,而攜帶希臘國寶出境是非法的。
植物紋,波浪紋,水生動物的圖案均是米諾斯陶器的題材
館內有一個巨大的木製建築的模型,是三千多年前克諾索斯皇宮的再現,看著重重疊疊的樓宇,還有希臘神話中牛頭人身的怪物據說就是藏在這座宮殿的迷宮裡,還有建造迷宮的達達魯斯和他兒子伊卡魯斯,後者試圖藉著裝在身上的蠟製翅膀逃離宮殿,卻因為太靠近太陽而從空中墜落而死...我心想明天就去赫拉克利翁郊外的克諾索斯去走走吧。
有三千年歷史的克諾索斯宮殿的模型
博物館展出文物之多,確實考驗了帶小孩前來參觀的年輕父母,小孩看不懂,大人也對這些東西不熟悉。小孩發問了卻得不到適當的答案,於是他們開始不耐煩了,我看到很多家長雖然有心看展覽,但小孩已覺得無聊開始發出抱怨,撒賴哭啼的亦有。我無奈地看著他們,幾乎全部的家長都很快帶著小孩離開了,逛到宗教遺物的展覽室,望著張著大眼、雙臂平舉手肘彎曲成九十度的古代神祇陶像群,下半場博物館終於可以安靜看了。
米諾斯的古代神祇
很仔細地參觀了兩小時之後,其實我也開始有些體力不濟了,盡量把能把值得細看的文物都看過一回,確定樓上展覽室沒有遺漏什麼之後,我滿意地走出陽台,看看外面博物館地底挖出來地層地下露天的住房廢墟,角落一棵高大的石榴樹結滿了果實,結實纍纍,有的散落在地上已經爛掉,有一種衰敗的美感。遠方傳來鳥鳴的聲音,黃昏也近了。我花了三個小時仔細地把米諾斯文明的古物細看了一回,來克里特島最大的收穫就是這個了。
下了樓,尋找洗手間時發現還漏掉一間展覽室未看,是希臘雕像室。這些我熟悉的神像題材如雅典娜,阿波羅,擲鉛球的運動員,栩栩如生的小孩塑像,蛇髮女妖梅杜莎的頭像等現在看起來確實那麼普通,因為和三千年古物比起來,這些雕像的年代又太年輕了(距今兩千年!)。
坐公車回到市區才五點多,天漸漸變黑了,走回旅館路上的巷弄裡我找了一家大玻璃窗漂亮的餐廳坐下,吃了美味的希臘式沙拉和漢堡,希臘的羊乳酪竟可以這麼滑膩可口又不鹹如Feta!喝了希臘同事推薦的 fredo espresso,就是espresso放在搖搖杯中搖晃加冰塊,服務生問我甜度要如何,像是在點珍奶!😄
手搖冰咖啡 freddo espresso
市區十分熱鬧,坐在露天咖啡雅座聊天喝咖啡或雞尾酒大部分都是當地年輕人,經過威尼斯人建的拱廊和獅子噴泉,四周都是餐廳,附近還有一座清真寺改建的希臘東正教教堂,匆匆走馬看花就回旅館休息。
吃過晚飯後回旅館休息一下,其實精神還很好,不想睡,就走路到海邊港口 ,走到深入海岬的那座燈塔去了。從那裡可以看見前方飛機場起降的飛機,都是折了九十度起飛或降落的。一路古牆上都是漂亮的藝術塗鴉,那條海岬上沒有什麼人,但還是碰見了兩個中國男子,比較感興趣的是害羞的年輕男女,觀察了一對很有意思:走來的時候手都不敢碰的,然後忽然女的怕黑,說要折回去,男生想製造浪漫氣氛的機會都沒有了,於是快速地從平行走的方向忽然轉身強吻女的,很大膽的嘗試,不是會被罵是色狼,或是女的就是愛這個調調?我看到的這一對是後者,我經過他們站立卻糾纏在一起的身體繼續往回走,看深夜起飛後隨即九十度轉向的飛機,不一會兒他們又走回來經過我了,心想男的成功了嗎?看看他們手牽手一起走的親密模樣,我知道男的成功了。不入虎穴 焉得虎子,sapere aude! 不是運用理性,而是要有膽!不試試看怎麼可能知道成敗呢。走到頂點燈塔的地方,那兩個中國人也到了,於是他們大煞風景地拍照,我沒有停留就馬上折回去了。
沿著古老的石牆可以一直走到海岬中的燈塔
藝術塗鴉
第二天決定去克諾索斯。從市中心的大圓環公車總站去只要半小時,天空有點雲,這樣不會太熱也好。這地方聲名大噪,去的人當然清一色都是觀光客。無奈我早上在飯店慢慢享用早餐,又回房休息了一下,出門時已經過了中午,要是能起個大早就可以避開大批的觀光客了,當然這只是奢想,旅行最需要體力,一切順其自然吧。買了門票走入一個綠色的花徑,彷彿步入時光隧道,出來後看到的一土一石都是三千年前古老的古蹟,心情不禁感到興奮。這裡就是米諾斯文明的中心。我抱著景仰的心情看著這一切似乎平淡無趣的石牆地基,揣想三千年前的文明,在一九00年被英國考古學家亞瑟. 伊文斯發掘出來,城牆邊有三個謎樣的大石坑,最底層還有階梯,可能是穀倉或水井?再往前走就看到階梯重疊的區域,是古代的劇場嗎?還有人類史上恐怕是最古老的鋪著大石灰岩塊的馬路,通往前方荒煙蔓草處。
我的希臘朋友
我坐在階梯上方一棵松樹下遮陽,把背包裡的餅乾水壺拿出來,一隻彩色的孔雀馬上就來作伴,牠不慌不忙地在我身後踱步,我也樂於把牠當作一個不期而遇的老朋友,但這樣的悠閒很快就被一大群金髮碧眼的德國小孩和家長破壞了。他們好奇地拿起手機相機對著孔雀猛拍,終於把牠驅走了,我也懶得開口叫他們住手,但在希臘一個東方人對著他們說德文,他們可能會被嚇壞把我當成一個怪物吧。
克諾索斯宮殿
走向神殿區,有一個旅遊書上最有名的野牛壁畫,配著深紅色的牆壁,不禁令人想到義大利龐貝的房子壁畫,但這是年代更久遠的文明,時空交疊,徐徐清風,我這個現代人來這裡懷古,感嘆人生如此短暫,我也只是個過客,頂多在這裡停留幾個小時,不如多累積一些對這米諾斯文明的記憶吧。
U型的牛角圖騰
中央區有兩三層的建築,是伊文斯仿造當時的宮殿建築的,可惜當時的考古學仿製出來的不見得就是真實的樣貌,現今研究者利用電腦3D技術繪製出整座宮殿來。令我讚嘆的是白色大理石柱的殘骸,平台般的大理石柱底部卻已經變成水晶結晶了,是時光的手筆留下的痕跡,海枯石爛,如今留下的壁畫只剩下宮女和百合王子(也有考古學家猜測是祭司或運動員),還有U型的牛角圖騰屹立在建築高台的一角,這裡曾發現一個已經消失的文字,代號為Linear B,古代神秘的文字訴說著什麼秘密,這個在當時和古埃及帝國一樣強盛的國家,竟然因為一場大地震引發的海嘯而整個沈沒在歷史的洪流之中,我不禁感到悲傷了。
這位百合王子的身分不明
很高興在來到克諾索斯宮殿前先去看了考古學博物館展出的文物,這樣前後對照,看這些廢墟才不會覺得無趣,看看那些家長和他們又累又無聊的孩子在古蹟中間跑來跑去或瞎鬧,一對法國夫婦帶著一對子女走過,爸爸旁若無人的大聲放屁,完全忽視了我的存在,這也是一絕。
克里特島的歷史可以追溯到遠古時期,這裡是神話的誕生地,早從新石器時代以來,克里特島就一直有人居住。米諾斯人手工藝品精美絕倫,還發明了青銅器,成為地中海域強大的國家,和埃及,敘利亞,土耳其的民族來往海上貿易,經由法國知名的海洋考古專家賈克.庫斯托從海底打撈出古代米諾斯人的商船,加上英國考古學家伊文斯於一世紀前挖掘出米諾斯人的四千年宮殿,這座島嶼之間充滿了異族統治的血淚史。早在羅馬時期,這裡就是羅馬人的一個省份,羅馬帝國滅亡後,這裡是東羅馬帝國拜占庭文明的空間,西元八二四年克里特島被阿拉伯的薩拉辛人佔領,自此開始這裡成為地中海東部奴隸交易中心,海盜也肆虐在這個海域。經過辛苦的奮戰,拜占庭帝國終於在西元九六一年攻下這座島,並將這座島命名為罕大卡斯Handakas。西元一二零四年轉賣給威尼斯共和國,並更名為坎蒂亞。在威尼斯人統治下,這座城市成為藝術中心,出了葛雷科El Greco和達瑪斯奇諾斯兩位知名畫家。我們可以看到堅固的碉堡,美麗的建築和教堂都是這個時期留下的痕跡。之後1024年第四次十字軍東征,威尼斯王國拿下了克里特島,一直統治到十七世紀,現在看到的港口碉堡,軍工造船廠,首府赫拉克利翁環繞著厚實的古城牆,都是威尼斯人建造的。一六四五年,坎蒂亞人艱苦奮戰,甚至加強城牆的防禦工事,還是不敵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攻擊,土耳其人將這座城改名為Megalo Kastro,所有文藝活動全遭禁止。許多克里特人逃離此地。1821年希臘各地發生獨立戰爭,克里特島成了天主教和回教爭鬥的血腥殺戮戰場,一八九八年甚至發生了屠殺克里特人,包括十七名英國軍人甚至英國領事的慘劇。英國於是派出艦隊展開復仇行動,也結束了奧斯曼帝國的恐怖統治。
現今赫拉克利翁的名稱是一九二二年制定的,當時西部的哈尼亞是首都,但由於赫拉克利翁地處島都中央,地理位置優越,因此取代了哈尼亞成為商業中心。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克里特島被納粹德國佔領,因為這座島嶼可以控制地中海東部和愛琴海的制海權。由於這裡是戰場,許多威尼斯人和土耳其人留下來的古蹟遭到破壞。一九七一年正式訂名赫拉克利翁為克里特島的首府。
第三天計畫徒步走到鄰近的歷史博物館,是一棟漂亮的海邊別墅,裡面展示著克里特島過去的歷史,近代遭受多個民族統治,直到希臘統一,之後遭逢兩次世界大戰,克里特島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看完展覽時間尚早,就沿著海邊走到自然科學博物館,雖然下起濛濛細雨,但還是遊興不減。自然科學博物館展出各類希臘特有的動物,巨大的恐龍模型。
第三天變天下雨了,我居然有點感冒發燒的跡象,白天就在旅館裡花很長的時間吃早餐,吃飽了再回去房裡休息,睡到自然醒,下午才走路去參觀鄰近的市立博物館和對面不遠的自然博物館,兩者都在海邊,前者是在一棟漂亮的別墅裡,我按著地圖上的指示走到附近,看見一棟很古老紅磚瓦建造的別墅,就走進去,才發現是民宅,問了正好走出來的一個男的,才發現這可笑的錯誤,他告訴我就是前面那一棟,居然也是一模一樣的建築。這裡的收藏較少,展示著克里特島從古代彩陶青銅時代到現代的歷史,近代遭受多個民族統治,直到希臘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完成了統一,兩次世界大戰中,克里特島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走馬看花像讀完一本史書,我想這座博物館的重點是建築物本身吧。樓梯間的雕花欄杆很能反映百年前風行歐洲的青年風格(Jugendstil)。看完出來後,頂著毛毛細雨過馬路,還有一點時間去斜對面的自然科學博物館,走到濱海公路上,看著路旁的海,雨後的海面不再是昨天的湛藍色,而是暗灰色,而且波濤洶湧。我走到外面有著恐龍巨大模型的鋼版倉庫式建築,那就是自然科學博物館了。進到館裏買了票,很快將內部展出的動植物標本和水族箱看了一回,這裏有更多的恐龍化石和模型,有的恐龍還會動,展出草食性恐龍群在野外的情境,旁邊還有一隻暴龍,猙獰的頭和尖銳的牙齒很嚇人,特別是頭部會忽然向前,沒注意的人可能會被驚嚇到。
最吸引我注意的的是一座地震模擬器,這個看起來像是小學教室的平台上排滿了桌椅,參觀者就坐在那裡聽導覽員解說,配合牆上的投影報告。這個海域在古代曾經發生過海底火山爆發和隨之而來的大海嘯,造成了現今的聖多里尼島,導覽員讓大家體會各國發生大地震的級數和震動方式,除了日本關東大地震外,台灣的集集大地震也被拿來作為範例呢。我當年人不在台灣,所以這次也來感受一下那種恐怖的震盪,扶著劇烈搖動的桌子,我看沒人坐的桌椅都被震歪了,想像一下要是有傢俱的話損害一定更厲害吧。
地震模擬器正在複製當年921大地震的狀況
離開博物館也漸漸天黑了,我走到雨停了的海邊,觀亙古以來不變的愛琴海,天空漸漸轉為橙紅,深紅再變成遠方的紫色,每一個地區的落日似乎都不太一樣。一路走回去,不再沿著海邊公路走,而是看到一個老城牆就沿著走進去,那裡是住宅區,六七層的高樓住宅是萬家燈火,沿著古老城牆有還網球和籃球場,有很多人在那裡運動,我想不要迷路了啊,終於走到一處城門入口,很快走了進去,彷彿置身在一個過去的時空中,保存完好的老街和店舖在昏黃的燈光下,車輛也少了很多,雜貨鋪髮廊美容院超市,和台灣的鄉下很像,我走到十字路口上的一家兩層樓糕餅店,買了一個看起來很可口的甜點和咖啡,慢慢往前走,走出老街時發現就在考古學博物館那個大圓環,我又走回來了。
小雜貨店給人溫馨的感覺
糕餅店陳列著美味的點心糕餅
時間晚了,不想去餐廳吃飯,就找了市區廣場附近的一家賣長麵包夾烤肉和馬鈴薯的小店,和女店員說了一句謝謝的希臘文“Efharistó”,她很驚喜也回答 “Paragaló!”,笑得很開心,還跟同事們議論著我,對他們而言,我是個神秘的陌生人,但我們的老祖宗都一樣有著深邃的智慧與人生哲學,蘇格拉底和孔子不也常被拿來比較和相提並論?我對他們神秘地笑笑,吃完了巨大的夾心法國麵包,我輕鬆自在地走回旅館。
長麵包夾烤肉和馬鈴薯當晚餐吃
第四天打算坐巴士到中部的小城Rethymnon瑞提儂看看荷蘭人的殖民建築,搭巴士找站牌居然花了很多的時間,因為我以為的站牌所有巴士是只往機場的方向,往島的西部走,要到山下靠近渡輪碼頭的巴士站去,這樣一找路,還免不了誘惑去了港口看高大的渡輪,加上等候巴士,抵達時已經下午兩三點了,可惜天氣又變天開始下雨了,所以決定很快到老城海邊走一下就去吃飯。看看古老的燈塔,土耳其回教建築的遺跡和花窗雕花,小巷子裡追逐著貓,或是跟著一位高高胖胖大鬍子東正教神父後面走,都是饒富趣味的事。Trip Advisor推薦一家老城裡的餐廳,就不妨一試吧!只見那裡都是觀光客,英國人法國人德國人一群一群的,展露出各國令人不舒服的民族性搶位子,我是一個人該比較好找到桌子吧?好運地很快就被安排到一張小桌子去,不料就在門邊,冷風颼颼不斷地灌進來,我穿著短褲凍壞了。快速點了海鮮飯和一碗青橄欖,甜點是一個羊乳酪千層派上面蜂蜜淋在無花果乾上面,是這餐最美味的東西。餐廳對面是一家服裝店,一個帥男店員正好百般聊賴地站在路邊觀看過往行人,我靈機一動,決定吃晚飯後就去買一條長褲,感冒了回去可不好。
最愛這道羊乳酪蜂蜜千層派
回程的巴士一路陰雨綿綿,也看不見窗外的風景,就昏昏睡去。
隔天清晨起個大早,日出時分就去巴士站牌等巴士,趕到機場去了。
簡單來說,這回到克里特島遇到的遊客我不是很喜歡,因為走到哪裡都是人山人海,無法安靜,不是安靜的文化背包客,而是弄潮兒沙灘逐日族,聽說島上西南部有最美的碧藍色海灘,南部還有大峽谷地形,要仔細玩還真需要較長的時間呢,但我時間不夠,只能計畫未來再來吧! 在飛機上看見眾多島嶼漂浮在金光中,如真似幻,幾乎感受不到飛機在空中移動,像是一個夢境。希臘,不愧是眾神的國家,有太多可以發掘的地方,我會再來。
飛機宛如漂浮在空中靜止不動
愛琴海上的海上仙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