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2年度評選(影視橋段篇)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後的這篇是影視橋段篇,還是從22年新作中選了一段。其他則都從我去年看的其他就作品裡頭選。畢竟是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橋段,肯定會包含據透。雖然不見得透漏了什麼秘密,但這些情節既然會被特別提出來,若不是關鍵橋段,也會是將人物或故事調性立起的重點時刻。若是比較在意的觀眾,斟酌觀看。以下,我的22年年度評選「影視橋段篇」:
印象最深刻新番橋段:

孔明看wiki

《派對咖孔明》
  新番裡面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並不是什麼大場面或深邃的哲理,是《派對咖孔明》第一集的一個小小的橋段。孔明剛到現代日本沒多久,對一切事物感到好奇的他一下午都在問英子關於這個時代的各種問題。英子一邊查維基百科一邊吐槽到為什麼一個說自己是古代中國人的人日文講的那麼好,便短暫離開要去準備打工。孔明看著維基上自己的條目懷念地回憶過去發生的事,卻在年表上看到蜀漢滅亡,一下子陷入哀傷。雖然知道這終究會發生,但還是感到遺憾,認識到自己拯救百姓的理想最終還是失敗了。並且是獨自在異世界裡面,沒有人能和自己分享這種情緒。夕陽下,那種沒有明言的寂寥與悔恨,讓從小喜歡三國故事的我也跟著難過了起來。孔明之所以無論如何也想要在這個時代再次實現帶來和平的理想,其動機也在這短短的一段中呈現了出來,雖然平淡,卻是我相當喜歡的片段。
印象最深刻(動畫)橋段:

狂犬殺球

《排球少年!!》第二季
  在烏野對青城的第一場終於來到賽末點時,青城作出了換人,將「狂犬」京谷換上場。在烏野的眾人都不知道他是誰的情況下,他以一種完全不同的畫風衝上前擠開隊友,做了讓場上其它十一個人都反應不過來的猛力殺球。給出了十足的震攝力,並很明確地表達出他在隊伍中的格格不入。讓原先好像終於有所對策的烏野,再次陷入困境。另一方面,卻也埋下了青城自己的不安定因素。這一個橋段在視覺上以及在劇情上都非常有張力,應該是會讓每個看過《排球少年!!》的觀眾都留下印象深刻的一幕。

高而溫柔的一傳接球

《排球少年!!》第四季
我上次也用了這張圖,雖然看不出場景,但我喜歡這張簡單而清楚的接球
  第四季延續著前一季中日向和鷲匠教練的價值衝突,未受邀請的日向擅自跑到訓練營中。鷲匠教練並不打算讓他加入練習,但卻說多一個人撿球也可以。本季的前半段主要便在講述日向在這段撿球的過程裡面,在思考與觀點層面得到的成長。而一直以來只想著殺球的日向,也在這段撿球的過程裡對接球有了截然不同的想法。在稻荷崎之戰中,當所有人都被激烈的攻防沖昏頭腦時,日向的一次讓全隊調整節奏的接球,成為了整季最經典的一球。也將前面的種種不足和透過觀察與練習得到的成長做了一次很好的收束。是特別感動與激勵人心的一刻。
  這樣整理才發現到,這兩球之所以能特別令我印象深刻,一方面也在於它們都是改變場上節奏的一球。這些橋段都是讓這個故事可以如此張持有度的重要節點。我們越是沉浸在這個故事之中,這些橋段就越令人感到震撼。相輔相成地,我們也就越加被這個故事吸引。真的是一部相當出色的動畫。

會長的一躍

《狂賭之淵XX》
結果還是選了跳下來之後的圖
  桃喰會長在故事裡與故事外都一直給人一種神秘與難以接近的感覺。凡是理性的少女清華一直追求成為第一,認識會長後便把自己的目標從學習上的第一改變為「會長心目中的第一」。在夢子出現之後,清華意識到會長對夢子有非常大的興趣,因此一心想打敗夢子,讓會長將更多的注意力和讚賞放在自己身上。在會長的面前,她們以「失去一切」為賭注進行了對決。清華輸了的那一刻,她必須要以「與會長互為陌生人」的狀態從塔樓跳下,當她最終還是為了滿足會長的期待跳下去的霎那,卻看到會長也飛身跳了出來。兩人一同落在唯一舖著軟墊的草皮上,手輕輕地牽著,會長重新邀請「已是陌生人」的清華擔任她的秘書。
  雖然這段故事煽情且誇張,但放在《狂賭之淵》的世界觀下卻又合情合理。我們知道會長然沒有清華對她的愛慕那樣激烈,但對清華也絕非沒有特別的感情,也增添了會長在觀眾心中的人物深度。此外,雖然月光與開滿的白花有些過份刻意,但畢竟還是相當的美,讓這段關係的幸福感透過直接的感官感受更加洋溢到觀眾的心中。
印象最深刻(電影)橋段:

《完美監護》開場

《詐欺女王/完美監護》
  本片的前三十分鐘讓我相當震驚與絕望,它清楚地展現了現代社會中,人如何透過法律給予的種種權利把一個個原來擁有自己生活的完整的人變成非人。或許是因為我曾在一間不太令人滿意的照護機構工作過,這些問題在我看來過分真實而令人難以釋懷。本片的故事完全地需要建立在這個開場上面。如果這個開場沒有足夠程度地帶動觀眾的情緒並說服觀眾這個問題有多麼嚴重,後續的故事將只是一些有些過於胡鬧的黑色喜劇。但在我這裡,它成功了。我是帶著厭惡與憤慨的情緒看完整個故事的。到了結局我依然忿忿不平,覺得她還是得到了太好的待遇。但也許對於電影製作者而言,社會制度與輿論無法懲戒這樣的人,這種我覺得「太便宜她」的結果已經是她能受到的最大懲罰。不過無論如何,這部電影,尤其是她的開場(一路到老太太被帶到安養院)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屋吵架

《婚姻故事》
  我相信每個有看過《婚姻故事》的觀眾都一定對這個段落印象深刻。如果單獨看,或許會覺得這個片段有些過於戲劇化。但放在整個故事裡,我們知道兩個人經歷了半輩子的相處與婚姻,累積了很多抱怨和悔恨,加上如今對簿公堂互揭傷疤,一旦有人開始說那些情緒性與攻擊性的話,當下想要互相傷害的情形就會愈來愈瘋狂。由於他們相識與相處多年,他們知道對方重視的是什麼,所以可以更深刻地講到那些對方最不想聽的內容。但同時,他們也埋怨對方不夠知道自己重視的是什麼,才導致最後變得這樣。雖然最終兩人找到了一個適合彼此的距離,但或許當下說的這些話,還是會讓自己後悔一輩子吧。
  22年年度評選系列基本上到這篇就告一個段落了。我一開始也沒想到即便是一週兩篇的速度也還是花了一個半月才做完。將自己去年一整年看的作品重新履一遍還是挺有收穫的。已經有點期待明年年初了。二月剩下的時間還是會想保持一週兩更。但內容會是什麼還需要再想看看。如果結果覺得暫時沒有那麼多主題要說,或許三月開始會改為一週一更吧。也讓自己平時的loading不會那麼重。感謝各位一路看到這裡。雖然已經二月了,但今年還請再多多指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末梢閱讀筆記
末梢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