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北方,一個叫淡水小鎮的女孩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多人聽過蔡琴的《淡水小鎮》裡主角說到「宇宙、銀河、太陽系、地球....」的旁白地址都非常感動,其實瓦力也是。
我喜歡都從不是那首讓無數發燒友為之瘋狂,利用背景蛙鳴來判定系統解析力的的《月光小夜曲》。我喜歡的是,蔡琴講她的故事,那些青春的迷惘與哀愁。
是的,我是如此喜歡這些於音樂不太相關的告白,以致於當蔡琴說「我是鎮上最漂亮的女孩」,我也深深如此相信。是啊,妳真漂亮,妳的心,在月光之下,才是真正發亮的絕美之詩。
我喜歡的是,蔡琴講她的故事,那些青春的迷惘與哀愁。
在這樣聽《淡水小鎮》捨不得睡的雨夜裡,有些涼意,心中百轉千迴,會特別去懷想那樣一個宇宙間的「僅此唯一」的地址是什麼意思。我是說,世界上那麼多人,我們錯過的人也終將錯過我們;曾經感情很好的朋友,時間一久沒見面好像也漸漸淡忘了。曾經他們在你心佔據著一個那樣神秘無法被取代的位置,如今你連信封上的郵戳都褪色地無法指認,而音樂一直在唱。
唱片的溝紋已快走到底,我們終究會記得誰,又有什麼人會記得我們呢?
用戶結帳輸入折扣碼「romantic99」訂閱此方案就可以享 9 折優惠
2/14 情人節到2/27,瓦力和方格子有個快閃的限定活動「陪伴你 365 天的浪漫提案」,希望透過音樂和文字的陪伴,讓讀者未來的一年都不孤單。
「365 天閱讀方案|音樂愛情故事」,用戶結帳輸入折扣碼「romantic99」訂閱此方案就可以享 9 折優惠喔

巴布狄倫和強尼凱許在《納許維爾天空下》一起合唱的《來自北國的女孩》。裡面有一段是這樣說的:
I'm a-wonderin' if she remembers me at all
Many times I've often prayed
In the darkness of my night
In the brightness of my day
我想知道是否她還記得我呢
許多回我曾經這樣祈禱著
當夜幕低垂
當太陽升起
(她可曾記得我?)
巴布狄倫在這張《納許維爾天空下》找到自己全新的聲音。你可以聽見一赤子之心裸裎在你的眼前,如此直率,毫不造作的拿起吉他為妳唱歌。他就這樣為你唱歌了,其實並不美聲,其實有些沙啞,其實最好別開口。
儘管如此,妳還是讓他唱完了不是嗎?其實也沒那麼差對不對。而他幾乎是流著眼淚讓你聽他唱完的,他自己也知道唱得並不好。而妳不知道的是,很久很久之後,當妳已經忘掉曾經有人這樣為你在夜裡唱那俗氣到不行的歌時,他還記得,感覺就好像妳已走遠,他還不確定妳是否只是暫時離開,還會不會回來。
總是在離開之後才想起,那首簡單的歌,其實比妳想像的比妳自己還要靠近妳的心。
其實妳已經走得很遠了,比北國最冷的邊境還要遠,比世間所有寂寞的雪還冷。妳終究是錯過他了。在這樣的當下,妳才想起,那首簡單的歌,其實比妳想像的比妳自己還要靠近妳的心。
在歌詞出生的當下,在吉它和空氣共振的片刻,妳已經被說服了。被愛說服。被真正的溫柔永恆地震懾與接住了,哪怕只有那麼一個瞬間。妳知道這就是音樂的所有了,生命最美的樣子就是這樣了。
妳那時還不知道。縱使有些感覺也還不知道怎麼辦。不能怪妳。怪那些不合時宜的人事時地物。怪青春是原罪,妳總以為還有更好的可以追尋,卻不知最好的已在眼前發生,以他最殘破的樣子來見妳.......
如今妳已知道了。想起他的時候好想跟他說,像宮二小姐那最令人動容的告白:「我的心裡是有過你的」,只是那時妳已經走得很遠很遠了,而那幾乎是宇宙、銀河、太陽系再也找不回的一個地址......
而妳還渴望被誰這樣溫柔地找到。
我的心裡是有過你的

瓦力選歌/Girl from North Country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下方
  • 【留言】是你跟瓦力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下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下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瓦力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
  • 訂閱瓦力的音樂愛情故事
  • 訂閱瓦力的唱片裡的風景
  • 追蹤瓦力的臉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