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重返東京三部曲-行前準備篇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與老太太及屁孩出國,已是三年前的事情了。
大家也算配合度極佳的好旅伴,不然也不會有這麼多次的成行機會。
關於有老人與小孩行程,又要兼顧中年人的需求,首先理解大家要的最低標準是什麼,其餘的都叫意外的驚喜。
由此發想並有共識,行程就不會被太靠北,如果還會抱怨,這就是源頭開始檢討,是否是適合的旅伴?(笑
很慶幸大家都是相當包容的人。
一個旅程中,一定有許多的不完美,但同樣也是有讓我們下次再訪的機會,我是這麼覺得。
在行程設計上,大家需求簡化如下
老太太要有時間拍照,偶爾能買友人委託的藥品。
表哥表嫂想泡湯買買東西,想吃好吃的
馬膩,滑雪,其他都好
屁孩,身心靈有一定數值要被滿足
我,滑雪、泡湯、看來東京沒玩過的。
然後簡化的原訂行程如下
很簡化了對吧!
老實說這行程完成度大概7成。
這就是東京三部曲的開頭。
機票部分
從開始發布可以無痛隔離出國後,就馬上買了機票,雖然沒有最便宜,
但機票是浮動的,大家越晚訂越貴,越多人需求越貴,過年會更貴。
給大家做個,這也算我飛日本機票的歷史高點給大家參考。
大人16,427元/小人12,971元
但我聽聞北海道機票四萬元,有人買到飛東京18000我心裡就踏實了(性格扭曲)
總之搞定好機票後,就來著手飯店。
在這特別感謝馬膩,選了這兩家飯店,地理位置本身,就涵蓋了我們的旅程最低需求,甚至遠遠大過於期望,真心喜愛。
至於房價部分,東京淺草的里士滿國際雙人房大概含早餐是4000元,給大家看一下櫻花季價格
寒暑假有漲價趨勢
所以啊,你各位想出國真的不要猶豫,有滑到便宜的快快買下來吧。
而輕井澤王子飯店西館小木屋,我們是住8人小木屋,四天三夜約莫3萬初,一天10000,每人約莫1500。但不含早餐。住在偏遠的地方,有老有小,誠摯建議有鄰近的早餐就一起加購吧!
我們吃早餐的位置,離住宿超遠的,實在沒動力去吃,有好有壞,這也不是太大缺點。
想更深入瞭解,我先把遊記寫完再來詳述。

另外,考量到我們想把疲勞指數下降,舒適度提升的關鍵,就是北高接駁部分。
你忍心叫有老有小的人,乘坐3-4點的深夜計程車嗎?我對計程車都不忍心了。
所以,去程早上班機時間為8:50,也就是7點左右抵達機場劃位登記。有老有小要謹記,所有行程時間、交通往來,都要預估1.5倍準備時間。
舒適的方式,就是前一天搭乘高鐵住在桃園市區,早上計程車接駁過去。
(不過之後解法是,直接住在機場附近,睡過頭趕過去都來得及)
回程我們晚上八點多的班機,也是採用這種方式,直接住機場旁,一下飛機直奔飯店睡覺。
隔天梳洗完回血,搭乘高鐵悠閒返鄉。
為何這麼說呢,你知道睡眠不足的小孩,跟嬰兒一樣沒有行動能力,但體重是嬰兒的5倍以上嗎?更別說起床氣的部分。
以前可以把小孩丟著放嬰兒車,現在則是照顧完生理需求,難以對付的是心理。
總之,切記交通往來時間,都要拉長。
如果你生的是天使寶包,我恭喜你以上建議不用參考,你就算搭最早高鐵都來得及登機吧!(大概)
如果跟我同款的,把準備時間拉長吧。
我每天遇到這種心靈磨難時刻,都跟自己說
「不可能這世界上只有我遇到吧!」「我是人間菩薩來世間修行的,這就是試煉場」「天將降大任於世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念完這些內心戲還沒消停時,就會這樣。
我 vs 當事人
而旅行的開頭,我也不想花在與她失和的狀態下,稍微調整心情繼續下去。

關於日幣部分,我準備了
現金、信用卡,與手機儲值交通卡(西瓜卡)部分。
現金,我使用臺灣銀行的Easy購外幣現鈔系統。https://fctc.bot.com.tw/
現金個人上限是32萬日幣(約莫7萬多台幣),不足就用信用卡支付即可。
這在我出去的前三天處理都來得及,感嘆網路的方便啊!
請留意機場領取時,分行營業時間喔!
我去程是第二航廈,分行好像7點就開了,所以才能順利領到日幣。
來不及的,也請善用預約方式,在你可以前往的外幣ATM提款機提領外幣。
不建議在日本直接提款機領取現金,那個手續費你不如直接刷卡。
(這種狀況非要領現金,應該是跑到無料案內所被人騙去消費了吧!但人家現在都有刷卡機了)
信用卡則是準備了國泰CUbe卡與富邦J卡。
實際運用起來,國泰Cube visa卡真的不是每個日本刷卡機都能使用,富邦JCB還比較順暢點,不過也有遇到卡片都不行,但是用手機中的西瓜卡支付可以的狀態。

手機內的西瓜卡,適用於無腦搭乘大眾運輸都內線,以及飲料機投幣、超商購物,跟某部分賣場購物,類似我們的悠遊卡、一卡通。
建議使用JCB或master的信用卡儲值!visa你加油好嗎
需要對號座的新幹線,成田快線,你還是乖乖去臨櫃或機台操作拿實體票卡吧!一來也確保有座位。
最後一天,去機場的新幹線轉成田快線部分,我就碰壁了。
用手機錢包的西瓜卡都可以進出閘口,但是你想買成田有座位的對號票,排機台買票時,用西瓜卡與3種類的信用卡都買不成車票。
我人已經在樓下,實在不想往上再找臨櫃買票,只好用補票方式上車。
這個狀況發生在,我前一位外國人也是同樣的狀況。
所以建議這部分,應該要多了解,跟先買好會更順暢些。
小孩與老人我是一下飛機直接到JR機台買西瓜卡(對不起我純粹喜歡企鵝)
小孩對於自己有能支配金錢來花用購物,也會感到很開心。
然後至今依舊好好保管他的西瓜卡,成為了旅行的紀念品之一。

搞定好吃住交通後,再來是行程方面。
首先自由行如果你的旅伴人數少,可以訂喜愛的餐廳無妨,但人數多時,建議不要訂太多想吃的餐廳,因為旅程中的不定性提高規劃行程需要更多彈性。
我給自己安排了一天放空不要查找交通路線的行程-包車
有很多的一日遊或包車的方式,可以好好的拍照,不用大包小包,享受旅行的每一刻,一日遊不用查找行程,你可以選擇的行程很多也是不錯的事情。
包車則是要找行程,但時間跟行程規劃彈性很大。
目前蠻多人使用都是KKDAY與Klook都有中文介面,媒介與司機也都會中文,可以使用Line做行程安排上的溝通。

自由行最重要的東西-網路
我本來想嘗試虛擬的E-sim卡,但有擔心輕井澤算鄉下會不會收訊不好等問題,網路快慢等問題。
查了一下目前大家還是用實體sim卡穩定高,所以我們在蝦皮找到日本網卡
幾個重點
  1. 春節那時候收不收得到貨。 (我們卡在春節畢竟)
  2. 不斷網不限速快速,八天整。
  3. 有切換雙電信佳(避免某些地區某電信網路使用慢問題)
這邊感謝嫂幫忙購入。
結論,就算有雙電信網路,入境日本機場網速也是慢。
慢到服務人員她甚至建議你直接用機場網路。
至於visit japan web這就是另外的故事了(遠目)

Visit japan web
你以為可以加快檢疫方式,結果卻因為網頁打不開,這是最早準備好的東西,卻花了我最多時間入關。
而我本人綁定了我與女兒的檢疫資料關係,後期甚至網頁只跳出我的,沒有屁孩資料而卡關的我。
後來解法是網頁背景移除再重開登入。
我推測可能是之前都在台灣用的,在日本時ip的切換吧。說不定你一開始用VPN設在日本,登入這網站故障率不會這麼大。
誠摯建議,請把他截圖!截圖!截圖!
他要看點進去的東西
  • 檢疫準備,他要看人名與頁面顏色是不是藍色
  • 入境審查,請截圖QRcode
  • 海關申報,也是截圖QRcode

他看到順序就是這樣
祝大家通關順利
剩下的
個人物品簡介我就快速帶過
小孩我有去診所開常備藥品約300元,這就是看小孩自身狀況
季節問題
日本室內普遍都有暖氣設備,現在科技發達,建議大家真的不用把自己穿太熱,就算一直在戶外行走,東京的乾冷真的比台灣濕冷的寒流還不冷。
怕冷的可以穿
  • 發熱衣+長袖上衣+羽絨背心+防風外套(厚薄)
中等感知
  • 薄長袖+羽絨背心+防風外套
  • 厚長袖+防風外套
燥熱體質
  • 短袖+外套
這是約莫11-8度的東京戶外
約莫3-4度的輕井澤戶外
室內表示我媽覺得應該要帶短袖
室內就是24度
以上就是行前規劃部分,沒有最便宜,但可以心理有個底,帶小孩帶父母不比你少年時自由行闖蕩,提供給大家參考,有想到什麼再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展覽】重新打造賦予古建築新生命-2023城中串遊季 另存新檔 OPEN A NEW PAGE經過一段時間重新整理,日前迎來第一檔展覽另存新檔 OPEN A NEW PAGE。展覽現場由六大主題所構成,分別為城中美術館、虛擬式Cafe、記憶唱片行、類比收發室、請問市長室與AI網咖。利用現代美學創意、未來科技與舊有建築重新搭起對話的橋樑,這邊分享幾個我覺得有趣的展覽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艾克星貨鋪
2024-01-05
成長而非競爭:NPO中重新定義工作績效|與夥伴共創教育的 2023 年 在均一年底有一個很不一樣的活動,叫做成長回顧,這不是績效評估,因為我們沒有設定個人績效目標,也就沒有績效獎金,要決定個人表現如何,在許多組織裡,可能就變成你死我活、互相廝殺的場合,因爲只有部分人可以拿到比較好的考績,反觀均一,我們是共享烤雞😆。所以這就凸顯出成長回顧兩個很重要的目的...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3-12-31
如何面對結局將決定如何重新開始│我們從末日開始 The End We Start From (2023)後來,我們對末日有很多想像,像是演練一般,畢竟最大的恐懼來自未知,若能藉由某種方式讓心裡好歹有個底,或許到了那時就能稍微明白發生了什麼,於是我們究極各種可能的狀況─當然更大原因是你我渴望特效打造的戲劇張力─在各種版本的末日裡,所有的惡意傾巢而出,彷彿整個世界都對你無情,然後,我們反倒開始對銀幕投射於
Thumbnail
avatar
hashtalkmovies
2023-12-14
【劇評】2023陸劇《白日夢我》校霸沈倦與學霸林語驚,相互治癒彼此傷痛,離別與重逢的宿命情感,只因你在白日夢盡頭等我。桀驁不馴社會哥,實為隱藏學霸倦爺—沈倦,亦是清河銀飾老闆,與學霸小林老師—林語驚成為同桌,在雨裡的第一次相遇與離別後的重逢,宿命感在歌曲〈白日夢我〉的催化下,治癒彼此傷痛的深刻,縈繞耳際。兩人外表清冷,彼此的偏愛喚醒對世界的溫柔,陪伴彼此面對傷痛、迷茫、困境,信任與支持對方夢想,攜手邁向白日夢盡頭。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3-09-19
2023夏季旅遊:重新定義「划算」這件事 宿霧的必備行程 來到宿霧,免不了一定會安排玩水的行程。宿霧有很多行程安排都會安排到「奧斯陸」看鯨鯊、或是沙丁魚風暴/浮潛看海龜,甚至聽說有很多遊客會坐紅眼班機,一下飛機就直接包車到宿霧南端浮潛看鯨鯊,不得不說這是一趟非常「顛簸」的道路,怎麼說?聽我娓娓道來。 宿霧島的狹長地形與半開發空間
avatar
愛美麗
2023-08-09
1# 2023 東京 Day 0 久違的出國,準備好了嗎?行程規劃紀錄!在太座咻咻飛快地買下便宜機票之時,就宣告了又要再一次規劃新的旅程了。我們家一直以來的分工都是由太座買下機票,並且確定要在哪邊住宿並訂完飯店之後,接下來的所有事項都是我要包辦了。由於本次時間較為匆忙,再加上最近工作繁忙,只有過年那段時間可以好好做功課,加上本次出去玩的時間相對短,所以才能在最後一刻趕上
Thumbnail
avatar
茶壺風暴
2023-02-15
【2023 日本-京.阪.富士山超嗨自由行 11 天】東京篇-河口湖.迪士尼.澀谷.淺草.川越.自由之丘-攻略 EP3日本行最終章攻略就在這啦!此篇將收錄東京所有吃喝玩樂推薦的行程,我朝思暮想的藍瓶咖啡、AFURI 拉麵、夜間迪士尼遊行、河口湖富士山的景色...,這次 11 天自由行一次打包所有夢想清單,如果你對東京感興趣,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3-02-02
新手必看!2023年東京近郊自助旅行最新最夯指南攻略:輕井澤、河口湖、橫濱、鎌倉、日光、川越睽違三年,即將前往東京旅行的你們,是否已經迫不及待大口呼吸日本空氣了呢?記得規劃1-2天時間,放慢旅行步調,走訪東京近郊的度假勝地,漫無目的逛逛街、散散步、吃美食、買伴手禮,為旅途留下一張又一張特別美好的照片吧! 由Funliday根據網路人氣行程特別整理2023年東京近郊新手旅行攻略:
Thumbnail
avatar
Funliday Planner
2023-02-01
2023俄羅斯前瞻(三):普京會否參選2024? 接班人們動向如何?2022年俄烏戰爭爆發後,普京(Vladimir Putin)屢被病危、政變的風聲圍繞,此一輿論氛圍少不了西方媒體的推波助瀾,卻也與俄烏戰爭的持續難止有關。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3-01-29
2023回訪日本|再遇見(東京鐵塔與天空樹) 那像是陀螺的芯,準準地插在正中央。插在東京的正中央、日本的正中央,插在我們夢想的正中央。非常平均地、像發出離心力似的,從測量的地方向外延伸。 有時候,空閒的神會把手從空中垂下,把它像發條的螺絲一樣咕嚕咕嚕地轉,咕嚕咕嚕、嘎吱嘎吱地,我們也隨著一起轉。
Thumbnail
avatar
Anying Lin
2023-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