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溼春衫袖。


先朝癸巳年間,某生赴京應試,南返歸鄉,雖星月風塵,偶空乏勞累,幸未曾遇上盜匪劫貨,拐子騙財,倒也一路平安順利,遙想去年別鄉赴試,已一年半載,中途宿於某地客棧,萬籟俱寂,惟燭光書影相伴,隨手翻讀此詩,不禁有感,喟然嘆曰:「噫!朱淑貞此詩,所思何人?所懷何事?無可考也,然則此生,有幸納某情而懷之,亦美,相較終生未曾愛過一情者,亦無憾矣,豈敢貪求無厭,天下之情皆歸焉?」
子時將近,滅燭就寢。
約莫兩三時辰,輾轉難眠,生起身下床,取水欲飲,月色朦朧,隱約忽見一美婦立於房門前,容姿淡雅,盈盈笑意,默默無語。
生大駭曰:「汝為何人?何時入我房來?汝是人是鬼?」
婦人對曰:「公子莫見怪,奴家乃店主之女,因仰慕公子才情,願以文君夜奔,紅拂投汝,盼公子納一情懷之,作兩情而相悅。」
生詫異不已,問怎知當夜自語納情之事,婦云自門外聽得,故知,方纔解惑。隨後婦解衣上床,欲與同眠,生喜,不拒,遂與之好。
雲雨既畢,婦抱生嗔曰:「蒙公子不棄,此情此夜,願勿忘於心。」
生聞此馨語,暖及心肺,緊擁軟玉溫香在懷,兩人相擁入眠,宛如新婚燕爾,此話不提。
晨起,生不見枕邊婦人,匆匆梳洗畢,下樓急問店主其女,欲待功成後娶之,店東大驚道:「晴兒遠嫁他鄉已逾十年,距此地三百里有餘,數年難得返家一回,敢問客倌怎知吾有一女?」
生益奇之,不敢過言,心中疑雲暫且壓下,祇道夢一美婦,自稱店主之女,不過對談幾句爾爾,此時店內早客眾多,老店主經理無暇,便不再多問,頷首自忙去。
歸寢房,書生將婦人昨夜所遺鴛鴦肚兜,細藏於書匣,餘韻猶溫,續整裝備妥行李,悉付宿金,乃啟程而歸。

此後連數十日餐風露宿,張生積勞成疾,體弱乏力,再無多餘盤纏虛耗,日正途中,行經某戶人家,討水欲飲,叩門聲不及屋主啟戶,隨即昏跌在地,不明事矣,歷半日光景,方纔醒覺,只見自身處於某房,心神迷濛,見床側坐一婦人,此女甚為眼熟,莫非店主之女耶?
張生道 :「晴兒,汝為何在此? 此乃何處?」
婦人大驚道:「公子何人?從何處來?? 怎知奴家乳名?? 乍聽叩門聲,隨即應門,見公子昏厥於地,幸得旁鄰家丁助我,乃置公子暫歇於寢,餵服解熱湯,兩時辰已過,料想公子此刻已無大礙。 」
張生謝道:「若是此等說,汝是在下救命恩人了,先前數日,我宿於雁來客棧,夢一女子,店主云其女為晴兒,遠嫁他鄉,怎知今日忒巧與汝相遇在此,救命之恩,請受小生一拜!」
生欲起身做揖,晴兒一把攔住道:「公子病體初癒,切莫如此多禮了罷,只道你我有緣,此生方能修得見面,何須客氣?」
生道:「然則汝為人婦,你我卻獨處此室,他人見之,恐不好說話,奈何?」
婦愀然對曰:「妾十數年前,不顧娘親反對,毅然嫁入王家,怎知王乃紈褲子弟,終日不思進取,飲酒作樂,妾稍勸戒,動輒毆之躂之,身傷無怨,實則心傷...
未及三年,夫某日酗酒暴死,奶奶怪罪於我,咎其剋夫之命,逐我出門,我無顏再回梧桐老家,依靠過往攢了些銀子,於此地落腳,做些女紅,勉強度日。」
生聞之大喜,對曰:「若此吾功成名就,非晴兒則不娶!」
晴笑而不語,頷首以示之,張生歸鄉之後,果真從京城傳來中舉一事,張生正娶晴兒,新人新婚,雙喜臨門,越明年,晴兒產下孿生子,妻兒一家大小,重回雁來客棧省親,熱鬧非凡。生死自有命,富貴在於天,前世修來德行姻緣,於今世果報也,有詩為證:
良緣自是天註定,佈施積德福祿財,
修行前世莫為苦,果報今生喜事來。
琵琶別抱
後記/
我以前很愛看明清小說,特別是聊齋,不過這次寫的不是女鬼,也不是狐仙,分隔線的上半段是2013年寫的,笑笑希望看到完結,所以2023年的今天,又把下半段續完,原本晴兒的故事沒有特定結局,但我想大家都喜歡看喜事臨門,我就讓他們結婚了。
古代女子滿十五歲成年,叫做及笄之年,晴兒若15歲嫁人,過十多年還不到三十歲,所以生小孩絕對沒問題,被家暴的地方也沒有踢到要害。
(唸基),髮簪。古代女子年滿十五歲而束髮加笄,表示成年。後世遂稱女子適婚年齡為「及笄」(教育部國語字典)
為了寫完這篇居然是半夜三點多,好久沒這麼一頭熱了,希望大家會喜歡這個古典小品,晴兒苦熬十年今至也有了正式的畫作。(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6會員
    434內容數
    繪圖與創作..,故事可能是真的,但請別想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