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2023 東京 Day 1 富士山我來囉!日本入境要注意什麼呢?

2023/03/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久違的桃園機場

為了趕上六點多的飛機,我們預約了三點半的機場接送。也由於當週上班六天,然後我們星期天一大早就要出發,讓整理行李跟相關資訊一路到十二點多的我們根本睡不到三個小時就又要起床。叫醒小孩之後,簡單梳洗後就搭上計程車繼續睡。
不得不說,在機場下車的moment,真的是心頭突然一陣感動,在Covid-19肆虐並且影響大家生活這麼久之後,終於可以出國了。我也是一直到行李從車上拿下來的時候,才真切地察覺到原先覺得平常的事情,在經過這段期間變得多麼難得。
由於我們忘記了網路報到,所以在現場排了一下隊。也許是疫情逐漸降溫了,大半同行的人跟以往要出國的情境沒有太大不同,除了戴著口罩外,沒有看到什麼人全副武裝或者頻繁噴酒精的狀況發生。也因為一大清早沒什麼店舖開著,我們就順順了報到完之後,隨便買個東西墊墊胃,經過安檢之後就到登機口去等待了,整體動線還算順暢。只是酷航此班機是從新加坡到桃園機場後再轉往成田機場,不確定是前一個班次有延誤還是如何,我們一直等到班機快起飛的時間,才開始陸續登機,但我的出境時間只有抓一個半小時,很怕到時候會趕不上已經預訂的成田快線,只能祈禱一切順利啊。

成田機場初次見面

現在要入境日本之前,都需要先行上網填寫資料(網址:https://www.vjw.digital.go.jp/),除了填寫入境審查以及海外申報外(這兩份就是過往要填的小黃單,這次我們在飛機上連紙本都沒有發),還可以在上面填寫檢疫的狀況,如果是有符合疫苗的人,直接透過健保快易通就可以申請相關疫苗注射證明,並透過上傳之後交由日本當地檢核;但若沒有符合疫苗的人,也可以將PCR的結果上傳,一樣是交由日本當地檢核,此部分如果有在台灣先做好,可以加速通關不少。(如果大家有強烈地需求我再另外寫教學吧)
在出發前我們就有將這些資料先行截圖下來,為的就是避免到當地之後還要連線網路,搞了半天設定才能將資料叫出來,進而影響到出關的速度。但千算萬算,沒有算到小孩。這邊不是說我們沒有先將小孩的資料先行輸入,而是在入關的時候,成田機場將動線分成有小孩跟沒有小孩的,我猜想應該是之前有帶小孩的人很常漏東漏西吧,因為整段路上一直會有人持續檢視你上網填寫的資料是否都已經備齊,但因為我們有帶小孩,沒有辦法一人一機直接通過,還要切換畫面給當地人員查看並且說明我們已經完成填寫,加上我們整條路線上面的都是有小孩的人,一來一往之間,就落後沒有小孩的人滿多的。
一路經過重重關卡後,終於到最後一站的出境檢查,此時已經大概11點多了,但是開放的櫃檯卻不多,而且也不像之前查到的是電子填寫跟紙本填寫分開為兩邊出境,這時候就只能聽天由命了。幸好,縱使前面的路上有點拖沓,但因為有先準備好相關資料,還是走在隊列的前方,排隊了20分鐘左右總算可以出關,此時,後方的隊伍可能要等40分鐘以上了。另外,可能也因為出關的流程比以前繁瑣許多,其實當我們到行李盤的時候,行李其實都已經有專人幫忙下到地面了(對,你沒看錯,可能行李已經在那邊轉太久了,已經有人把行李都下下來到地面),所以找了一下就可以直接出關了,出關的時候大概是11:40左右,一切都還有餘裕。

成田快線+高速巴士 河口湖出發!

下到B1後,會最先看到10號位置的JR東日本遊客服務中心,其實在稍微往前走,快到驗票區就可以看到自動販賣機了。
拿到行李後,就順著出關方向一路前往鐵路方向,準備要取成田快線的車票,下到地下室之後會先遇到的是JR東日本的遊客服務中心,通常這時候都是滿滿的人潮,以至於會壓縮到後續行程的時間。不過,現在JR的自動售票機已經進化到可以讀取護照並取得Pass類型的票券,為了節省時間,我直接往車站方向前進,找到自動售票機後自助取票,整體來說花的時間大約5分鐘而已,喜歡自助且不想浪費時間的可以試試看。

完成取票後,為了爭取時間稍做休息,我就直接往3號位置LAWSON去買午餐,(其實也有13號的FamilyMart可以選擇,但我都到日本了,還是會想去LAWSON啊~)並且順利搭上成田快線,前往新宿。如果有認真看分享的行程(可參閱上一集),其實我的行程安排上都在挑戰效用最大化(大笑),所以在新宿車上快快解決午餐後,我其實沒什麼心思睡覺,馬上研讀下一站要面對的關卡:新宿車站轉高速巴士。
看網路上很多人都說,新宿車站是個連東京人都會迷路的車站,但是這邊遊客這樣多,沒什麼道理指標做得亂七八糟吧,我只要照著我的小手冊從新宿站的南邊出口出來,然後往對面走,上到4樓就可以買到高速巴士的車票,這對一個有在自助旅行的人來說,真的是一點都不困難(燦笑)。本站唯一的意外,就是出了南邊出口後,我發現多了一個手扶梯,可以直通對面4樓車站。是的,連過馬路都不需要,直接上手扶梯就可以到達車站購票口了,不用風吹雨淋,深得我心啊~
到車票售票口,第一時間我也是直接前往自動售票機,轉成中文模式之後,其實買票也是輕而易舉,確定下一班次有位置之後,我就鬆懈下來了。因為第二天的行程會到多晚其實很難抓(這也是自助旅行最大的優勢),於是我就索性的沒有買回程的車票,一路開開心心地前往河口湖了,也是這樣釀成第二天最大的悲劇(詳情可參閱下一集)。

終於見到富士山

巴士沿途會順著高速公路的站牌設置一站一站的停下,每個交流道旁會有一個專門讓巴士可以暫時駛出的引道,引道旁邊會有個站牌可以讓乘客下車,並讓乘客可以走下交流道,這點我覺得跟台灣滿不一樣的。台灣都是要開下交流道才能讓乘客下車,而日本引道的設計只要讓巴士稍微暫停一下,就可以讓乘客上下車,省去下交流道之後還要重新上交流道或者要等待額外紅綠燈的時間,我個人覺得滿便捷的。
就在這樣一邊讚嘆著日本的道路設計的時間,突然富士山就這樣映入眼簾,頓時間心中就只有:「阿,這就是富士山啊,看起來好遙遠,究竟有什麼特別的呢?其實跟在台灣的道路上遠瞰中央山脈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呢。」結果,到達河口湖站之後,看到一座高山巍然屹立於平地之上,旁邊一望無際、捨我其誰的樣子,我終於瞭解為何富士山是日本的第一聖山。方圓百里,那是我唯一能夠看到最接近天的一座山,山頂皚皚的白雪告訴著大家只有它是那麼地與眾不同,承載著天地,孕育著萬物,形成這邊獨有的風景。我更期待著這兩天的行程。
一泊二食的晚餐,雖然沒有到達懷石料理的等級,但日式風味滿滿
買完兩天的套票之後,搭乘著旅館派來的接送巴士並check in後,眼看太陽仍未下山,我們就搭著紅線往音樂之森美術館前進,旅館的服務人員當下還以為我們要進去美術館,很好心的提醒我們,殊不知我們只是想要趁著天還未暗之前,好好欣賞難得的風景。一路上,我們就沿著湖畔走啊走,雖然這時候花還沒有開,但遠眺著富士山,感受著當地的氣溫,只有我們一家的路上,既寒冷又溫暖。
當天的重頭戲是冬季花火節。扣除掉可以賞櫻的春天、可以賞楓的秋天,河口湖的冬季稍嫌單薄,我猜也是這個原因,當地的政府有舉辦花火節來延續這邊的熱度,於是在花火節的期間,每個六日晚上都會有20分鐘的煙火秀可以觀賞。煙火的施放地點在大池公園,所以,最佳的觀賞地就是對岸的淺川溫泉街到河口湖大橋這一段。
我們有幸住在淺川溫泉街上,所以在用完晚餐後,我們就回到房間稍作休息,原本是想要往河口湖大橋的方向去觀看,但因為天氣冷,我們決定直接在房間裡關上燈光,坐在陽台邊靜靜著欣賞。20分鐘的煙火著實不短,除了一般常見的煙火外,到後半段還會有特殊造型的煙火釋放,搭配著一旁的富士山,兩者相互輝映。旅程的第一天就在這個美景以及溫泉的陪伴下,落下帷幕。
花火節下的富士山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