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的金錢藍圖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有錢人的金錢藍圖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書名: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 5分鐘換一顆有錢人的腦袋

這本書的作者T. Harv Eker從13歲開始就開始四處打工,長大後自行創業做過許多事業 ,但是卻都以失敗收場。最後的一次創業經驗,讓他得以在短短的兩年多內賺大錢。但是,後來因為自己投資失利,將這樣這兩年多所賺的財富全部歸零。在那一次,他開始回顧過去的失敗與財富大起大落。他終於發現這一切的結果其來有自,真正的原因在於自己內心的這張「財富藍圖」。知道這個秘密後,他開始修正的自己的財富藍圖,一切的運氣也開始扭轉。他希望能幫助到更多像他一樣的人,除了當顧問協助那些企業人士之外,他也將這些經驗心法分享給更多人。他認為,唯有分享自己的成功,才能真正擁有成功。

一開始我被它的書名所吸引,我帶著懷疑又好奇的心情來閱讀。例如,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 主演的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呈現給大家的是,有錢人腐敗、沉淪的生活方式。我想或許接受了太多類似的有錢人的壞風評,所以,倒是很想藉由這本書窺探一下究竟。我也很想知道有錢人的腦袋瓜裡面是怎麼想的,為什麼可以將世界做為他們的遊戲場地,從大部分人的口袋的把錢賺走呢?

吸引我很認真讀下去的第二個原因是,作者居然可以很大膽的說,只要給他5分鐘他就能夠預測你下半輩子的財務狀況。他怎麼會這麼有信心?他怎麼辦到的呢?第三個原因是,自覺到自己完全就是那個窮人的思維、許多的特質都被作者說中了。於是,帶著好奇心往下讀,想知道是否有比較好用的解方。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心裡是有那麼一點小確幸,覺得自己很幸運,原來只要自己願意,一切都有可能改變。我發現這本書並非我想像的教你如何去賺大錢以及如何變成有錢人。它的重點是,更新自己的想法,轉換成有錢人的思維,成就任何事。它不僅教談到金錢上的財富自由,也將金錢觀、身心健康、以及其它關係的成長上,一起提升。書中的觀念十分淺顯易懂。它也給了像我這種對追求財富這件事錯誤解讀的人一個當頭棒喝。一般人覺得俗不可耐的金錢遊戲,作者點出在這背後隱藏了更多的意義,也提醒我們事物本身並沒有意義,是我們賦予它意義。而金錢也常被污名化,也是因為個人潛意識設定有所出入。

這本書的的中文標題翻譯得很好,用”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貫穿了書中的所有的論點與精神。作者在書中將他的成功秘訣以金錢藍圖為主軸,將成功思維拆分成十七種心法分享給大家。我們將在節目中跟大家分享金錢藍圖與幾個蠻受用的新思維,包含自我創造、財富自由、雙贏秘訣、吸引力法則、心靈檔案櫃、強大的能量感染力、無限的思維等等的內容。

raw-image

Photo by Tim Bogdanov on Unsplash

金錢藍圖

金錢藍圖是以實現程序(Process of Manifestation)為基礎,而實現程序是這樣來的: 想法產生感覺,感覺產生行動,行動產出結果。金錢藍圖,就是你對金錢的想法、計劃、感覺、態度以及行動。若非刻意設計的情況下,一般人的金錢藍圖都是從童年時期被教出來、學出來的。我們在很小的時候,接受到外部文化與語言,於是,很自然的把別人說出來的話加到自己的學習教材中,模仿他們,而人生種種的經驗也歸納至我們的想法裡,影響了我們的金錢藍圖。

聽到這裡應該會覺得很沮喪,因為我們的的確確就是我父母親的孩子,我是在他們那一代教導的觀念下長大的,我被過去的這些經驗以及學習給制約了,當我變成了那個被困在框架裡的我,還能逃脫嗎?當然可以,你可以改變你的設定。首先,是覺察的功夫,承認你的想法存在的事實。第二,將覺察擴大到理解。理解過去的那段經驗影響到自己現在的思考方式以及你以為所學習的樣本,他們行為背後的原因。這樣,你才能劃清界線,告訴自己,這樣的思考方式並不等於你自己。你可以選擇保留或離開它。

作者也舉了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例子:在一位女學員11歲那年,與父母親一起外出用餐,用餐時,她父母又為了錢的事大吵。後來,他父親生氣的站了起來捶打桌子,然後,心臟病發倒地死去。我們都可以想像,這個小女孩心裡有多痛苦,而對她來說金錢等同於痛苦。後來小女孩長大了,出於潛意識她一拿到薪水就會花掉所有的錢,花光所有的錢對她而言是痛苦的減輕。有意思的是,後來這個小女孩選擇當護士,原因或許是,她內心還想要挽回他的父親的生命。後來,在作者的訓練課程裡,她重新修正自己的金錢藍圖,最後的結果是,她也不想再當護士了。因為,他發現一開始從事這個工作的理由是錯的。現在的她,在修正內心的金錢藍圖之後,她己經不認為金錢與痛苦畫上等號。

種什麼因,結什麼果。如果你的外在生活遇到困難,真正的原因是你的內心世界過得並不好。一顆多汁飽滿的蘋果,之所以可以結石累累,高掛在蘋果樹上,是因為那一棵蘋果樹的根部是健康的。所以,基本上,如果你想要讓蘋果樹上的果實好吃,應該是將心思放在它的種子還有它的根部,而不是將焦點放在果實上面。

如果你懂得銷售技巧、發財的門路、炒股、炒房、或投資理財,聽起來你應該會是個有錢人。但是,懂得賺錢跟變成有錢人作者認為這是兩回事。而這中間的差異就是你的金錢藍圖所設定的目標。重申一次,金錢藍圖就是你對金錢的想法、計劃、感覺、態度以及行動。如果,你的目的只是為了賺更多的錢,讓自己銀行戶頭裡的餘額數字日益增多。但是,你卻不快樂。這樣你擁有的就不是一個健康的金錢藍圖,充其量也只是在追求一個安全感、逃避恐懼或是想要證明些什麼的心態而已。那樣的力量造就你力爭上游、努力賺錢,而你也的確可以賺很多錢,不過你卻無法成為一個真正的有錢人。

作者也將這個實現程序應用在與自己的伴侶關係改善上。當他覺察到與自己的伴侶在金錢藍圖上完全不同時,他先去了了解對方的藍圖,然後試著接受與理解對方在公錢這方面在乎的是什麼,當你能深入理解對方行為背後的動機與恐懼後,才能處理原因(對方行為背後的動機與恐懼),而不是去對付結果(對方不合理的行為)。作者也點醒了我們,夫妻之間經常性地為錢吵架,真正的原因與金錢無關,而是雙方的金錢藍圖不一致。

當我們完成了覺察理解劃清界線這3步驟,等於將自己重新歸零。如果能夠再添加更多幫助自己往上提升的想法,並且賦予它們力量,那麼我們才能啟動這個實現程序。接下來,作者在書中分享了17種思維協助我們重新設定新的思考方式與信念。

真正的富有,取決於一個人能夠付出多少

這裡提出一個問題:既然事物本身並沒有意義,是我們賦予它意義。而且,作者寫這本書的目的也不是在教大家如何賺大錢,那麼為什麼作者要從金錢的角度開始談呢?

因為,金錢是大部份人的痛。如果先從金錢的角度出發,為自己對金錢的看待方式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然後選擇讓自己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我們就可以用同樣的經驗來處理生命中其它層面,像是精神、情感、物質等等的層面。幫助自己各方面的提升。

本書的目的,希望我們依據最高層次的角度、從真正的選擇出發。提升自己的高度自覺,覺察行為背後的錯誤觀感與一直活在恐懼和没安全感的最低自我。作者教我們如何用積極的態度重新選擇不受限制的思維。

你想要這個世界變成哪一種樣子呢?那麼,你必須先成為那個樣子;如果你想要世界更好,你就要先讓自己變得更好。當每個人開始有了自覺,能為自己做出更好的選擇,這個世界也會跟著覺醒。

raw-image

Photo by Markus Winkler on Unsplash

實踐你的藍圖

最後,我們可以用程序藍圖將這些實踐在自己生活上的各個層面。你會發現這個練習會帶給自己在想法與行動上將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如果你自己的處境不滿意,相信自己可以扭轉成為你想要的目的。首先,從目前的狀態和過去的經驗,先選一個自己不滿意的結果。然後,跟著以下的的步驟進行:

  1. 對自己提問:你想要處理的問題是什麼?
  2. 做了什麼事而導致這樣的結果發生呢?
  3. 你對於這件事的感受是什麼?
  4. 什麼樣的想法帶給你這樣的感受呢?
  5. 什麼樣的信念造成你會有這樣的想法呢?

接下來,必須要確認自己的信念是瞄準自己想要的目標而設定的。在這個階段我們可以修正並挑戰自己的信念,將想法延伸到自己的舒適圈之外,或是參考其他成功人士的思維。用另外一個比較清楚的解釋方式是,重新安裝並升級自己的原廠設定,你的信念是為了瞄準自己想要的目標而設定的。

我將以上的程序藍圖套用到以下的例子:

  1. 對自己提問:你想要處理的問題是什麼?
  • 我可以選擇的工作變少了。

2. 你做了什麼事而導致這樣的結果發生呢?

  • 只要有業務相關工作機會我一概拒絕

3. 你對於這件事的感受是什麼?

  • 害怕生活不穩定,不能準時上下班。

4. 什麼樣的想法帶給你這樣的感受呢?

  • 我重視品質、希望生活穩定、準時上下班,所以我不選業務相關工作。

5. 什麼樣的信念造成你會有這樣的想法呢?

  • 我只是一個小員工,為雇主工作,所以不想為他們超時工作;我不需要為了公司而犧牲自己的生活品質。

追溯這些結果的主要原因,其實是一開始的信念,造成的想法感覺與最後的行為。我們天生的固有設定(原生家庭的文化與想法)以及個人經驗所帶出的想法和自我感覺。特別因為人類總是習慣憑著自我感覺行事,所以,行動後的結果,如果並非現在有意識的你在經過察覺後所期待的結局,那麼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一開始的信念著手。

現在,我們用剛才的例子來重新修正。首先,我想要的目標會修改成:我可以選擇的工作變多了。然後,我將個人信念的調整來符合自己的期待。所以,程序內容會修改成以下的思考方式:

  1. 我的信念:工作的目的是學習公司業務與營運、累積個人經驗。
  2. 我的想法:暫時為雇主工作,在工作期間,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學習公司業務與營運、累積個人經驗,讓自己未來有更多發展的可能。
  3. 我的感受:如果工作機會變多,我會超級感謝、也會很開心,因為我未來能夠擁有更多機會。
  4. 我的行動:任何自己能勝任的工作機會,都願意嘗試。
  5. 我的結果:我可以選擇的工作變多了。

Reference:

書名: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 by T. Harv Eker)

https://www.harveker.com/

    44會員
    133內容數
    您將會在這裡接收到各種主題的學習觀點與分享,發掘不同生活上的觀察視角,以及發生在世界上其它角落的故事與產業新趨勢。🌱內在思考 👁️ 學習觀點 💡超越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