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兵流氓連》(十):二連小公主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生前與希特勒政見不合的德國前陸軍指揮官曼斯坦因,以人員特質四像論聞名於世,成為管理學相關文章常被引用的對象。
曼斯坦因曾將麾下的軍官依照「聰明、愚笨」和「勤奮、懶惰」劃分為四類人:
  1. 又懶又笨的,讓他們當副官,反正他們無害又不會自作主張。
  2. 聰明又努力的,是優秀的幕僚,會審慎考慮各個細節。
  3. 聰明又懶惰的,適合當軍官,需要留意培養。
  4. 又笨又努力的,建議立刻開除,因為他們很危險,還會製造許多不必要的工作。
這套分類方式是否合理、能否套用到社會的層層面面,以我淺薄的人生經驗實在難下定言,但這個說法套用在軍中的所見所聞,倒是挺好用的。
在二連幹部中,人稱「小公主」的劉姓某班長,就是又笨又努力的第四類人。
我肯定他的努力,但對他的管理手段實在不敢恭維,加上其人其言有著諸多槽點,讓我很難在回憶裡對他提起一絲敬意。
小公主,原先是最惹人煩的角色,但他在後期逐漸成為團寵一樣的角色
實際上,「小公主」這個綽號就是我暗自給他取的,我沒想到大夥這麼捧場,居然將這個雅號約定成俗地用了下去,真教我又驚又喜。
小公主身材矮胖,聲音又尖又高,動作又柔又媚,他用滾珠般的胖手抹去脖間汗水的媚態、以指腹摩娑嘴唇的銷魂動作,都將其女性化的內在特質展露無疑。
女性化特質本身不是缺點,錯就錯在它不分主次、不合時宜、缺乏邊界的強迫性展現。小公主的這些特點將在後續諸多故事中一一得現,此先按下不表。
小公主做事還算有板有眼,做事不計較髒袖口,是連上扮黑臉的好人選。
但其人好用心計,諸多像「下馬威」、「花車效應」、「服從測試」等基本的治人之術,在他每天的胡亂使用下,變得愈來愈臭、愈來愈惹人厭煩,反倒使大家對幹部的命令更加愛理不理、隊伍的人心更加零散。
倘若曼斯坦因復生,恐怕也會力薦國軍將小公主開除軍籍。
我還記得,小公主來到營區的第一天,就讓自己變成連上兄弟的眾矢之的、吸收仇恨值的大黑臉,不管他是否有意為之,我都覺得他是個天才。
鑑測完畢一周後,接受完幹部訓練的小公主接替一向看我不順眼的陳班長,於某夜返回關西營區。
那時早過了就寢時間,已經到了晚上十一點半左右。
剛擺脫陳班長刁難的我,還沉浸在嬰兒般的酣睡,渾不知有個更加倒霉的玩意即將破壞我的寧靜。
「嗶—嗶—嗶」急促的哨音刮破我們的耳膜,點燃許多人的起床氣。
「幹你媽的...吹三小......」八加九猛地在上鋪坐起,顯得很是不爽。
「诶,火...火災了嗎?」心臟衰弱的大眼仔緊張了起來,誰叫他的毛怪不在。
我們還在狀況外,頓時聽到有人在走廊大喊道:「二連,全體起床。」
這個聲音又尖又高,我記得在《康熙王朝》裡聽過無數次,不過通常它的台詞都是「皇~上~駕~到~」
我聽了這聲音就笑了:幹,這是《貴妃醉酒》裡的高力士嗎?
我們昏昏沉沉地來到走廊,一個矮矮胖胖、肥頭大耳卻生得眉清目秀的士官,正手拿著一本登記冊,一臉煞氣地盯著我們。
「每個人到自己的臉盆的位置前站好,通通站好。」
按照規矩,每個人睡前都要給臉盆放滿水,然後蓋上合板、擺上牙刷和鋼杯,但這項簡單的操作,是有什麼毛病好挑的呢?
新來的胖太監發話了:「所有人都不准動,現在開始內務檢查。」
我們排排站好,胖太監一個個開始挑起我們毛病。不是鋼杯和牙刷的位置擺得不好,就是臉盆沒有貼齊地磚的某條金線,或者就是水沒裝過七分滿、沒有和前後臨兵的臉盆相互對齊......
每當有人被胖太監教訓,他就高調地喝問那人的座號,同時給這人記上一個小過,等他堪堪檢查完全部人的夜間內務,我們才發現竟沒一人能通過他的找碴。
於是,我們捧著臉盆集體罰站,同時被迫接受胖太監的下馬威。
「我是剛從尖石回來的幹部,劉X明。聽說你們這屆毛很多,規矩也教不好,所以今天全體都記一個小過,再來一支,你們全部人這禮拜五就別想回家。」
我們捧著臉盆罰站,看著劉班長走動時款款擺動的肥臀,無不想踹上一腳。
許多脾氣本就暴躁的弟兄,此時嘴上不斷碎念著各式咒罵,將劉班長的媽媽、阿嬤、父系親戚、母系親戚、五等親以上的祖先、家裡養的寵物、鄰居的一家老小等,在各種汙言穢語下不斷排列組合、交互作用,不斷創造新的語言奇觀。
苦難真是創作的泉源。
俗話說:不知者無罪。在劉班長到來前的幾十天,所有人的臉盆這樣放著也沒出什麼岔子,結果他一來就讓大家的紀錄都添上一筆「丑一」,這不是純心找麻煩又是什麼?
即便是好脾氣的小畫家,也少有的表露出情緒:「如果他是來亂的,他成功了。」
劉班長從此一戰成名,成為二連繞不開的話題人物。
劉班長受命管理各種連上的瑣碎事務,並且顯得樂此不疲。他似乎能在掌控我們作息與一顰一笑的過程中得到滿足,是個天生的管家婆、圍事鄉民。
他與金絲蛇一樣,和我們在肢體接觸上的界線十分薄弱,部分樣貌較佳的弟兄常會被他揉肩捧臉,惹得一身不快;他對處罰有著難以消磨的熱情,偏偏威攝力還不如一條台灣土狗,讓某些頑劣分子愈發不服他管教。
很快地,某些脾氣火爆的弟兄開始發難,也促成他喜提「小公主」這個外號。
二連中,打飯班裡的吵架王「無尾熊」一向性格火爆,時常與人起衝突。
脾氣特差的吵架王「無尾熊」和小公主大吵一架
有次中央廚房配送餐點時間超出連上規定時限,讓無尾熊等人被劉班長連帶處罰。這讓積怨已久的無尾熊當眾發飆,與劉班長在集合場前當眾撕吵了起來。
我們當時坐在行軍椅上、拿著餐盤飯碗,這時紛紛放下手邊動作,喜孜孜看著他倆吵嘴,擺明了看熱鬧不嫌事大。
只聽無尾熊突然大聲吼道:「叫叫叫,你不在現場還什麼都懂!你高人一等,你屌、你有官威算我錯好不好!」
這話說完,吸引住全部人注意力。
平時愛搞笑的鬼頭和無毛冬瓜,看著遠遠爭吵中的劉班長和鬼頭,不甘寂寞的病又發作了,開始玩起《壹週刊》的經典單元:設計對白。
「你偷吃算了,還不戴『沙褲』,怎麼那麼髒?」
「你說什麼?你連飯都不煮,好意思說我逛小吃部?」
這兩個傢伙就像流氓版的奇奇蒂蒂,一開始胡鬧就收不住嘴。
「我不聽、我不聽,你解釋就是掩飾。」
「幹你娘,那我掩飾還代表真有其事喔?」
大夥聽了都笑了,結果他們的烏鴉嘴還真的印驗了。
只聽劉班長突然高聲尖叫:「我不聽,我才不聽...」
這下大夥又笑了,連集合場上頓時充滿了快活的空氣。
「操,快笑死。劉X明怎麼這麼娘砲?」87號「北七」笑得眼淚都要流出來了。
我忍不住說:「奇怪什麼?人家是二連小公主诶?森氣氣很正常啦。」
「哈哈哈,小公主?」
「幹,還真的。」
「劉X明,我們的二連小公主。」
一個新的外號正在冉冉升起,我很榮幸成為它的命名之父。
「诶八十八,你看小公主現在又會說什麼?」鬼頭忽然向我問道。
我看無尾熊背轉身子,剛喜提「小公主」外號的劉班長伸手扯住無尾熊肩頭,場面熱火朝天、酸中帶腐,沒多想便說:「小公主在講:說好的幸福呢?」
「哈哈哈,這可以!」無毛冬瓜狂笑不止;鬼頭則對我露出一臉莫名的讚許之色:「看到沒,這就叫會聊天!」
會聊天?我只是被奇奇蒂蒂捲入的唐老鴨,哪裡會聊天了?
我們繼續笑嘻嘻地看著劉班長和無尾熊大吵大鬧。這兩人的人緣都不怎地,哪怕是無尾熊也曾與我有過爭執,看到兩個家夥在「狗咬狗、一嘴毛」,讓我心裡十分痛快,換言之:爽死我了。
原先還期待看到一場全武行能成功上演,但我們還是高估了兩人的膽氣。兩人的爭吵直到其他幹部到場拉架後,劉班長這才抹消對無尾熊等人的懲處,並結束這場風波。
從那天以後,「小公主」這個雅號在我們口耳相傳下,就此在劉班長頭上坐實。
至於小公主,他將繼續成為一樁樁鳥事中的重要配角,但那又是別的故事了。
雷客
雷客
我是雷客,一名身處太虛幻境的破局者,愛好黑色幽默、歷史分析與小說創作。我的理念是:「用理性解構偏見、用內省衝出泥淖」。希望我的作品能幫助我接近世界真相,也能和您起到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