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戰記》:從某種意義上,香港電影最大的敵人可能永遠都是自己|蘇東電影觀後感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講到爛的優缺點就不再多做贅述了,反而是比較想討論關於《明日戰記》戲裡戲外的一些有趣現象。在我看來,《明日戰記》成品與後來的所有走向、決策都是出自於對觀眾的沒有信心。
.
因為對觀眾沒有信心,所以故事劇情被削弱成如此單一且老套的模樣;因為對海外觀眾沒有信心,所以一部理論上應該在大銀幕上欣賞、以特效場面作為最大賣點的作品卻索性上架串流。說到底,這亦是一種缺乏自信的表現。如同電影裡的情節,從某種意義上,香港電影要面對最大的敵人可能永遠都是自己(人)。
除了中國和香港以外,其他國家及地區都由Netflix串流平台上架發行。
或許因為如此,在失去先天優勢的情況之下,《明日戰記》能夠娛樂到我的,反而是古天樂在片中即興脫口而出般的幹話對白,以及他與劉青雲「打情罵俏」式的各種互動和火花,你能夠真實地感受出來,那是他們兩人多年合作所累積起來的固有默契,看得會心一笑。
《明日戰記》主演:劉青雲(左)、古天樂(右)
不過又話說回來,也突然讓我想起之前有位認識的香港網友提到,他認為《明日戰記》其實藏著不少有關中港政治議題的符號和隱喻。我原本也不以為然,但後來經過時間的沉澱,且仔細回想,還真的是煞有其事。

.
例如,原先是因大自然遭到嚴重污染的問題,為了保護人類生存而打造出來的「天幕」,彷彿就像是與世隔絕的外牆,直到一顆隕石降落將其穿破,生長成稱為「潘多拉」(圖一)的外星植物。雖然牠會破壞地球表面建築,但是實際上卻有淨化空氣的效果,如此既視感十足的劇情設定,不就是中共經常掛在嘴邊的「境外勢力」嗎?同時,可視為怪物(圖二)反派大本營的「母體」,其代表色系為「藍色」。而劇中能夠解決一切危機的關鍵工具「基因子彈」呢?那是一支裝著「黃色」液體的容器。
圖一
圖二
綜觀以上,確實有不少的遐想空間。但感覺我好像真的說太多了,心得就先寫到這裡吧,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64內容數
希望可以通過文字的方式把自己喜歡和好電影推薦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