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戰記》 撇除不了西片影子的港產科幻片

2022/1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旨聲明,電影中機械人的電腦特技,其實我連《變形金剛》也不大欣賞,也沒有進場意欲。因此當《明日戰記》上映時,單看宣傳片,我也不感興趣,還認為只是機器俠的朋友。昨天《明日戰記》於Netflix首播,我欣賞後發現我錯了,特效的確跟《機器俠》不同層次,確實可與國際級特技媲美。相信在戲院內欣賞會更覺震撼。
4.5億港元的投資,出品人涉及不少大陸單位,無可厚非,因當中也涉及內地市場各種考量,不得不注入內地資金。而且電影開拍年份為2017年,仍是太平盛世。因為疫情的打擊也令所有計劃大失預算。正當內地票房失利時,同一時間大量香港的KOL紛紛為此電影宣傳,以香港電腦特技片能登國際水平為包裝,加上古天樂一直以來為香港電影付出的良好形象,《明日戰記》才得以在香港熾熱起來,成為8千萬票房冠軍。最後《明日戰記》內地票房約6.5億,加上香港的8千萬票房,也未能收回成本。(按《正義迴廊》一千萬投資要二千萬票房才能回本的算法)。
無容置疑,這是一部誠意十足的電影,所有場景、盔甲設計、特技爆炸場面都看得出是用心之作。電腦特技、視覺效果以及動畫製作的公司分別有Film Legend Production Limited、One Cool Production、發輝製作有限公司、Main Road Post、Terminal FX、Green Light、More VFX 、Big Picture Studio及亝飛工場有限公司,無論是投資及特技製作,當中有大陸、俄羅斯、烏克蘭、香港、泰國、「香港人」的成份有多少?我不知道。而宣傳時帶點近乎情緒勒索的要求支持,我認則有點奇怪。不過成敗論英雄,證明這套宣傳手法有效,才能令其登上票房冠軍。投資4.5億絕不是少數目,市場學的東西我真的不甚明白。
說回電影故事本身,聞說故事修改了很多遍,可是也撇除不了西片的影子。我看到的是IRON MAN、異型、強戰世界、明日之後……至於他們想說的兄弟間的情義也算不錯,也是港產片的ICON。單看Netflix版本,已發現當中刪剪片段頗多,聚居地的故事幾乎是零,這導致醫院突然出現的女孩有點唐突,我有一刻以為是古天樂的回憶。這其實都頗有香港特色,講求節奏效率,電影最重要展示到電腦特技的質素,在無損故事完整程度,枝節省得就省,由觀眾自己補完。的確,我幻想得到聚居地的情節大陸味更濃,無論服裝造型場景都合拍味濃,刪得就刪或許更好看。而動作追逐場面方面,我則頗欣賞看到類似香港的天橋街景,這樣香港人看來才更有親切感。
古天樂一個人撐起半個香港影壇,他這次追夢實在值得大家支持,希望此片令投資者對東方荷里活更有信心,不再一想起影視業只想到韓國,香港也可以平分秋色。早幾年的報導古天樂家有個擺放了很多IRON MAN模型的貨倉,原來不止是他的玩意,而是為研究機械關節作好準備。可能當天他這樣說沒人相信,現在證明他說的是真心話吧﹗
29會員
65內容數
曾任職電視台採購部,負責搜羅亞洲各地電視節目。現為出版社創辧人,仍然鍾愛流行文化,此專題主要客觀評論剖析港、日、韓、台的歌影視作品,提供多一個視點角度,看待流行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